-V学教育是什么(教育英文)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刘天一/摄

重构劳动教育体系迫在眉睫

小学生不会拿扫帚扫地,大学生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近年来,类似新闻频频引起舆论热议。这都指向同一个问题,即劳动教育被边缘化、弱化。由于缺乏劳动教育,我国不少大中小学学生不但缺乏基本的生活技能,而且漠视劳动、轻视普通劳动者。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不仅关乎人的健康和智慧,也关乎人的快乐和美好。不爱劳动、不会劳动,轻则让人丧失基本技能与生活常识,还使人耽于安逸不想奋斗,沦为啃老、眼高手低、好逸恶劳、不劳而获之人,重则影响国民整体素质,缺少立业创新之本。重构劳动教育体系已是迫在眉睫。

学习知识不能只会“纸上谈兵”

目前,我国的教育仍然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这就导致学生学了知识没处用、不会用,大量的孩子只能“纸上谈兵”。要知道,从纸上得出的总归是理想化的结果,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经验和教训。

问题的产生,一方面是受“唯分数、唯升学”观念影响,让学生“崇尚读书、漠视劳动”;另一方面则缘于一些人把劳动与劳动者分为三六九等,从小给学生灌输劳动歧视、职业歧视的扭曲观念。这不但会让孩子形成错误的劳动价值观,也导致社会上存在严重的教育焦虑,影响我国的人才培养结构。

期待全社会形成爱劳动氛围

为此,必须严格按教育法和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要求,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督促各地的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给学生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同时,还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把劳动教育评价作为探索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实践。学校和家长必须意识到,义务教育阶段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孩子未来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劳动课成为独立课程,让我们看到国家完善教育体系、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的决心。我们期待在全社会形成爱劳动、爱实践的良好氛围,为社会培育更多综合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以上综合红网、深圳特区报、燕赵晚报)

V视角:

@六更半:非常好,孩子应该学些基本生存技能。

@我是刘莎莎莎妹:不会做饭毕不了业么?

@瓷与蜡:这挺好的,既然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就不能总是轻视体育和劳技课。

@觉主级:棒棒哒!省得孩子们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义务教育更重视“智”的培养。然而,教育不仅是为了让人学习书面知识,还应使人学会生存技能,从而更好地立足于社会。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一条腿走路是走不远的,必须把德育、美育以及劳动教育的课程也补齐。今后,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这是重视学校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生活能力的体现。对于这一举措的成效,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同时也希望全社会都能形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