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狗为什么用围棋(阿尔法狗为什么选择围棋)

霍金说:“人工智能会导致人类灭亡。”比尔·盖茨说:“人类需要敬畏人工智能的崛起。”马克思称人工智能是人类生存的最大威胁。

虽然这些名人让人们警惕人工智能,可现在人工智能时代已经不可避免的来临。

三年前,由谷歌旗下深度思考公司所开发的电脑围棋程序“阿尔法狗”,与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进行围棋大战,以4:1的总比分获胜。

此后,阿尔法狗从2016年到2017年,先后与日本、中国、韩国的顶尖高手逐一对决,连胜60局。虽然不是正式比赛,但这个成绩让人类不得不承认:在围棋游戏上,人不如狗!人工智能已经完全超越了人类。

那么,人工智能的进化速度为什么会这么快?阿尔法狗为什么能够战胜世界冠军?

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人物山本一成在《你一定爱读的人工智能简史》中为我们揭示了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

十年前,山本一成是一个将棋爱好者,他的将棋水平是在业余五段,在全国数百万的将棋爱好者中,他可以跻身前1000名。

他阅读编程类书籍,研究开发打败将棋专家的程序,数月后,他完成了“PONANZA”的将棋程序,结果在人机对战中,“PONANZA”输了。

山本一成开始反思:自己真的懂“将棋”了吗?人工智能究竟什么?

01、计算+存储=电脑?搜索+评估=智能?

小米创始人雷军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论坛上,发表了题为《Alot引爆新时代》的主题演讲。

雷军认为,人类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不管你走到哪里,所有的巨头都在讨论人工智能,在这个年代里,人们都把人工智能列为最核心的战略。

人工智能这么重要,但很多人还是不明白什么是“智能”?“智能”的定义是什么?

山本一成在书中给的定义是:智能=搜索+评估。

人类的智慧行为包括电脑,大体上表现为以下两种行为--“搜索”和“评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下意识地进行搜索和评估,比如在过马路时,我们会仔细观察交通情况,然后,评估我们能不能过马路。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将棋程序中的“搜索”与“评估”机制是如何运行的。

在一个将棋局面上,电脑首先会全面搜索下一步棋的所有可能落子点,然后,程序再对搜索到的落子点进行评估,选取最有可能赢的落子点并继续进行搜索,之后不断重复着这一过程。

有了这样的认识后,人们就开始幻想,只要将人类的智慧输入到电脑里,这样不就实现人工智能了吗?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开始清醒了,认清了这样一个事实--人们没有办法向外界传达自己的全部想法。

比如,此刻正在阅读的你,究竟是如何做到理解文章的意思的呢?比如,作者很擅长将棋游戏,但是他没办法说明自己为什么能下一手好棋?还比如,我们怎么样才能够发出声音?

这些生活中的小事,我们自己也弄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所以,也很难向电脑进行传达和解释。科学工作者们不断地做着尝试,想要把自己的思维写进电脑里,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随之而来的,就是“人工智能的寒冬”的时代。

02、人工智能为何会战胜人类?这三点告诉你原因

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中,外科医生依德在垃圾场里捡到了只剩下头部的机械少女,给她装上义体并取名为阿丽塔。

影片中的故事发生在遥远的26世纪,那时候,只要大脑还活着,精湛的外科医生就可以让人复活,用机器战胜任何其它人体部分。

而在现实中,我们的医学发展到哪个地步了?未来是否可以实现那些科幻大片里的情节?

2019年1月20日,一位女子在西京医院妇产科平安产子,这是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十四个在移植子宫里孕育出生的宝宝。

22岁的杨华被诊断为“先天性无子宫”,但医生说可以通过子宫移植拥有孩子。

“为了能让女儿拥有一个圆满人生,哪怕是要我的命我都愿意。”知道能帮女儿,母亲毅然决然将自己的子宫捐给女儿。

为了能够将风险创伤降到最小,陈必良教授采用达芬奇机器人技术,为母亲进行世界首例机器人辅助子宫切取术,整个手术历经14个小时获得成功。

这是中国首创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辅助供体子宫的切取术上。

就像山本一成在书中所说:研究人员正在积极尝试将人工智能运用到医疗领域,假设有一位全世界最擅长从患者的x光上发现病灶的医生,计算机若能通过深度学习获得这位医生的能力,那么,在未来全世界的医生都将享有这一项顶尖能力。

知名医学科研周刊《自然科学》刊登过关于“铺诊熊”人工智能诊断平台一文,该人工智能机器人通过学习56.7万名儿童患者的136万份病历,可较为准确判断患儿疾病。

如今,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在医学领域得到应用,“智能医生”利用千里眼、顺风耳“洞穿”人体,从而实现更精准的医疗。

为什么机器能“诊断”疾病?阿尔法狗能战胜世界围棋冠军?人工智能到底经历了什么?

山本一成告诉我们,有以下三种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计算机进行了机器学习阶段

机器学习是指还不能完全理解人类的学习方式,但可以模仿人类学习行为的一种计算机技术。

那么,计算机是如何模仿人类的学习行为的?

山本一成以将棋为例,来向我们说明:

职业棋手的棋谱大约有5万多局,这些棋谱被数字化储存了起来,棋谱被数字化后,电脑便可以开始机器学习,从棋谱中了解职业棋手面对某一局面时的具体处理方法,计算职业棋手落子后出现的正确局面与未落子点可能引起的错误局面,并且比较这两者间的不同。

但是,这种机器学习是有缺点的:

人类擅长从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总结规律,遗憾的是,电脑不具备这种能力。

那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第二个原因:深度学习下的人工智能热潮

人工智能热潮已经到来,这一热潮的主角是机器学习,机器学习将从前“人类教机器”的能力界限打破,实现了“机器自己教自己”的作业方式,成了人工智能的巨大转换点。

就比如说,谷歌旗下的深度思考公司所开发的电脑程序“阿尔法狗”,击败了世界顶尖围棋冠军李世石,这就与机器的深度学习有着极大的关系。

深度技术学习的前身是“神经元网络”技术,神经元网络是模拟人类的大脑建立起来的,但是,由于神经元网络的层数比较少,所以,神经元网络技术几乎没有取得任何突破性的进展。

之后,有很多研究员继续研究:增加神经元网络的层数会不会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这样,“深度学习”之名由此诞生--层数被多次“深度”叠加,因此被称为深度学习。

目前,深度学习技术的应用场景在不断扩大,比如人脸识别技术就是机器深度学习的力量。

说到人脸识别,就不得不说一下张学友的演唱会,在演出中心看台上一位敖姓粉丝被警方带离现场,其实他是一名逃犯,安保人员通过人像识别功能锁定了他。

当警察找到他时,他一脸茫然,没想到警察能在数万人中找到他,这就是人工智能时代。公安部门正是基于人脸识别在“天网”系统中的运用,也就是“人脸识别”技术,对在逃人员进行筛选、锁定。

据报道,这套“天眼”系统主要是基于人工技能深度学习人脸识别算法,集合运动跟踪、人脸检测、人脸识别、大规模人脸检索等技术与一体,运用大数据平台,实现实时视频或离线视频的动态人脸识别、分析和处理。

这就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运用。

第三个原因:人工智能的强化学习

人工智能的强化学习是指程序能够不断的进行实践,从而在实践中找到最佳结果。就好比是我们学游泳,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总会呛水,但随着呛水的次数多了,我们就掌握了窍门,这个学习的过程就是强化的过程。

《人工智能简史》中说最强大的强化学习实验之一就是:谷歌深度思考公司的方块撞击游戏,他们将大量的游戏画面输入程序,使电脑学习该如何做出正确的游戏动作。

这个游戏是这样的:他们把结果设定为最多得分,谷歌人员需要做的就是不断通过移动底下的挡板来击打小球以破坏屏幕顶端的砖块,在开始的时候,它犯了很多错误,但很快它进行强化学习,在之后的某次学习中,程序突然发现当小球撞穿里侧的方块就能得到很高的分数。

之后,它便以此为目标不断撞击,最终击败了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击砖块选手。

这就是深度学习和强度学习的完美结合,也是人工智能阿尔法狗能够击败围棋冠军的最主要的原因。

03 人工智能真的能超越人类智慧吗?

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做了一个大胆的预测:2045年左右,人工智能将来到一个“奇点”,跨越这个临界点,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智慧,人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与机器的关系。

山本一成在《你一定爱读的人工智能简史》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智慧=设定目标的能力智能=寻找通往目标的途径的能力

如今,人工智能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越了人类,不过人工智能还远远没有达到掌握“究竟应该以什么目标”这一能力、掌握智慧的程度,这一目标只能由人类进行设定。

山本一成可以确定的是,至少在21世纪结束以前,人工智能就能毕业了,紧接着,就会孕育出“超智能体”。

到了那时,如果人人都可以成为“好人”,那么人工智能在奇点出现后或许能对我们保持敬意,就好像孩子如果可以感受到父母身上的喜爱之情,那么,当父母年老后,孩子也会非常愿意紧紧靠在父母身边。

希望在未来,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也能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