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情绪测什么波(情绪波动可以通过什么测试)

“我是INFJ,你呢?”“我可能太N了,需要多一些S的东西。”“原来我跟我的朋友谷爱凌是同一种人格,只不过她是奥运冠军,我是熬夜冠军。”

最近,MBTI这一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的“古早”心理测试,以一种莫名其妙的方式火了。一时间,16种四字字母不时闪现在各大社交平台中,针对它们二次创作出的梗图、经典人物分析等层出不穷。对于这些精辟的吐槽和自嘲,懂的人能立马get到笑点,不懂的人则表示云里雾里。

所谓MBTI测试,是将个体行为差异分为四个维度,包括精力来源、信息获取方式、决策方式以及生活态度取向,每个维度包括两个方向,如此排列组合起来,便形成16种人格类型。

前两天,因为关注的公号发了太多相关推送,我也终于按捺不住去测试一下。在对着屏幕吭哧吭哧答了64道题后,测试页面最终“狡黠”地跳出付费界面:只需9块9,立即解锁你是哪种人格。这当然让我有种被欺骗的感觉,于是忍不住跟身边的同事吐槽许久。

后来我才发现,围绕MBTI测试,自己只是“吐槽大军”中的小小一员:有人追本溯源,认为最初的设计者本身就不够专业,虽然声称是心理学家荣格的爱好者,却被后者写公开信表示拒绝被“碰瓷”;有人从心理学测试的效度和信度入手,指出二选一的迫选模式缺乏有效性,不少人在两种人格间“反复横跳”的情况,便是最好例证;还有人指责这是在人为制造另一种性格鄙视链,比如将ISFJ贴标签为“事儿妈”,把INFJ统统视为“固执己见的社恐人”……

既然“槽点满满”,MBTI为何还能成为继星座、塔罗牌之后,引无数人入坑的赛博玄学呢?首先,这个测试在话语表述上较为考究,很少会有冒犯性表述,而更多是以迎合、取悦的方式推进。

比如,相较于“自我封闭”的定位,“倾向于关注自己的内心”显然更能让被测者接受,后者便是MBTI测试的常见“画风”。最终,不管被归纳为“富有想象力和战略性的思想家”“具有创造力的发明家”,还是“聪明好奇的思想者、辩论家”,测试者都大抵会自我感觉良好,不会产生“我为什么会这样”“我的缺点太多了”等自我厌恶和自责情绪。有网友做完测试后就调侃:这夸我也夸得太全面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MBTI测试更像是一种友好舒适的心灵“马杀鸡”,人们可以在轻松的状态下,完成一场充满粉红色泡泡的自我确认、自我疗愈过程。有了这个“四字暗号”,人们也能快速在人群中进行辨认,找到共同社恐、共同厌恶自大之人、共同“拖延症晚期”的同类。

虽然16种人格本身没有多少发挥空间,但它们却有很强的兼容性和贴合性,能够依托既有的素材进行大量重构和二次创作。换言之,“准不准”已然不是重点,好不好玩、能不能被广泛谈论,才是其成为“流量密码”的关键。

不得不说,当网友们脑洞大开,把ENFP称作“快乐狗狗”,并将李白推举为代表人物,因为他“浪漫自恋又快乐,还特别重感情”,当有人研究出林黛玉是忧郁敏感又渴求被爱的INFP,需要单纯有活力的ENFJ宝玉做她的灵魂伴侣时,还真的会让空气中充满欢乐,让人们不禁好奇自己究竟跟哪个经典人物是“同一挂”的。参加聚会时,MBTI也能作为一种颇具时效性的“社交货币”,掌握了它的话语体系和基本逻辑,就能游刃有余地参与讨论,而不至于有一种“他们在讲什么”的错失恐惧症。

所以说,在这波围绕MBTI测试的赛博狂欢中,测试本身的科学性与专业性并不被看重,有没有话题性和趣味性才是重点。年轻人把这些四字字母视为谈资,制作出一张张或自嘲或吐槽的梗图,本来就有一种幽默精神,无需被苛责。时间久了,可能它也会像过去一波波“网言网语”一样,经历一番热潮后就自己退潮了。

只是,若是一本正经地将它兜售为招聘、婚恋、升学的重要标准,就明显有收“智商税”的嫌疑了。不管是因为性格“不合适”求职被拒,还是据此发展成所谓的性格“鄙视链”,都消解了这波热潮中“好玩”的一面,有滑向伪科学的倾向。

其实仔细想想,每个人的性格都有不同的侧面,也许心情好的时候,你更像是信心满满,自认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ENFP型“快乐狗狗”;多愁善感的时候,又会觉得自己简直是INFP型“流泪猫猫头”本人,续写着《我与我的万千思绪》。

说到底,人类的思维和情感毕竟是复杂的,哪能被“十六选一”的测试题简单框定?

(作者 任冠青,摘自《中青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