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对盘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是什么(不对盘是啥意思)

今天跟大家说几个关于股票的基本认知,很简单,但是很多人都没搞懂。

1、 股票交易是成对存在的,有买就有卖,而且买和卖的价格是一样的。

之前有同学说,如果一只股票成交额是10个亿,那么买入、卖出金额就是各5亿,所以用对手盘分析股票是不对的。

看到这样的解释我真的有点心累,我都不知道是不是从学前班开始,数学考试都一路抄过来的。你去菜市场买菜,猪肉10块钱一斤,卖菜的给你1斤猪肉,然后你给卖菜的5块钱,说我给你5块,你拿到了5块,加一起刚好10块。有这样的道理吗?

商品经济的基本原理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股票也是一样。你花1万块钱买了一只股票,你失去了1万块,卖股票的人得到1万块,整个过程里涉及到的交易额就是1万块,没别的弯可绕。

2、 涨10%的股票,不一定是涨停板;以涨停板价格收盘的股票,也不一定是涨停板。

咱们先不考虑创业板、科创板20%的涨跌停板限制,单说主板的10%。一只股票上涨10%,和一只股票涨停,这两种之间是有很大差别的。因为股票涨停的意思是说,所有挂单的卖单都被吃完了,再买只能排队了,和10%之间没有直接关系。

比如下面这个股票,虽然也上涨了10%,而且也是涨停价格收盘,但并不是一个涨停板。如果挂一个7.32元的买单去买,不需要排队,瞬间就成交了。

比较有意思的是,之前海润股份在退市整理期的时候(退市整理期的涨停板也是10%),还出现过一次只涨7.14%就封板的情况。虽然远远没到10%,但也是一个正经的涨停板,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是为什么,把答案写在留言区。

3、 做T不能贡献对手盘之外的新增成交量。

我之前介绍对手盘,说假如一只股票的对手盘是1个亿,那么理论上单个交易日可能砸盘的筹码只有1个亿,砸出去的越多,剩下可砸的筹码就越少。

然后有人不服,说要是我做T呢?我如果多次做T,不就等于是贡献了新的成交量吗?

乍一听,感觉很有道理的样子,不过这个说法也是错误的。因为不管你做多少次的T,都没有改变A股T+1的交易规则,从微观的角度看,每一份筹码每天只能交换一次。

打个比方,你打算做个T,先在高位卖出股票,那么买到你股票的人,日内是没法再卖的,筹码只交换了一次。同理,你在低位再买进的时候,买到的并不是自己刚刚卖出去的股票,而是其他人卖掉的,而且你买入以后,日内也是不能卖出的,所以筹码也只交换了一次。

所以呢,对手盘并不会因为某一个人交易频率的变化而变化,不管你是一股不卖、全仓卖出,还是全仓做T,对手盘就是那么多。

今天就聊这三个基础知识,剩下的以后想到了再补充。我自己是研究股票的,天天跟这些东西打交道,所以对交易的认知,肯定比大部分业务炒股的散户要深入一些。今天讲的东西大家好好酝酿酝酿,对于大家理解交易会有帮助的。

……

行情方面,今天就简单聊聊了。

指数不温不火,整体上是沪强深弱。昨天几个银行股的三季报,还有“恒大事件是个案”的定性,激活了今天资金对大金融的做多热情,今天银行、地产、保险都是一顿暴涨。光伏、锂电啥的今天休息,我觉得也正常,毕竟前面几天涨了20%。外资今天净买入100亿,主要买的是金融、周期和白酒。

反正现在就是存量行情,不是东边亮就是西边亮,反正不能同时亮。

短线这一块,情绪不知不觉回暖了。凤凰光学今天成功11连板,不过这个走势今天没法做,换手不够,情绪也没加速。如果抱着龙头信仰去打板,运气好确实能吃到涨停,但是运气不好,可能出都出不来。

除了凤凰光学以外,现在场内还有四个四板票,分别是亿利洁能、伊戈尔、福达合金、文山电力,前两个换手板,都是光伏板块,后两个一字板,都是重组题材。

亿利洁能今天有点卡位伊戈尔的意思了,这个票的优势在于昨天换手充分,平均持仓成本都比较高,所以大家都舍不得卖,今天一波就上去了。伊戈尔前面都没放量,筹码没怎么换手,所以今天分歧大一些,不过好在也回封了。

亿利洁能明天就是4进5 ,安全起见要看远期对手盘了,差不多是350万手左右。伊戈尔的对手盘也得看远期最大的84万手。

福达合金和文山电力就是等换手了,有凤凰大哥11板在上面庇佑,这两个小弟也舍不得开板。

其余就没啥了。明天周五,还是尽量少打严重缩量的涨停板,以防尾盘有人提前撤凳子。

投资顾问编号:A0780615020001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投资建议,不构成买卖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