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坡度最大可以做到多少(道路要求最大的坡度能达到多少-)

摘要:公共道路标准,普通车型极限,特殊车型标准,「神车标准」。

汽车爬坡能力成为某些特殊车辆的卖点,比如追求通过能力的「SUV&ORV」。然而普通车辆用户实际完全没有必要关注这一参数,因为标准公共道路的设计会满足所有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通勤!参考《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之规定,公路最大坡度要去≤9%,不过这并不是说最大的坡度会有9度,而是要按照公式计算得出【坡比】才可以。


坡比计算

「坡比」概念:垂直高度与水平宽度的比值,将比例数值换算车小数,按照y=arctanx反正切函数公式计算,得出的数值为真正的坡度度数,计算方式如下。

tan(arctan a)=aarctan(-χ)=﹣arctan χarctanA+arctanB=arctan A+B/1-ABarctanA-arctanB=arctan A-B/1+AB

如果认为这一公式计算起来太麻烦的话,某些科学计算器会有「Arctan反正切函数」计算系统,直接输出坡比的小数数值,得出的结果则为坡度:9%坡比=5.14°,可以说任何量产汽车都可以在公共道路上正常通行。


车型极限

决定车辆爬坡最大能力的数据为「接近角」,概念为车头保险杠最低点,与前轮最低点连接线的与水平面的夹角。其次则为纵向通过角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如果上坡后随即下坡,通过角过低则有可能让汽车成为跷跷板;简而言之为轴距过大的汽车通过角会差,反之则会有理想的通过能力,这就是越野车普遍使用短轴设计的原因。

图1: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概念。


图2:轴距与通过角的关系。


各类车型:

1:轿车/MPV等离地间隙低的车型,其接近角基本在15度左右,正常道路的通行是没有问题的,坡度稍大的非铺装路面不适合此类车辆通行。否则容易拖掉前保险杠,车架也容易磕碰变形。


2:SUV/皮卡两类车型的离地间隙稍大,接近角的标准会升级到20度左右,离去角要大一些。不过这两种车型为了提升驾乘空间与载货能力,车身往往都比较长;长车身为了保证行驶的稳定则需要长轴距,所以此类车的纵向通过角普遍很低。


3:ORV越野车的水平各不相同,不过基本都会在30/40°之间。比如牧马人的成绩为38度,北汽BJ40PLUS为37度;哈弗H9与普拉多等城市SUV为31~32度,这就是此类车辆的爬坡极限,总而言之是不可以超过40度的。


总结&说明:某些车辆的测试成绩是涉及造假的,比如有些SUV号称可以爬40度的坡,但是接近角还不足30度。直接冲坡的结果必然是直接撞击前保险杠,所以这些车辆都会用一组低坡度缓坡过渡,实际爬坡能力会很差。还有些车辆会号称能爬45度的坡,然而这都是胡扯,其标准充其量是45%的坡比,真正45度的坡已经等于100%的坡比了,80%的坡比也都有38.39度的坡度,牧马人都只能望洋兴叹哦。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责编:天和MCN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