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模块图片(qq模块图片扣扣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3月23日,腾讯发布上年度财报,视频号首次被提及次数超过微信,交出亮眼成绩单:人均时长和观看总量都超过之前,商业化也获得好的斩获与未来。

巧合的是,已经悄悄内测了一段时间的QQ短视频模块,也在当日被媒体曝光。有媒体认为,腾讯“急了”,亦有媒体认为,这是腾讯在“再造一个视频号”。

无论怎样,腾讯对短视频产品的左突右冲多年后,终于借助视频号跑通了模式、确立了信心。从而放手“All in”,把自己旗下最大的两个社交平台的C位,都让给了短视频。

此前,诸多行业人士认为,“背靠日活 10 亿+的微信,视频号用户数据超过抖音需要的可能只是时间”,而现在加上日活5亿的QQ后,这句话应该改为:只需要静等腾讯公布。


1) 战略性进展

视频号过去一年的表现,显然被马化腾高度认可。

在23日公布的财报中,最开始的"业务回顾及展望"中这样提到:

2021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积极拥抱变化……,我们在业务上继续取得战略性进展,包括普及我们的企业软件及效率办公工具的使用,增加视频号的内容创作及观看量,拓展国际市场游戏业务。

视频号的内容创作和观看量,被认为是“战略性”的进展之一。

不仅如此,检索财报全文,视频号提及次数达到13次之多。而在此前的三次季度财报中,仅仅为无足轻重的2、1、3次。更为重要的是,视频号在财报中被提及的次数首次超过微信,这一方面是微信增长到顶,另一方面也显现出视频号在腾讯体系内的分量与未来期盼,一时风头无俩。

没有人怀疑腾讯系对短视频的执着,有媒体统计,不算对快手、B站等的外部投资,在视频号之前,腾讯内部就先后做了17款短视频产品。但很少人会料到,坐拥微信、QQ两大社交利器的腾讯,在短视频领域至今才算获得成功。无论是微视、yoo视频、下饭视频和火锅视频等等,此前都没能获得走上台前与抖音、快手等头部玩家上桌pk的资格。

凭借视频号,腾讯终于获得了正名:视频号的人均使用时长及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视频号直播在用户数及参与度取得重大突破,仅仅是西城男孩(Westlife)的一场线上演唱会,就吸引了2700万人的观看。

视频号,这个微信生态衍生出的新锐,迅速改变了短视频行业中抖快双雄格局。2021年以愈5亿DAU蹿升至行业第二。


2) QQ只需复制

QQ上的短视频模块,被认为是在腾讯认可视频号的成绩后,在短视频上的再一次加码。

自此,微信和QQ,国内第一、第二的两大社交产品,都对短视频都敞开了大门。

可以预料到,在跑通了平台+模块的通道后,微信之于视频号走过的路,在QQ上会再走一遍。有了之前的经验,这次的速度必定会更快。 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弯道超车,几无悬念。

作为一款2020年启动之时便无缝嵌入微信生态的产品,视频号背靠超12亿的微信用户,以社交链条作为高刺激手段来推动产品高速发展。DAU便达到2亿仅花了半年时间,这个数据是抖音快手数年才能达到的目标。

两年时间里,视频号疯狂迭代,微信生态进一步为视频号做连接与打通,公众号、搜一搜、看一看、小程序,都在为视频号提供流量入口,视频号被定义为微信的“原子化组件”,这些都可以看出,腾讯发展视频号、发展短视频的决心和信心。

有了视频号的经验,腾讯对基于平台来做产品的做法驾轻就熟,在QQ上复制另一个短视频产品,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3)商业化未来

在拥有了足够DAU和丰富的内容之后,没有人会怀疑视频号有无限的商业化未来。

财报中也是如此,并且明确提及了目前视频号的商业化成果,以及未来的侧重点。

原文提到:

尽管目前的重点在于提升用户参与度,我们相信视频号将会提供重要的商业化机会,包括短视频流广告、直播打赏及直播电商。

在我们的视频号直播服务、视频付费会员服务以及自2020年4月合并虎牙带来的收入贡献的推动下,社交网络收入增长8%至人民币1173亿元。

社交网络收入下降4%至人民币291亿元,由于游戏道具销售收入减少所致,部分被视频号直播服务收入增加所抵销。

财报中提到的商业化内容,也与此前各个渠道传递的信息一致:早在 2020 年 12 月,就有业内人士处透露,微信视频号在同年 10 月上线直播功能后,短短2个月时间,就已经做到了日均GMV2亿的成绩。当时,微信视频号已经开放了的类目超过了 2000 个;

而在 2022 年 1 月微信公开课"视频号创作者大会"分论坛上,视频号团队讲师陶佳透露,视频号直播带货GMV在 2021 年末较年初增长了 15 倍,直播间平均客单价超过 200 元,整体复购率超过60%。

这一系列的数据及动作,腾讯系短视频的商业前景呼之欲出。

此外,腾讯短视频还有另外一个优势,作为腾讯视频大生态的一部分,腾讯系的文娱版权垄断地位,将是其对抗抖音快手的重要筹码。

以上种种,没有人怀疑,在外部入股快手、B站,内部“All in”微信、QQ之后,腾讯的短视频“霸主”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