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发业绩预喜为什么就是不涨呢(业绩预告不好的股票会涨吗)


又到了上市公司季报披露季,一批知名基金经理最新持仓浮出水面,包括傅鹏博、朱少醒、周应波、王克玉等。


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股价反而急速大跌。对此,基金经理认为,部分公司业绩增速不及预期以及公募基金调仓换股或是主要原因。



傅鹏博持续加仓皇马科技



10月14日,特种化工企业皇马科技发布三季报,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再次现身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该基金共持有皇马科技263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47%,与二季度末相比,加仓了794万股。


从2019年四季度开始,有多只公募基金买入皇马科技,随后又陆续撤离。而皇马科技股价始终在12.23元至31.20元之间震荡起伏,其10月14日最新股价为15.19元。傅鹏博管理的基金2019年二季度买入这只股票,最初持仓214万股,此后多次加仓,目前是皇马科技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图片来源:Wind



周应波现身金晶科技



另一家近日披露三季报的国内超白玻璃龙头公司金晶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则首次出现了知名基金经理周应波的身影。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新进1870万股,持股市值约1.97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1.31%,一举成为该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此外,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出现了浙商丰利增强债券、上海赤钥投资-赤钥3号等公私募基金的身影。


玻璃龙头企业旗滨集团则被公募老将朱少醒大幅加仓。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LOF)三季度买入1131万股旗滨集团,共持有1230万股。


此外,张锋管理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混合、过钧管理的博时信用债券也新进旗滨集团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分别持有1408.61万股、1200万股。


不过,另一位公募老将泓德基金王克玉则做出相反操作,王克玉管理的泓德瑞兴三年持有三季度小幅减仓356.56万股,最新持有1270.5万股。此外,全国社保基金402组合也减持了324.14万股。


图片来源:Wind



部分预喜公司股价不涨反跌



通常,业绩预喜的公司股价往往应声大涨,然而却有一部分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增数倍,股价却接连下挫,甚至直接跌停!


例如,10月13日,富满电子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704.54%-737.04%,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82.97%-436.99%。然而,14日富满电子盘中一度跌逾14%,截至收盘,股价下跌8.62%,延续了近3个月的下跌趋势。


来源:Wind


无独有偶,近期公布业绩预告的恩捷股份称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17.9亿元,同比增长164%-178%。不过,在业绩披露同一日,作为锂电隔膜龙头的恩捷股份股价跌停。


对此,股民在评论区“吵翻了”。有人哭诉:“业绩不及预期比业绩差更可怕。”


来源:同花顺


针对这一现象,相聚资本研究总监、基金经理余晓畅指出,今年单季度取得非常高业绩增速的公司,多数与产品价格上涨很多有关。价格变动大,利润弹性自然也很明显。所以,这类公司的业绩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波动特征,当股价反映了涨价带来的业绩大幅上涨后,业绩进一步的高速释放未必会带来股价的上涨。


具体来看,一方面,当供给在恢复或需求萎缩等对未来价格的预判信号越来越清晰时,股价可能就会跟随预期而提前下跌;另一方面,即使单季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不小的增速,但环比增速已经有所下滑,也就是说价格已经处在向下的拐点,股价自然表现一般。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这些业绩预喜股价却下跌的公司,不少是新能源、半导体行业热门股。近期股价大跌的原因主要在于市场担忧此前被热议的公募基金投资风格“漂移”的问题,例如消费基金不能重仓新能源板块等,由于基金三季报披露在即,近段时间几百亿元规模的公募资金都在调仓。“不过在新能源板块调整的过程中,我们越跌越买,基金仓位反而有所上升,从净值波动看也已有所体现。”该人士称。


编辑:李若愚 亚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