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主营成本是什么(百元营业成本是什么意思)

“只要我们保持定力、站稳脚跟,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中国经济航船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29日在主持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

2019年,邵阳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勇克各种不利因素,紧紧盯住“六稳”目标不动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稳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实现了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预期目标。19个主要经济指标的发展速度有15个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在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奖励考核中获奖11项,排全省第4位,为全面建成小康邵阳、“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二中心一枢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步一个踏实脚印。2019年,全市上下同欲谋求高质量发展,各级一心一意增进民生福祉,形成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推动我市在经济增长、发展质量、新旧动能转换、消费市场活力、产业建设、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民生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一是整体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52.48亿元(2018年全国经济普查年度的最终核算结果,全市GDP总量比原有数据增加了183.5亿元,总量达到了1966.2亿元,在14个市州中的排位由原来的第9位上升到第8位),经济总量在时隔14年后重返湘中湘西南首位。全年新增“四上”单位965家,仅次于长沙排全省第2位。其中工业企业358家,排全省第1位,“四上”单位在库总数4700家,仅次于长沙,排全省第2位。

二是经济增长速度稳健。GDP同比增长8.0%,比全省平均增速高出0.4个百分点,排全省第4位、中西部第2位。其中一产业增加值351.31亿元、增长3.3%,二产业增加值595.61亿元、增长7.1%,三产业增加值1205.55亿元、增长9.8%。

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16.3%、27.7%、56%。三产业占比首次突破50%大关,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8个百分点,三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

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一是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102.94亿元,增长9.2%,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4.1个百分点。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取得重大突破,全市债务化解任务完成率达165%,市本级在全省率先从一类风险预警地区退出。在省真抓实干督查考评和省重点工作绩效考核中,我市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分别荣获全省第2名和第1名。

二是财税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完成税收收入63.40亿元,增长11.9%,完成非税收入39.54亿元,增长5.3%,税收收入增速高出非税收入6.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38.4%,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三是企业运行效益不断改善。全部1648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有1617家实现盈利,盈利面达98.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5.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为85.1元,同比下降1.4%。全部468家规模服务业企业中,有396家实现盈利,盈利面达84.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7.5个百分点。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一是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7.3%,超过了一产业和二产业之和,拉动GDP增长5.4个百分点。其中规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5.7亿元,比上年增长12.9%,比全省平均增速高出1.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4位。

二是传统产业去产能取得新进展。八大传统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3.2%,比全部规模工业慢4.6个百分点,特别是六大高耗能产业仅增长2.8%,比全部规模工业慢5.0个百分点。

三是经济增长新动能发展壮大。三一专汽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开创了我市单个企业产值超百亿元的历史先河。现代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分别增长23.5%、10.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新兴服务业行业迅速成长,其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2.5%、37.5%,分别超过全部规模服务业增速49.6个、24.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42.74亿元,比上年增长24.2%,增速高出全部规模工业16.4个百分点。高加工度行业实现增加值194.72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全部规模工业高2.9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活力旺盛

一是需求总量稳步提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9.43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半年提升0.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比固定资产投资高出0.6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不断增强。

二是消费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限额以上单位中,智能手机零售额增长9倍,新能源汽车类增长61.4%,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55%,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类增长22.2%。

三是居民消费更注重品质。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15927元,同比增长14.1%,比收入增速高出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消费稳定,同比增长13.0%,增速低于全部消费1.1个百分点,占比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交通通信类和医疗保健类加快增长,分别增长18.5%和29.6%。分城乡看,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20563元和12686元,同比增长11.3%和16.0%,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比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高出4.7个百分点。

产业建设推进有力

一是产业投资持续发力。完成产业投资833.1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57.2%,同比增长25.5%,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4.6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出15.8个百分点,产业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现代新兴服务业投资增长86.8%,排全省第1位;技改投资增长3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9.9%,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3个、22.1个百分点。

二是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全市21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5亿元,为年计划数的103%。

三是园区建设有声有色。“135工程”升级版建设加快推进,全年实现投资61.7亿元,正在建设厂房255.5万平方米,建成71.8万平方米,投产使用40.4万平方米。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598亿元,增长15.5%。邵阳经开区在全省133个省级园区综合评价考核中排第19位、中西部地区第1位。

创新引领成效明显

一是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纳入高新技术产业和产品统计范围的企业个数达857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20.26亿元,同比增长18.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排全省第2位。

二是科研经费加大投入。规模工业研发费用50.44亿元,增长76.9%,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2.4%,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三是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户生根。三一专汽、拓浦精工、宁庆航空等一批先进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彩虹玻璃、韦全集团智能终端产业园、创亿达实业、晶博光电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或落地开建。

开放崛起成绩斐然

一是进出口规模快速扩张。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625家,比上年增加217家,实现进出口总额259.98亿元,比上年增长71.5%。其中出口额253.8亿元,增长75.1%,进口额6.19亿元,增长-6.8%。进出口总额在全省排第5位、中西部市州第1位,其中出口额排全省第2位、中西部第1位,经济外向度达12.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2个百分点。

二是招商引资步伐进一步加快。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省高出0.8个百分点;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466.1亿元,增长19.3%,增速比全省高出0.5个百分点,排全省第2位,总量在中西部市州排第1位。

三是“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成效显著。民间活力不断释放,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338.93亿元,同比增长8.5%,比全部经济增速快0.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达60.4%。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8.0%,增速比全部规模工业高0.2个百分点。完成民间投资1034.59亿元,同比增长19.4%,比全省高1.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达71.1%,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动力。

民生改善可圈可点

一是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821元,比上年增长10.1%,增速超过GDP增速2.1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4个百分点,排全省第4位。其中城镇居民收入29503元,增长8.6%,增速与全省持平;农村居民收入13055元,增长10.1%,比全省高0.9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1.5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为30.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29.9%、农村30.7%。

二是物价指数运行在可控区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涨幅处于年初政府预期目标的范围之内。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2%,通信价格上涨0.4%,医疗服务价格持平,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2.3%。

三是民生实事项目有力推进。15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高质保量全面完成。其中新增城镇就业4838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7.5%;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23.4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5.2%;减少义务教育大班额3071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36.4%;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6.33万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07.6%。

四是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全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14万人,退出贫困村182个,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已通过省级验收和摘帽公示。贫困发生率从上年的2.44%下降到0.51%。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792个,带动70.24万贫困人口增收。

五是污染防治取得重大成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2天,优良率85.5%,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17%,排全省第7位,比2018年上升了2个位次。全市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市级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一年一个新的台阶,2020年2月28日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大会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全市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小康的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全市上下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合力克服当前困难,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全力抢抓发展机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更强力量,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