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mm的镜头是什么情况(镜头15mm什么意思)


墨卿(李天泓)


大疆、Getty Images(US)

视觉中国、8KRAW PREMIER

未来影像签约摄影师

CSVA 中国星空视觉联盟摄影师

畅销书《星空摄影与后期从入门到精通》作者


从事风光摄影7年,环游16国,100多个城市。擅长星空、风光摄影,视频拍摄及后期剪辑,参与《韵动中国2019》、《盛世中华》等片制作在微博及大疆天空之城新片场均有首页推荐。


当夜幕降临,我们在拍摄城市夜景的时候,看到林立在街道的路灯,总是或多或少想将一个个椭圆的光晕拍成锐利的星芒,为我们的照片增添不一样的特色。平常我们想要做到这点无外乎两个办法:一是将光圈尽量缩小,二是使用星芒镜。


前者往往需要使用F8甚至更小的光圈,后者则需要在镜头上添加星芒镜,这两种方法都可能会导致画质的缺失,从而不能拥有完美的成像体验。所以,我一直在想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在不损失画质的前提下拍到自己想要的画面呢?这时候NiSi 15mm F4 ASPH镜头就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当我第一次拿到这款镜头的时候,就被它扎实的做工给惊艳到了,跟索尼的微单相机装在一起简直不要太配。



虽然是手动镜头,但所有的刻度都在上面有清楚的标注,光圈环阻尼适中、对焦环非常顺滑,在夜晚操作不会感觉碍手,做工也是非常的棒。


当然,检验一个镜头是否是好头,并不只在于它的外观与做工,主要是要检验镜头的成像质量。这是一款即便使用最大光圈F4,也能拥有十字星芒的镜头,但在最大光圈下中心到边缘的成像是否依旧锐利,是否有暗角,都是对这只镜头的疑问,所以,检验镜头好坏的最佳方法就是带着它去拍拍夜景。


长沙橘子洲拱极楼


作为深耕光学滤镜设计生产15年的品牌,初涉镜头的制作,其实我一开始对它抱的期待并不是太高,但在使用途中,它确实超出了我的预料。


在光圈为最大的情况下,拍摄的光源都呈现出了非常锐利的星芒。



上图是在路灯下方拍摄,当时并未考虑到可能有眩光情况,将曝光补偿调低,当拍完第一张想起来的时候,本来想删掉,但在回看的时候,还是惊喜的发现,即便在光源下方拍摄,在曝光稍稍过了一点的状态下,也仅有轻微的眩光,这对于一个不到三千元的超广角镜头来说,实属难能可贵。



最重要的是,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画面边缘成像是绝对可用的,而且暗角也在可接受范围。


光圈全开的情况下边缘成像情况


一般来说,广角镜头拍出星芒效果并不是那么容易,而这款镜头经过特殊处理之后,拍摄星芒变得轻而易举。



之前在拍摄长沙国金中心建筑的时候,从来没有考虑过带上多少地面,自从有了NiSi这款镜头,即便在5.6左右的光圈就可拍出地面上灯光的星芒,这让我拍摄有了更多的构图方式,地面上的星芒点缀其间,是不是更好看了呢。



除了锐利的星芒之外,超广角在拍摄空间带给我们的视觉冲击力也是我们经常喜欢拍摄的题材。



总的来说,NiSi 15mm F4 ASPH是一只素质优异且特点鲜明的镜头,其超高的性价比,值得向喜好城市风光、室内建筑等题材拍摄者进行推荐,而且也可以在夜景拍摄中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拍摄风格体现。


图文/墨卿

编辑/E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