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蛇吞象什么意思(巴蛇吞象是什么意思)

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有的领导干部为了捞资本、谋升迁,不惜动用人力物力财力,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领导干部任人唯亲、任人唯利,甚至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有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为自己和小团体谋取私利,甚至到了欲壑难填、蛇欲吞象的地步,其中的动因不就是一个“私”字吗?有人说,现在不要讲“大公无私”了,因为干部的合理合法利益也要承认,应该是“大公有私”。

——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3年9月23日至25日

9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省河北,全程参加并指导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23日上午,习近平听取中央督导组关于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原文

巴蛇食象,三岁而出其骨。

——《山海经·海内南经》

山海经中说:“巴蛇食象,三岁而出其骨”,是说:巴蛇能吞下大象,吞吃后三年才吐出大象的骨头。巴蛇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巨蛇,据说体长达到180米、头部蓝色、身体黑色。传说这种蛇能吞食大象。后人常用“蛇欲吞象”比喻人贪欲极大,贪得无厌。

大象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陆栖哺乳动物。据研究发现,亚洲象肩高2.0-3.7米,体重2-7.5吨,非洲象肩高3.0-4.0米,体重3-8吨,非洲森林象平均肩高不超过2.6米,体重2-4吨,有的体重超过2万吨。因此,就现实而言,很难想象出巨蛇吞象的场面。或许巴蛇吞象真的仅仅是古人的一个想象和传说。但是,现实中有些人的欲望确实大得堪比想吞象的蛇,让人难以置信,但是却是真实存在的。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无数事实表明,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不是自己的果实不能摘,不是你的到手也白搭。领导干部变质为腐败分子,大多有着共同的心路历程: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初,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变化,便逐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一些“细节、小节”上出现问题,从心怀忐忑到半推半就,再到欣然接受,最终欲罢不能,落入陷阱,直至滑入违法违纪的深渊。“小事求大善,小节立大德”,在廉洁自律方面,要做到“谨小慎微”,才能顶得住诱惑、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才能把握住自己,不以物惑、不以情移、洁身自好,才不至于 “一失足成千古恨”。

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廉洁从政的清醒头脑,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欲,自重、自省、自警、自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真正从思想上树立廉洁从政的坚固防线,经受住各种复杂环境的考验,才能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