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货运资格证考试有多少道题目(广西货运从业资格证模拟考试试题)

为切实便利道路货运驾驶人从业资格证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目前,甘肃、宁夏、广西、内蒙古、福建等多个省份发布了关于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工作方案。

甘肃

3月11日,记者从甘肃省道路运输局获悉,甘肃省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于近日成功接入交通运输部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实现跨省数据交互和统一入口办理。这标志着甘肃省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事项进入“跨省通办”行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和经营者可网上进行营运车辆、从业人员等相关事项的申办和查询。

今年,交通运输部印发的《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信息系统联网技术要求》自2月9日施行,推进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改革,更好支撑道路运输车辆异地检测和网上年度审验;3月1日起,除危货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取消,驾驶员凭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结业证书和相应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即可申领从业资格证件。甘肃省将依托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通过“全程网办”方式,推动实现全省道路旅客运输、普通货物运输以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等5项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办件进度全程可查。同时系统还提供了道路运输企业、营运车辆基本信息以及线路标志牌、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等信息的查询功能,供道路经营者或驾驶员,以及社会公众查验。

依托该系统,目前甘肃省已实现普货与危货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等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和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等高频事项“省内通办”。驾驶员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一站查询”道路运输营运车辆基本信息以及线路标志牌、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等信息,下载普通货运车辆年审凭证、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信誉)考核凭证,真正实现“不见面、无纸化”办理。对于换证、补证等业务,将通过邮寄方式寄递到经营者或驾驶员预留的邮寄地址。

下一步,甘肃省将大力推进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运输证补发、换发、注销等3项高频事项与陕、青、宁等周边省区的“跨省通办”,推进道路客运驾驶员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持续加快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与综合应用系统建设,加强同政务服务系统对接并入,促进跨地区、跨部门资源共享共用,推动道路运输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区内通办”,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一是明确时间路径。对“道路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公路超限运输许可”等11个高频事项,规定于2021年底前以“全程网办”的业务办理模式实现“跨省通办”和“区内通办”,届时,申请人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综合平台统一申报即可,办理结果可通过网上或邮寄方式领取,无须到现场核验证照原件,实现“不见面”办理。

二是加强系统对接。积极沟通协调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和技术服务公司,明确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与宁夏政务服务网、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宁夏电子证照综合管理系统对接的方式和时间表,实时掌握对接进度,为实现“跨省通办”和“区内通办”打下坚实技术基础。

三是制定办理标准。积极发挥交通运输行业指导作用,进一步优化“跨省通办”办理流程,制定完善“区内通办”事项办理标准,实现全区事项名称、申请材料、业务办理系统、受理标准、办理流程等内容统一。

广西

日前,《广西交通运输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印发,明确通过“全程网办”方式,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整体推进广西交通运输系统政务服务“全区通办”。

据悉,道路旅客运输、普通货物运输、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5项业务是“跨省通办”的高频服务事项。《方案》明确,优化完善5项高频服务事项办理规则、申请材料等,今年7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做好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中关于5项高频服务事项的功能开发、优化完善和业务对接工作。今年10月底前,实现广西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对接联网、业务协同。

各地交通运输行政审批部门将依托当地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的“跨省通办”窗口,采取异地窗口网上辅助申请、业务属地部门远程办理的方法,实现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申请人可就近选择设区市、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交通运输“跨省通办”“全区通办”事项;以“全程网办”方式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许可等7项道路运输事项与公路超限运输许可。

此外,广西交通运输“跨省通办”“全区通办”事项还将全部纳入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办理。各地交通运输行政审批部门将对“跨省通办”“全区通办”事项拆分情形、办事流程、申请材料等要素进行统一和规范,推动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内蒙古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涉及老年人打车出行更便利、为偏远基层单位送培训、ETC服务质量再提升等10项民生实事。预计到今年年底,自治区将实现至少6个盟市拓展95128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网约车电话叫车业务,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要求各盟市中心城区、旗县汽车客运站至少保留一个人工服务窗口;鼓励网约车平台设置“一键叫车”功能,组织各地辖区巡游车经营者和驾驶员成立“爱心车队”“雷锋车队”“志愿者车队”,为用车需求相对固定的老年人提供预约保障服务。

依托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物流园区等,内蒙古年内将推动7个左右“司机之家”稳定运行,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实现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联网对接、业务协同;组织专家、教授到服务区、收费所等基层单位,开展党务、业务等培训;在交通运输领域专业技术评审中,对在旗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单独设组,实行倾斜政策,单独衡量通过率。

内蒙古还将研究制定支持政策,鼓励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公交场站等场所建设充电桩、充电站;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推进农牧场公路、林区公路建设。

福建

近日,福建省《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实现福建省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业务办理和推广应用。

《方案》按照交通运输部印发的《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业务办理工作指南》,以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为出发点,适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形势要求,对推动实现道路旅客运输、普通货物运输以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以及诚信考核等5项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做了全面部署。

《方案》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系统功能开发、优化完善和业务对接,实现省运政系统与网上便民运政系统的对接联网与业务协同,做好与省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专区对接,将网上便民运政系统网址接入专区,作为全省“跨省通办”服务入口。

《方案》强调,各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做好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业务及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业务办理,强化业务培训,全面提升道路运输政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