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客车为什么失败(美的客车现状)


5月18日,美的旗下的威灵汽车零部件公司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继续深耕汽车零部件领域,与格力、创维等国内的家电企业造车之路不同,美的它不造车,而是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进军汽车行业中。美的集团机电事业部总裁伏拥军分享了美的在机电方面的战略布局,同时威灵汽车零部件正式宣布了三大产线(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辅助/自动驾驶系统)进入投产,并发布了5大类产品:驱动电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动压缩机和EPS电机。


美的“造车”的历史
不是新鲜事了
美的第一次造车是在2003年,当时正值全行业造车大潮,美的趁此东风,在03年8月,与昆明高新区招商局签署协议,拿下了云南客车,并计划建成整车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云南美的汽车工业城”。之后梅开二度,同年又收购了湖南三湘客车。

美的当时的思路,是选择了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竞争还不很充分的客车行业作为投资对象,实际上,即便是在10年之后,包括格力董明珠在2015年宣布造车,也依然是从客车领域进入汽车行业。毕竟在商用车市场,消费者对品牌的敏感度更低,市场更容易打开。

然而,由于美的对市场判断的失误,以及受到经济危机影响,2008年,美的正式宣布暂停造车项目,初涉造车圈失败。

直到2018年,美的就成立了此次汽车零部件发布会的主角公司——美的威灵汽车部件产品公司。这家美的集团旗下子公司是第一个挂上了“汽车”两字的子公司。随后,美的在2020年拿下了合康新能,成为合康新能的控股股东,而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关键零部件上,合康新能早已与一汽、江淮等国内多家主流车厂形成配套关系。

在这次收购之后仅几个月,美的在2020年12月调整事业群布局,新成立的机电事业群中就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品线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目前,这三个领域已经完成了产品落地和量产,同时已经和传统车企、新势力车企进行了合作(东风、高合汽车、威马等)。未来,威灵汽车还会与更多车企进行合作,加快威灵汽车零部件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发展。

威灵发布的三大产品线
电机驱动系统 热管理系统 辅助/自动驾驶系统

一台车要行驶起来,绝对需要依靠其驱动系统,而驱动电机则是行驶的动力来源,决定着车辆的动力性、舒适度以及电能使用的经济性。美的威灵汽车部件此次发布的高效驱动电机,具有高功率密度及高效比的技术特点。与普通电机相比,其在使用相同的电能情况下,具有更强的输出功率。
从转速上看,这台电机可以达到16000-20000rpm,定子和转子均采用了油冷作为冷却方式,在NVH和小型化方面进行了特别优化,目的是保证安装空间和减低噪音。在电机的内部采用无损绕线和嵌线技术,槽满率为92%,电机的总功率为205kW,从账面的数据上来看,远超大众ID.4 X的电机性能,甚至要比比单电机版的特斯拉Model 3也更高。

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对于北方地区的冬天用车问题也是大家对新能源车抗拒的头号原因,因此热管理效率的提升就显得格外重要。美的威灵汽车部件研发的电动压缩机具有高效稳定的制冷制热能力,能很好地提升电池运行效率,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缓解当前纯电动车行驶里程焦虑问题,与此同时也能兼顾车辆使用者驾乘空间的舒适体验。尤其是美的威灵汽车部件研发的CO2电动压缩机,采用环保CO2冷媒,能在极寒工况下实现高制热效率,解决极寒低温环境下电池衰退快的难题,增加汽车行驶里程。
新能源车遇到冷却故障失效时,逐一排除故障失效原因是最耗费时间与人工成本的头号敌人,而美的威灵汽车部件研发的电子水泵则具备不同失效反馈的自诊断功能,能自诊断故障失效原因并给予反馈。
另外,温度过高导致部件效率降低是热交换系统常见问题,针对于此美的威灵汽车部件研发出具有高效冷却技术特点的电子油泵产品,能持续帮助驱动电机降温冷却,使驱动电机运行时的温度区间处于适宜水平,从而达到最优工作环境温度,提高工作效率。

自动驾驶辅助在现如今已经是接近标配的配置了,当各大车企在自动驾驶方面大施拳脚之时,也促使着汽车零部件在电气化的不断升级和改造。比如EPS转向助力电机就是自动驾驶辅助中的关键零部件。汽车在智能驾驶时,相应速度是重中之重,相比传统的机械结构,电子转向无机械延迟,同时反应速度快,十分适合自动驾驶。美的带来的EPS转向助力电机就拥有以上的特性,直接与机械转向器建立了传动关系,避免了液压系统故障所带来的安全风险,其具有更灵活、轻便的操控性,真正实现随车速动态变化。

美的威灵的优势
人才、技术 缺一不可
目前,美的威灵汽车部件产品公司在全球多地均布局有研发中心,包括日本大阪、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上海、安徽合肥、广东顺德等等,人才队伍、技术研发方面优势突出,目前已获得多项汽车部件产品科研成果,累计获得专利300+项。在汽车科技水平飞速发展的当下,美的威灵汽车部件以汽车核心部件为起点,将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变革起到助力作用。
“二进宫”的美的显然比上一次造车更加谨慎,其策略也和华为这样的企业类似,与其造整车不如做零部件,与格力选择整车企银隆不同,也和创维做客车的思路不同,它选择从零部件企业入手。显然,在上一次的造车中,美的也吸收了一些教训,因而这一次采用了不同的策略。

另外在2019年,美的已经和宝能汽车联手,将在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零售模式方面展开合作。不过两者并没有公布具体的而合作内容,而现在也没有相应的进展公布。不造车的美的,或许这一次能够真正意义上的跻身于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