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才市场(长春市人才市场档案管理中心)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为有效解决复工企业用工短缺问题,积极搭建选岗求职平台,6月6日,由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县市区、开发区人社局共同承办的“民营企业招聘月”暨“专精特新”专场招聘会在安达街人才市场召开,长春市暂停两个月的线下招聘活动全面重启。

(招聘会现场)

长春市人才中心副主任姚薇介绍,“本次招聘会是疫情后长春市首场现场招聘会,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面对面对接的服务平台。”本次招聘会吸引了修正药业、吴太药业、长光卫星、大陆汽车电子、吉林省舒丽安生物科技等79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参会,提供了管培生、技术员、销售、策划、财务、客服、设计、工程师等三十多类职位参会揽才。“下一步,每周四上午我们还将举办现场招聘会,求职者和企业全程免费,在严格按照防控的基础上,逐步加密招聘会场次,逐步开放出更多的展位。”姚薇说。

(长春市人才中心副主任姚薇)

在求职者方面,长春人才市场精准筛选今年以来需求迫切的线上求职者,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进行广泛通知邀约,同时,联动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师范学院、吉林工商学院、长春建筑学院等本市十余所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积极发动在校大学生到现场或通过长春人才网、长春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长春人才市场抖音号等方式线上参会。

招聘会现场不仅为招聘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对接服务,还设置省、市、县市区、开发区政策咨询台,开展政策解读、就业创业指导、创业项目推荐、见习岗位发布等。现场还邀请到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推荐毕业生信息,现场挖掘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开展“面对面”校企对接。

(皓月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刘金辉)

在招聘会现场,皓月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刘金辉说,本次招聘会,他们带来了7个岗位,希望能够找到适合企业的员工。“后疫情时代,我们为更好的完成省、市及我们企业自身战略发展的要求,做人员补充及储备。”他说,“线下招聘能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让求职者更直接了解企业的需求,也让企业更直接了解应聘者的心里状态。”

(招聘会现场开展抖音号直播带岗活动)

除此之外,主办方还在活动现场开展抖音号直播带岗活动,发布人才需求信息350个,解答公共服务咨询120余条次。2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内有6000余人观看,300余人参与评论互动,直播气氛非常火爆。

(求职者)

来现场的求职者小刘今年即将大学毕业,“目前正在实习,我是学管理类的,就想找与我专业相关一点的工作。”小刘说。她觉得线上招聘与线下不太一样,她更喜欢线下招聘会,“有更大的平台和机会,比线上的机会更多一些。”她说。

(招聘会现场)

据会后统计,此次招聘活动共提供就业岗位427余个,招聘人数3061人,其中毕业生1378人。吸引了1000余名求职者入场求职,政策服务咨询台共接待各类咨询200余个次。

此次线下招聘会对企业和求职者来说犹如及时雨,与线上相比,供需双方都更青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交流。长春人才市场将依据疫情情况,适时召开现场招聘会,按照各产业、各企业不同需求开展专场招聘活动,提高供需双方的招聘成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文/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