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旗舰手机是什么意思(联想是手机吗)

━━━━━━━━━

1973手机馆| 数码文化

手机历史 未来发展

深度好文 全面详细

━━━━━━━━━

书接上回,上篇说到联想在2014年1月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但收购在2014年年底次才完成。在这期间联想开始推出性价比乐檬系列产品。

2015年9月,联想和摩托罗拉的发布会上,Moto 360、MotoX Style正式入华,Moto 360是国内第一款搭载Android Wear的可穿戴设备。

同时Moto Maker平台也引入国内,用户可以在线设计个人专属Moto X,比如后壳材质、按钮颜色,还能在后壳上印上自己的名言等等。

2015年CES大会,联想发布了VIBEX2的升级版Vibe X2 Pro,依旧延续了初代Vibe X2的多彩三明治结构。

2015年3月,在MWC2015展会上,联想发布手机相机跨界产品VIBE Shot,搭载业界首款1600W像素OIS光学防抖镜头、业界最大16:9全幅感光元件和全球首款三色温闪光灯,支持Pro和Smart两种模式。

机身配有实体的拍照按键,一个亮点是挂绳孔,这是在触屏手机上缺失很久的设计,高通骁龙615,3+32GB售价1499,支持移动、联通、电信三网。

2015年5月28日,由联想投资的独立运营的互联网公司神奇工厂推出ZUK全新手机品牌。

联想在收购了谷歌出售的MOTO后,形成了Lenovo、摩托罗拉、ZUK、乐檬4个品牌。ZUK手机发展史下篇推出。

2015年11月,发布了乐檬X3,骁龙808处理器,全网通版为2999元,乐檬X3双4G版为2499元。

搭载杜比全景声,配备双扬声器,内置了三麦克风系统,采用三枚运放芯片,号称4倍于普通CD音质,采用“双通道三运放”音频架构和”舒耳“外放技术,支持摩托罗拉经典的丽音技术。

除了以上机机器,联想还有推出过VIBE P1,主打大电池,快速充电,反向充电。

以及联想PHAB,主打大屏娱乐,平板手机,对标荣耀X系列。

就在大家期待联想再创辉煌时,2015年联想手机全球出货量为6600万部,全球市场份额衰退近24%,位居全球第五。

国内销量只有2200万台,而同时期的华为和小米在国内已突破6000万台,OPPO、vivo也突破了3000万台,连珠海小厂魅族都突破了2000万台。

联想公司净利润亏损了1.28亿美元,在2008财年之后,7年里首次出现亏损,主要的影响来自收购摩托罗拉和IBM的服务器,消耗了联想27.3亿美元的现金(不包括股份支付、本票支付的部分),相当于联想净现金储备的80.3%,另一方面联想手机扩张的时间,正是中国手机行业竞争最激烈的阶段。

联想手机的问题

(1)手机品牌众多

2011年至2012年,联想的产品线有A、P、K、S系列,分别对应中低端、商务、高端、时尚。

2014年至2015年,逐渐形成了黄金斗士、乐檬、S系列、ZUK、VIBE、Moto六个产品系列,覆盖低、中、高三个领域。

(2)手机业务得不到重视

和早期华为一样,联想集团的业务重心不在手机,导致手机业务一直不受待见 。

联想员工回忆:联想集团每月两天的例会,讨论手机业务的时间不到1小时,分管移动业务的刘志军发言时,只有董事长的杨元庆和CEO阿梅里奥,其他人都心不在焉。

连柳传志都曾坦白表示:当时联想集团的管理班子对手机方面的继续投入也很勉强。

联想在早年打开运营商通道后,放弃了建设线下营业厅,而VIVO和OPPO抓住了线下,实现了弯道超车。

另一方面联想旗舰手机和低端机出自同一研发团队,研发投入低,10年加起来的研发费用只有300亿,甚至不敌华为一年的研发支出。

(3)掌舵人频繁更换

第一任负责人是刘军,1993年入职联想,带头收购摩托罗拉,是联想的大将,一度被认为是杨元庆的接班人,2011年被杨元庆钦点主抓联想移动业务。

联想手机近80%利润依赖运营商定制机,2014年三大运营商取消终端补贴,手机业务遭受重创。主抓运营商市场业务的冯幸,被迫转岗离职,跳槽乐视移动,还带走了一批联想的部下。

2015年6月,刘军被调任CEO特别顾问,之后离职辞职,被罢免两年后,2017年5月16日,刘军回归负责中国区的PC和智能设备业务。

第二任负责人是陈旭东,他是联想子公司神奇工场CEO,刘军走后接替负责联想手机业务,杨元庆给了10个月时间,陈旭东首发了ZUK手机,准备打造高端品牌,但战略还没实现,2016年11月陈旭东就被转岗,之后跳槽美团点评,彻底脱离了手机行业。2016年,联想全球出货量5000万台,而中国出货量不足500万台。

第三任负责人是乔健,一位女性从业者,1990年进入联想,历任柳传志的秘书、销售、市场推广、联想全球人力资源工作,让HR来管手机业务,也不知联想是怎么想的。

对手机业务不熟悉的乔健,只能依靠挖人战略,连续挖来五位运营商出身的高管,采用了“去联想化”战略,只保留ZUK和Moto,Moto专注于国内外高端市场,ZUK为中端市场。

2017年10月24日,发布了Moto Z 2018,6+128售价9999元,代言人陈坤,5.5英寸2K屏,高通骁龙835,厚度仅有6.1mm,同时还推出了陈坤签名版以及各种搭配的模块。

2017年10月,发布了Moto青柚、青柚1s,青柚1s其实就是海外版本的MotoG6,二者在配置上并没有明显区别。

乔健放弃联想,梭哈Moto的策略反而让联想手机雪上加霜,2017年,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销量仅为179万部。

2017年失守的不仅是手机,PC业务也面临危机,惠普PC出货量1314万台,市场份额为21.8%;联想出货量1232万台,市场份额为20.4%。

第四任负责人是常程,2018年5月,在乔健经营联想手机失败后,常程接任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负责人。

2000年,博士毕业的常程进入联想,先后负责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开发业务,2011年,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兼移动端到软件端平台总经理,一手打造了联想乐商店和茄子快传。

2015年6月,陈旭东被调走负责联想手机业务后,常程接替担任ZUK品牌CEO,参与研发Z1、Z2等机型,ZUK系列凭借性价比和设计在手机榜占据一席之地,也是联想手机中为数不多的经典机型。

但销量依旧无法支撑,2016年神奇工场和旗下品牌ZUK重回联想,2017年ZUK宣布关闭。

2018年,常程负责联想手机时,中国区移动业务一地鸡毛,常程只能硬着头皮上阵,2018年底的一次媒体采访中,常程用了“内外交困”四个字,表述联想手机的现状。

常程很努力,重启了联想品牌,在各个价位都推出了不错的产品。

2018年6月,联想手机发布中端手机联想Z5,售价1299起,常程开始碰瓷营销,发布前就宣称“比米8好的更是不止一点”,发布后还贴出Z5与iPhone XR的配置对比图,然后得出结论,Z5是“一只Apple迄今为止都做不到的产品。”

常程还尝试了代言营销宣传,签约朱一龙为代言人,再加上拼命碰瓷,Z5的销量还不错。

除了碰瓷营销,常程对联想手机的产品线也做出了重新规划,手机主打产品被分为A、S、K、Z四个系列,除了Z系列,其他三个系列都定价中低端。

之后还发布了“偶像级自拍”的国民手机联想S5 Pro,售价1298元。

2018年12月,发布了滑盖全面屏手机联想Z5 Pro,6+64售价1998元,高通骁龙710处理器。

之后还发布了联想Z5 Pro GT,国内首发了高通骁龙855处理器,全球首发12GB LPDDR4X内存,6+128G售价2698元。

联想2018年发布的机型

2019年发联想2018年发布的机型布了联想Z6 Pro、Z6、联想Z6 Pro5G版,搭载超线性四维调音系统,这个吓人的名词也是被许多网友调侃的名词之一。

2018年联想手机全球出货量为3800万台,2019年全球出货量3900万台,包含了联想品牌的机型,也包含了摩托罗拉品牌,国内销量维持在几百万台,少得可怜。

但好的是2019财年Q3财季,联想移动业务自2014年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首次实现全球盈利,手机业务除了自身的经营问题,也是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进行消化和整合和代价。

2019年12月31日,常程离职,两天之后,雷军微博宣布常程加入小米。

常程在联想任劳任怨,在微博上和网友打成一片,网友评论都会一一回复“早”+一个笑脸表情,不管骂也好,嘲讽也好。

常掌柜凭借碰瓷营销获得了“万磁王”的称号,发布会也留下了“哇哇哇”等金句,尽管常程不计形象努力营销,奈何还是带不动联想手机业务,但好的是性价比策略使得2018、2019年联想手机活了下来。

从2015年到2018年,联想手机业务3年更换了4位负责人,从刘军、陈旭东、乔健到常程,换人不是根本医治方法,联想手机核心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脱离运营商渠道后,联想在互联网渠道始终没有大动作,联想高层和杨元庆始终没有下定决心谋划手机业务新突破,联想高层的不为所动,手机业务就越发懒散。

神奇工场本来有希望在互联网手机和物联网领域发光,但联想重心一直在PC和其他业务上,错过了互联网手机,也错过了建设线下渠道,也没有学习华为进行技术研发,更没有像魅族、锤子、一加一样,专注体验设计走情怀。

重新起航

2020年1月,常程离职后,由联想移动亚太新兴市场负责人赵允明代管手机业务。

2020年9月,陈劲出任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部总经理,陈劲曾任联想手机营销负责人,之后加入美图,担任销售副总裁,打造了美图T8以及V系列。

2018年4月,陈劲加入糖果手机任CEO,主导了糖果S20黄子韬联名款手机。

陈劲复兴联想手机的第一点就是布局游戏手机业务。

2020年7月发布了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8+128G售价3499 元,从名字来看,是想把拯救者PC端的用户群,转化成联想手机用户,打造电脑、手机的硬件游戏生态。


陈劲复兴联想手机的第二点是发挥产业优势,利用联想在国际供应链的优势,以及产业链带来的成本下降,打造低价的国民优品手机,抢先推出搭载新技术的产品。

2020年12月9日,联想发布了乐檬K12系列新品,包括售价699元的乐檬K12,以及售价899元的乐檬K12 Pro。

陈劲复兴联想手机的第三点是利用中国手机市场头部效应,推出Moto razr折叠屏手机,抓住5G和折叠屏的发展趋势,搭乘产业升级的快车。

Moto razr 5G吸引了很多行业大佬站台,冯唐、冯仑、许知远、柳青等,出众的经典复刻和独特的设计,加上摩托罗拉尚存的高端精英属性,在5G手机时代,这也许是联想实现商务高端手机的一张王牌。

现在,联想手机的官网主要分为以下三个系列,在售机型也只有这几台,这也代表了联想手机未来的3大方向。

2020年只是尝试,相信接下来几年,联想会有不错的手机奉献。

题外话

除了联想手机,联想本身也面临着诸多质疑,中美产品差价大?联想是不是中国公司?联想5G为何投票给高通?美国为何不制裁联想?种种因素使得联想落得了“美帝良心想”的调侃称号。

成立早期,北京联想是中科院计算所100%控股,2001年,联想员工持股会出资2.3亿元购买了35%的股份,中科院持65%股份。

2009年,中科院将29%的北京联想股权转让给泛海控股,从绝对控股股东降为相对控股第一大股东。

看到这,各位可能会得出结论:哦,原来联想还真的是中国企业,那网上为什么都说它是美国企业呢?

股份信息没错,但网上的文章和普通网友都忽略了一个问题,联想有北京联想和香港联想之分,香港联想是子公司,而上面的股东数据说的是北京联想,而非香港联想。

北京联想=联想控股

香港联想=联想集团

经过多次整合和资产变动,香港联想已经成为了联想PC业务的经营实体,上市的也是香港联想,通过改制,中科院不再控制北京联想,北京联想也不再控制香港联想,联想已经从国有企业,变成了民营企业。

联想这样整合,其实是为了解决在国际经营中的国有印记,在联想控股并购IBM电脑业务后,被美国多次以联想控股是中国控制公司,撤销了很多订单。

现在如今提到的联想集团,大部分时候是指香港联想(联想集团),而大部分傻傻分不清的观众,以为是北京联想(联想控股)。

联想在收购IBM后,本打算设立双总部,但IBM方PC高管坚持认为要国际化还应把总部设在纽约,为了安抚IBM团队,联想在纽约建立了新的全球总部。

2006年3月,联想把全球总部迁往罗利,后来迫于舆论攻势,联想中文官网已经不再将罗利列为联想的全球总部,而是改为了全球行政和运营中心,不过意思还是一样。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定义中国企业的标准无从判断,注册地?总部?主要运营地?股份?

因为联想注册地不在中国内地、主要的运营地不在中国、全球总部在美国,因此被人吐槽是美国企业。

不是为联想开脱,这样的结论其实不够准确,在企业全球化的背景下,单纯以这些因素来判断,有不客观的成分,也有无奈的成分。

在收购IBM PC业务之前,联想只有3%的收入来自于国外,而且主要是东南亚国家,仅靠一己之力打入欧美市场是十分艰难的,收购之后联想在中国以外的收入占到了79%。

因此收购IBM、收购摩托罗拉,以及后面的种种,都可以理解,这本质上是中国企业的自身实力不足造成的,有些事无法简单以好坏对错区分。

其实,换个角度,联想也许并不是爱美国,也不是不爱中国,但作为公司和资本,是为了追逐利益,进行全球化扩张。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总部在不在中国,并不能一定反应联想的立场,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联想PC供应链依赖美国的弊端,以及我们中国公司是否自身实力足够强大,这才是我们中国科技产业亟待解决的,不然就会发生联想这样无奈的事情。

《国产手机发展史》持续更新

欢迎关注[1973手机馆]

大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大部分数据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