呀买碟(呀买碟是什么意思日语)

那个年头,DVD的普及程度好比今天的电磁炉。现在还有谁会在家靠一张一张地换碟片来看电影、电视剧吗?可能很少了。

我有多久没看DVD了?怎么也得十几年了吧……当然,还有很多人在用DVD,我也在别人家看到电视柜下面还端端正正地摆着一个DVD机。家里曾经有过那么多碟片,白放在那里也没意思,说不定什么时候还会看看呢,对吧。

当年DVD机多么风行啊,卖碟的人遍布大街小巷,获取渠道非常便利,我这种对电影、电视兴趣一般的人,都屯了好几包碟片,不过我当时不是用DVD机看,而是用笔记本电脑的光驱看,因此我的心态和那些DVD机的使用者大大不同:听着光驱吱嘎吱嘎的声音,我比他们心痛得多。

这些碟片是正版还是盗版暂且不谈,当年确实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休闲生活。那时候的碟片种类繁多,片源全面、更新迅速,光盘的容量也很大,我就是靠它看的《火影忍者》。

我猜80后们都有这么个DVD包。这种包还挺实用的,一包能装好几十张碟片。老实交代,你有多久没翻这个包啦?

我是太久没有去了解DVD和碟片市场了,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有人在买碟卖碟。在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卖碟是一门市场相当广阔的生意,以至于 “天桥下面卖碟的”“我卖碟养你啊”“靠卖碟挣了第一桶金” 多多少少在我脑海中留下了印象。

不知道有没有人记得,2005年的时候曾经有这么一部纪录片,专门讲述卖碟小伙的日常生活。这个小伙子从江西农村老家到大城市深圳来卖光碟,靠他的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积累起行业信誉。他的态度非常严肃,不但关注业内动态,及时更新影视知识,为了了解顾客需求和满意度,还会打电话回访,真是干一行爱一行的典范,堪称买碟行业的标兵。后来他卖碟的地方被拆迁了,他只能去天桥上卖了,再后来,他不卖碟了。

如果有80后想重温十五年前的生活,想追忆买碟看碟的日子,想看看十五年前“小人物”的生活方式,可以再去找找这部纪录片,看看当初那个年轻、认真的江西小伙“排骨”。

像排骨这样热爱生活的人,相信他总能获得成功。

2005年到2021年,中国变得太快,世界变得太快。有时候我会想,我们80后经过的时代面貌的变迁,实在太过于剧烈了……短短几十年间,发生的变化就有这么大。于是,我就体会了我们父辈面对这个光怪陆离世界的茫然和无力。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