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车险查询网上查询(人保车险查询网上查询保单)

5月最后一天,保险业传来“重磅”。

人保财险原总裁被查

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财险)原党委书记、总裁林智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

这是两周之内,中国人保系统落马的第二个高管。

5月19日,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人保投资)原党委委员苏新发涉嫌严重违法被查。

而在5月25日,已落马5个月的人保财险原党委委员、副总裁沈东被“双开”,沈东是林智勇在人保财险的同僚,二人在人保财险的履职时间高度重合。

据媒体报道,在沈东被“双开”的次日,便有消息称,林智勇“被带走了”。

5天后,林智勇落马。

当日,中国人保在官网发文回应称,人保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对林智勇的审查调查决定。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对林智勇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体现了深挖利益输送、严惩金融风险事件背后腐败问题的鲜明态度,彰显了严肃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会议强调,要以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采取坚决有力举措割除毒瘤、肃清流毒。

财通社注意到,中国人保重点提及了公司存在的“金融风险事件背后腐败问题”。

而在沈东被“双开”的通报中,中纪委也提到,沈东身为国有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弃守职责使命,贪图享乐,“风腐一体”问题突出。

从逆袭传奇到落马悲歌

从公开简历来看,林智勇出生于1963年3月,福建永春人,1980年12月参加工作,彼时刚17岁。

2011年4月,林智勇从任职近8年的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调到总部,任党委委员、副总裁。2016年8月,又升至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总裁,迎来职业生涯巅峰。

36年时间里,林智勇从基层支公司业务员一步一步做到人保财险总裁的位置,堪称一桩逆袭式传奇。

传奇的背后,是当年林智勇坐镇福建分公司时创出的三农综合保险“龙岩模式”,得到了高层认可,向全国推广。

但是接手人保财险总裁一职后,林智勇时运不济,任期内,作为亚洲首家年度保费突破 3000亿元的财险公司,人保财险保费增速表现不佳,2017年痛失14个城市的市场老大地位,上海和深圳这两大保险重镇,被平安财险反超。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至2019年春节后的一波车险罚单中,人保财险四川车险业务被叫停,其后,浙江、安徽、河南的七家中支机构也被无限期叫停车险业务。

而人保财险踩的信用保证保险的大雷——金凰假黄金案和玖富案,亦是在这一期间挖下了坑。

2019年2月,时年55岁、在总裁位置上还未干满三年的林智勇突然被调任人保集团,担任业务总监,彼时被业内解读为可能是为金凰案“买单”。此后便一直有些他可能出问题的传言。

巧合的是,金凰案的另一险企主角,原大地保险总裁陈勇也在5月8日落马。

坊间亦有一种说法,林智勇落马,与其在福建分公司时的行为有关。据财新报道,林智勇被带走的同时,其在福州分公司的旧部亦有人被带走。

保险巨头破净

中国人保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成立于1949年10月20日,旗下拥有人保财险、人保投资、人保资产、人保健康、人保寿险等10余家专业子公司,而人保财险是中国人保的核心子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大财险公司。

但近年来,中国人保成为落马高管最多的保险集团,早已失去了昔日的行业老大气质。无论是业绩还是市值规模,都较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差了一大截。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财险早于2003年便登陆港股,名为中国财险(02328),但母公司中国人保(601319)是在林智勇总裁任期内完成A股上市的。

中国人保上市不久迎来2019年春节后的疯牛行情,股价翻倍,但此后便持续回落。如今已较高点跌逾6成,并跌破净资产,最新市值2034亿元。

本文源自财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