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元美抄是什么样的(美抄是什么样的图片)

2016年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突然宣布了一项令印度人惊诧莫名的法令,即大名鼎鼎的废钞令,从次日零时起开始废止旧版500和1000面额印度卢比的流通,随即给印度经济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

莫迪2016年底宣布废钞

事实上,废钞这件事,并非印度首创,美国早在1969年就已经干过一次。美联储官方那次一口气终止了500、1000、5000、10000四种大额美钞的流通。自那以后,美元的最高面额就限定在了100上,大额美钞成为了收藏爱好者的藏品。

罕见的万元面额美元

大额美钞从问世到终结,与世界历史的进程其实一直是息息相关的。

1918年,一战结束前夕,首版大额美钞问世

1918年版的大额美钞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西方争夺世界主导权的战争,始于1914年,结束于1918年,美国1917年加入协约国,开始对德战争。为此,美国政府大量发行国债,国债余额从1916年的36亿美元猛增至1917年的57亿美元,并在1918年跳涨到146亿美元。

1914-1918年美国国债变化

而为了买进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巨额国债,降低交易难度——当时还没有电子账户,于是设立刚满5年的美联储就在100美元面额的基础上,增加了500美元、1000美元、5000美元和10000美元四种大额美钞。

1928年,美国经济大萧条前夕,二版大额美钞发行

1928年版大额美钞

自1919年起到1929年之间,美国国债余额不断下降,而同时期的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却在反向持续提高,并于1929年达到顶峰。这意味着在此十年期间,美国国内工业生产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不是国家财政,而是私营资本的蜂拥而上,因此造成资本过剩,继而生产过剩,引发了影响世界的大萧条,也就是课本里提到的资本家把牛奶倒进沟里的景象。

美债和工业生产指数的趋势背离

由于受到前期美国经济繁荣表象的误导,对隐藏的危机认识不到位,此时年轻的美联储并未意识到即将爆发的严重危机,而是与美国财政收缩的选项背道而驰,就在大萧条的前一年增发了第二版的大额美钞。

1934年,罗斯福新政实施,第三版也是最后一版大额美钞发行

1934年版大额美钞

1933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在美国经济一片萧条中成为第32任总统。为解决危机,提振经济,罗斯福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史称罗斯福新政。其中包括放弃金本位,主动贬值美元以利于出口。

彼时的美国尚未称霸世界,美元还未取得今日的世界货币地位,无需对世界经济负责,总统要贬值美元说干就干,国债阀门再次敞开,美联储大肆购买美债,第三版大额美钞的发行也由此顺理成章。

到1945年罗斯福去世时,仅12年时间,美国国债余额增长了十倍有余。特别是1941年末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后,美国迅速对日宣战,美国财政部再次大量发行战争国债,投入到整个二战当中。

罗斯福四个任期的国债走势

其实要说货币宽松,与2008年相比,罗斯福执政时期的美国才叫激进,毕竟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多能导致次贷危机的金融衍生品出现,仅一个国债增发就宽松了十倍的美元。

1945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大额美钞开始退出流通

由于美国本土远离二战战场,大量移民为避险进入美国,给美国带去了巨量的黄金,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储备国。有数据显示,当时美国拥有的黄金占全世界官方黄金储备的75%以上。又由于美国本土未曾遭到战争破坏,反而大发战争财,二战后形成了新的世界格局。

布雷顿森林体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美国主导确立,美元挂钩黄金,成为唯一定价标准,而世界各国货币均与美元挂钩,美元取代黄金成为各国主要货币储备。

美国财政停止宽松在数据上的表现

要让各国心甘情愿接受以美元为外汇储备,则必须使各国相信美元不会再像以前一样任意贬值。因此,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之初的几年,美国财政基本停止宽松,反而开始紧缩,国债余额出现下降,相应的货币宽松政策也得以结束。

美联储自1945年起不再印制大额美钞,而是逐渐收回已经流通在外的大额美钞,1950年发行的新版美元已经只有最高100的面额了。

1950年版的最大面额美元只有100

1969年,美国深陷越南战争泥潭,大额美钞流通终结

越战期间,美国财政支出连年高涨,国债余额持续扩大,而同时联邦基金利率也不断走高。原因在于美国受制于自己一手打造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一方面需要大量发行战争国债,货币供应量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又没有足够的黄金储备增加来稳定美元对黄金的价格,美元实际上大幅贬值,但为了防止资本恐慌性流出,美联储又不得不一直抬高联邦基金利率。

国债和联邦基金利率双双走高意味着经济滞胀到来

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美国国内长达十余年的经济低迷,企业无利可图,陷入滞胀,失业率大幅提高,导致大量青年人不满现状,迎来反战浪潮。

山姆大叔也想退出了

美国政府对此的应对措施却不是及时停止越战,而是试图让美元脱钩黄金,转为与石油挂钩,从而摆脱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掣肘。同时美元还需要继续维持世界货币的地位,不能失去货币信用,更不能让世界各国对美元失去信心。

此时由于电脑技术的进步,美国银行业用电子账户取代了传统手登账户,再加上支票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大额转账不必再像过去那样把大量现金搬来搬去,大额美钞已经失去存在的意义,而且一旦再度启用容易让各国对美元失去信心,因此也就不在美联储考虑选项之内了。

于是在1969年,美联储宣布终止已经存在了58年之久的大额美钞的流通,并逐步将收回的大额美钞销毁。

关于1969年终结大额美钞流通的描述

结语

从大额美钞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到对货币的态度代表着一个国家对于社会责任和国际责任的态度。货币是国家信誉的具体体现,信用是一国货币的生命。

*文中数据来自美国财政部网站和美联储网站。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谢绝转载。

带你认识不一样的经济,欢迎关注侯眼金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