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00是多少钱(100900是多少钱)

点读广州,为你解惑。《点解》今日点读热词:“花市”。

狗年春节临近,“行花街”是老广过年不可或缺的例牌节目。目前,广州各区花市的招投标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1月6日,2018年广州海珠区迎春花市档位正式竞投,400个档位引来近1200人“热抢”。在竞拍现场,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100900元拍得年宵品棚头档位,蝉联海珠花市的“标王”。该企业代表林小姐表示,届时档位将以乳制品展卖为主,展示燕塘乳业的新产品。不出所料,花市“标王”又不是卖花的。

“今年参与竞拍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两成。”广州市海珠区机关事务局副局长侯耀基介绍,除年宵品棚头档位以100900元刷新“标王”纪录以外,今年盆花档位、鲜花档位、枝花档位、工艺品档位最高价分别以13900元、9900元、8600元、50000元拍出。

⊙数据:花市“标王”身价年年攀升

广州有春节行花街的传统,而如今广州的迎春花市不仅仅是一项传统民俗活动了。层出不穷的“天价”花市档口、春节期间屡创新高的旅游人数和交易额度、越来越多的品牌宣传植入,“花市经济”已成为广州重要品牌。

数据显示,近年来花市标王不断升值,各区标王的价格在年年攀升。其中以越秀区的花市档口“升值”最快,去年,越秀花市“标王”拍出了35万元的天价,惊倒一片吃瓜群众。对比广州中心城区近四年的花市竞拍数据,也会发现无一例外地纷纷创下历史高价纪录。

●越秀花市近年竞拍情况

●海珠花市近年竞拍情况

●天河花市近年竞拍情况

●荔湾花市近年竞拍情况

此外,除了标王之外,其他类型的档位底价与最高成交价都比以往上涨不少。海珠、天河等区的情况也与之类似。广州花市档口价格普涨,从侧面反映出花市的广告经济效应。去年参加越秀区竞拍的一位花农表示,“9.5万元的底价,他们根本就想都没想过。但对于那些公司来说,10万元做3天的广告太超值了。”

⊙历年花市“标王”都卖什么?

不论是寸金寸土的越秀,还是大方亲民的荔湾,标王档口拍出多少钱、卖什么,历年来都颇受关注。经济环境好不好、花市年味浓不浓,在人们的思维里,似乎从中可窥一斑。

2017年,天河花市棚头位,风行牛奶以8.008万元拿下;越秀、海珠、荔湾花市标王,都由燕塘牛奶夺得,成交价分别是35万、8.18万和5.88万。鸡年花市标王的二“奶”大战,今年会继续上演吗?那么往年呢?竞争各方会不会更高大上一些?

●近年各区花市标王一览

点解君搜集历年资料发现,除了2012年荔湾区标王表示售卖盆栽和花肥外,近5年来,越秀、荔湾、海珠、天河中心四区迎春花市标王都不再是花果档。而且历年来工艺品档的竞拍底价和成交价都要比花果档的价格高。

从经营种类来看,除越秀凭借京东、亚航平添了几分国际范以外,其他老城区均一如既往的接地气“卖吃喝”。尤其堂堂天河花市的头位,此前连续两年卖起了牛肉丸,也是醉人。

2014年的越秀花市标王,系亚洲航空,其造型时尚的摊位逛花街的市民印象深刻。亚航的商业逻辑更为明确。2015年,它继续在越秀花市摆摊,虽然此次并非棚头位,但同样吸睛。

2015、2016年京东成为西湖花市“双标王”,京东市场部负责人王先生解释,逛西湖花市是广州市民和游客热衷的民俗活动,且西湖花市人流量很大,作为电商,也希望通过面对面的方式与消费者走得更近。

⊙疑问:这么高租金,能回本吗?

点解君算了一笔账:去年越秀标王竞拍价格是35万元,西湖花市连摆三天,日均就是11.67万元;再按棚头位10平方米计算,日租高达1.167万元/平方米。

这是什么概念?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珠江新城甲级写字楼平均月租为171.4元/平方米。越秀花市棚头位的日均租金,是它的2042倍!即使和传统金主越秀自己相比,这也堪称天价。

这么高的租金,靠卖牛奶能赚钱吗?”不少人提出这样的困惑。燕塘乳业的竞标代表陈先生曾表示“这不是卖多少钱的事,只是作为一个品牌参与跟市民互动的机会,届时现场以展示和宣传为主。”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拿下贵价档口的“标王”,都要卖食品?

第一,利润较高。卖花利润不足以支撑高档租。传统花市的主打产品虽然是花,但卖花的档主大多是花农和花档档主,小本经营,需求量不大,利润不高,不足以支撑高档租;相比之下,食品利润、需求量都远远大于此。

第二,广告效应。“标王”虽是摆档卖货,但他们意不在卖,而是在拿一个好的位置,进行品牌宣传。根据2017年的数据,广州花市人流量达535万人次,这些人主要集中在天河花市和越秀花市,借助滚滚人潮和媒体宣传,“标王”的广告效应远超档租。

⊙花街“标王”不卖花,你点睇?

迎春花市不但呈现了古老岭南地区人民群众的春节习俗,更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景观。但是,花市“标王”不卖花,合不合适?作为花市的主要参与者,广大市民或许更有发言权。点解君在微博等平台搜集了部分网友意见,大致分为两派:

反对派:花市不卖花,不如叫步行街

老广李先生表示:“我懂事以来,广州的迎春花市都是花农到市区指定路面摆卖,逛花市的人都是为花而来,处处都扬溢着浓厚的岭南花味,我认为这才是正宗的传统花市。”他还指出,近年有不少与春节毫无关联的商品出现在花市中,“有卖牛角梳、有卖冰糖葫芦,五花八门什么都有,花市都变成了杂市步行街。”他认为,花街是占道经营,占了公众资源却不卖花,实为主办方借公众资源赚钱,而非打造本地文化。

而已经退休的伍女士家住海珠区,她也觉得,花市确实变味了。“我娘家在荔湾区,当时迎春花市主要都是卖花,我们每年都会在花市买盘年桔,寓意大吉大利,此外还会买一些银柳、百合、剑兰等应节花草回家摆放。如果是做生意的,还会买一棵桃花,寓意大展宏图。”王女士认为,现在花市里卖花的越来越少,气球、玩具充斥着花市,“我觉得花市办应该加强管理,减少这些工艺品档的数量。”

支持派:更多商品,更多乐趣

在广州长大的陈小姐是85后,每年她都会逛西湖花市,对于花市设立的工艺品档,她表示支持。“平常都没有机会看到这么大量的贺年工艺品,在花市上能够一下子逛完看完,很有年味。如果没有这些工艺品,逛花市的乐趣就会少很多,会很沉闷。”陈小姐还认为,工艺品档和鲜花档并不矛盾,“两样都能在花市买到,挺好的。”

而曾在滨江花市摆摊售卖工艺品的小悦表示,在花市摆设工艺品档的经历增进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当时我们是一班好友凑钱开店,没想到原来搞一个档口要注意这么多东西。而在现场,我们档口卖得最好的就是各种红色卡通挥春和风车,而一些比较可爱的公仔销量则一般,这证明大家对于传统的文化还是比较认同的。”小悦认为,工艺品档的设立并不会影响传统花市文化的传承,相反,还更容易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并传承这种文化。

⊙专家看法:卖工艺品?可以

有媒体也针对此问题采访了广府文化研究专家饶原生,他认为,长久以来,不少市民都会在花市上购买过年所需物品,因此应节贺年的工艺品在花市上一直都有需求,“这也给年轻人一个体验社会的机会,通过现场销售气球、风车等商品,可以让过年气氛更加浓厚,这也是传统迎春花市的一个发展。”

饶原生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近年来迎春花市上工艺品档和年货档确实有所增长。目前的迎春花市安排比较好,既有传统的年桔、鲜花等鲜花销售,也有各种应节工艺品可以购买,让花市更具有多元化,并不影响迎春花市文化的传承。

卖臭豆腐?不可以

对于近年来出现一些卖牛肉丸、烧烤、臭豆腐等气味浓厚的熟食档口,饶原生则认为,应该禁止。“花市传统的气味就是鲜花的香气,这些气味浓厚的食品会影响花市的气氛,而且这些商品与春节并无关系,不应该将这些档口引进花市。”此外,饶原生认为,一些与广州春节文化无关的商品也不应该鼓励进入花市,“有些档口卖牛角梳、各地特产,这些就是与春节无关,在传统迎春花市出现不太合适”此外饶原生还认为,鲜花档口可以在销售方式上做一些调整。

⊙市工商局:花档占比相当才叫花市

其实,对于大家争议的问题,在2012年广州颁发的《广州迎春花市组织管理办法》中提到:广州迎春花市要以传统摆卖花果形式为主,结合各地的文化特点,力求富有特色。在丰富内容方面鼓励有条件的花市引入粤剧、杂技、歌舞等文艺团体表演,或举办书画、茶艺表演等,适当设置工艺品档位。除此以外可以引入特色小吃,弘扬饮食文化。经公安机关和食品药品监管等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可以设置熟食小吃档位区,宣传具有岭南特色的干果、年货、小吃等饮食文化。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目前没有明确要求各区花市档口中的花档比例,但传统花市必须要有一定数量的传统鲜花档口,“摆卖鲜花才是传统花市。”

点解君查阅相关数据了解到,目前市内老城区花市的工艺品档数量并没有超过花市档口的五成。所以,广州花市的“年味”并没有变。

屏幕前的您对此问题怎么看呢?欢迎大家给点解君留言互动哦~

⊙福利!“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游玩指南请收好

据悉,2018“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将定于2018年2月13日(年廿八)至3月2日(正月十五)举行。今年将精心推出9大项系列活动,如约为中外民众献上“广州过年”的城市盛宴。到底有哪些精彩内容?点解君带你抢先看!>>想要?戳我啊!

(部分图文资料综合南方日报、南方+、新快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

【出品】珠三角全媒体工作室

【策划】L三次方、罗小拉

【撰文】芳洲杜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