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名校最新排名(中国十大名校最新排名2022)

#2022高考季#

如今大学的排行榜确实很多,国内的有校友会、软科、武书连和武汉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网版等;世界排名还有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美国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欧盟多维度全球大学排名等等。

每个排名所采用的评价标准各有不同,往往造成不同的排名,同一所大学的排名落差还比较大,经常让人摸不清头脑,不知道要相信哪个。

也常有人吐槽,排名不合理,或者说,没有一个排行榜是人人满意的。

不得不说,社会还是需要大学排行榜。大学排名是评估高等教育投入、过程与产出质量的方式之一。虽然高校的评估一定是综合性的,每个人的感受不同,但不可能人人都能全面地对大学进行了解。

大学排名更为直观地帮助人们增进对学校整体水平的了解,大学排名也可以作为学校发展的参照系,通过提高排名来健全学校的发展体系,大学排名也可以作为政府增加教育经费投入的坐标尺,大学排名可以提供一种市场观点,以作为政府、认证机构以及评价机构有关评估工作的补充。

我们今天就基于校友会排名,分析一下中国最好的大学。

之所以选用校友会排名,是因为校友会除了每年会发布本年度的综合排名,还会发布一个“中国最好大学”排名,这就是通过统计长期以来高校的排名情况,得出学校的长期声誉,有一定的合理性。

2022年,校友会统计了自2003年,20年来,全国大学进入百强的院校名单,共有164所大学进入过中国大学排名百强,有69所高校连续20年都跻身全国百强,成为中国表现最好也最稳定的大学。

但百强榜年年变,在百强榜中,排名最高的一般也都是985大学,985的概念,已经是深入人心的概念,不用再赘述。

但有必要讲一下时代背景,在1999年,国家正式启动“985工程”建设,重点支持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先后共39所高校入选 “985工程”。

那还是在上个世纪末,是一个大学还没有大规模扩招,高考还没有那么内卷,大学的办学经费没有那么充裕的年代,那时候最好的大学是真的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就像那时候还没有美颜和滤镜一样,美女就是真的眉清目秀。

如果没有入选985,要么建校历史不够长,要么影响力不够大,要么学科建设不够强。

所以,我们只看985大学的排名,就能看到中国最好大学。我们先看下2022年的985大学排名。

再参照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A类学科的数量,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三校的A类学科数量超过了30个,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A+学科数最多,均为21个,浙江大学为11个,排第三。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三校的A类学科数数超过20个,A+学科分别是5个、5个和3个,虽然A+数量相对不多,但其次的A学科分别达到10个、8个和11个,表现也很不错。

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校A类学科数量在15~20个之间,最顶尖的A+学科分别是4个、3个、1个、7个和6个。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天津大学、南开大学高校A类学科数量都有14个A类学科,但最顶尖的A+学科数量相差较大,分别是9个、4个、4个、2个、2个和0个。

这么综合比较的话,C9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除相对较弱的西安交通大学,另外算上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最强的十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