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为什么会有股灾(2017年为什么会有股灾这一说)

前两天,暴哥曾经撰文说,担心A股会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并对美股会否出现1987年股灾表示担忧!

没想到就在暴哥撰文不久,美股就已经连续出现调整,并在周五出现大跌。

道琼斯单日大跌2.54%,创2016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标普和纳斯达克跌幅也在2%左右!

伴随着周五的大跌,上周美国股市的单周调整幅度也已经达到4%左右。这个调整幅度比上证指数还要多。

周五的大跌还有一个特殊的情况是,美股所有行业都在大跌,无论是科技板块还是近期受到油价预期升温受到资金追捧能源板块等等。

为什么美股突然大跌?

马后炮的原因有很多,一说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资产价格对利率的敏感度可能即将突破平衡点;还有一说是美债短期之内连续下跌,引发了市场的恐慌;还有说是在本次调整之前,美股上涨的速度太快,市场太过火爆,调整再所难免;当然,苹果作为全球核心资产的最典型代表,销售量确实不及预期也引发了对所有科技股的预期调整。

不过说实话,上述理由暴哥能找到一堆,因为股市最容易的就是做事后解释。反正事情发生了,你怎么说都行。

暴哥认为,现在我们最该关心的应该是未来会怎么样?到底会不会出现1987年出现的全球性股市大跌!

可能有的朋友不知道1987年股市发生了什么,确实当时我们国内整个资本市场都在萌芽状态,外界发生什么和我们关系不大。

1987年,10月19日,道琼斯在几乎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单日大跌22.62%。在美国市场疯狂的抛售压力下,香港,日本,欧洲全球股市集体恐慌性的大跌。

美股从高位回落30%,而我们香港市场是比较惨的,从高位接近4000点,最低跌到2000点以下,几乎是腰斩!

1987年股灾(黑线为恒生指数,蓝线为道琼斯)

1987年为什么会发生股灾?套用暴哥刚才的说辞,可以有很多解释,比如计算机抛售指令出发,引发踩踏,造成恶性循环,比如获利盘大量涌出;当时甚至还提出股灾前英国出现历史上罕见的大风暴也是人们引发恐慌的重要原因。

不可否认,这些因素确实可能是暴跌出现的直接原因,但是如果我们不把大跌放在更大的宏观框架下,那可能就对如今没什么指导意义了,因为今非昔比,1987年的这些技术性,偶然性因素在如今可以说全都要么可以被避免,要么难以再次重演。

人性是不变的,历史是往复的,如果1987年出现和当下类似的大政经背景,那么或许我们就真的要考虑考虑可能的影响了。

根据暴哥的一些观察和整理,说实话,后背确实发凉,1987年和如今的相似性实在太多了。

首先,1987年美国的里根执政,在美国大搞里根经济学,主要是通过财政方面的刺激,大规模减税,放松管制,减少社会福利,(签订广场协议)争取美元贬值等手段让重振美国经济。

而如今特朗普所做的一切几乎时依葫芦画瓢,和里根经济学的做法如出一撤。

两者甚至在军事开支,航天政策等等方面都有着惊人的一致性。

在里根和特朗普宽财政的施政方针下,美联储同期都是采取收紧货币政策的方针,连续加息,以对冲宽财政政策下,潜在的经济过热和资产价格过热。

其次,当我们把1987年的主要经济和市场数据和如今的摆在一起,那么将会直观的发现,走势的相似性令人惊叹。

1987和2018,美联储相同的加息步伐!

1987年1月5日启动加息周期后,美联储连续三次上调基准利率!

2018年照目前的态势,三次以上是板上钉钉!

1987年美国的利率变化

1987和2018,美国国债收益率迅速走高!

在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烈的催动下,资产价格变得日益敏感,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观察对象,1987和2018年国债都是出现快速上涨,遭到市场的普遍抛售!

1987年美国国债走势

2018年美国国债走势

1987和2018,美元加息,但美元一样疲软!

无论是美国主动寻求美元贬值,还是因为市场对美元的不信任产生的结果,总之1987年美元是一直贬值,在跌破90之后才找到支撑。

而如今,美元也是一直跌跌不休。

1987和2018,原油价格表现不俗,通胀预期崛起,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收紧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贸易层面来说,尽管特朗普和里根一样希望能够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但是结果基本上也是一致,适得其反。

贸易逆差不但因为美元疲软而走低,反倒越来越高。

1987年美国贸易逆差变化

2017以来的美国贸易逆差

造成贸易逆差的原因一个是美国内部消费需求远大于自身的供给,美元疲软反倒成了拉高逆差的诱因;还有就是所谓货币贬值的“J曲线效应”,由于价格粘性的作用,贬值无法立刻反馈到贸易层面。

贸易逆差的问题没有靠美元贬值得到缓解,特朗普和里根分别在不同时期和全球主要贸易伙伴展开了所谓的贸易战,加剧了贸易摩擦,这其实进一步加大了美国进口产品的价格,让美国的贸易逆差进一步恶化。

1987是美国和日本、德国闹别扭,这一次是我们中国。

在赤字率不断走高,债务问题日益严重的同时,美国的利率保持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中的高水平,这等于进一步加重了自身的常压压力。

而美国的民众部门,也因为资产价格的不断走高消费欲望的不断强烈,造成过度消费,过度投资的状况。最明显的例证就是,美国的个人存款率在1987和现在都出现了迅速下滑:

美国个人存款率变化,红框为1987和2017至今

上述一系列现象的背后其实折射出了美国经济的阶段脆弱性。或者说经济周期进入尾声,即将迎来调整的阶段。如此,在高债务,高消费的背景下,一旦利率这把照妖镜不断走高,从对利率最敏感的人群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就会加入到抛售资产,应对债务压力的队伍中来,从民众到企业再到政府,从投机者到投资者,对流动性的渴求会大于一切!

不是不到时候未到,这个大趋势下,其实何时触发调整和抛售只是时间问题,而所有人也在被动的寻找那个触发点。

此前暴哥曾经写过文章猜测,苹果会不会是触发点呢?因为金融危机的十年,实际上是苹果风光的十年。在苹果的带领下,在移动领域,智能领域,从硬件到软件,真的迎来了一波盛世。

硬件其实很容易理解,苹果,三星,国内的各大集成终端厂商;全球配套产业链,代工的富士康,比亚迪等等,元器件、屏幕供应商,芯片设计厂商等扥都是赚得盆满钵满;

而在硬件不断腾飞的载体下,腾讯,阿里,Facebook等等一众巨头在能够有机会俘获更多的使用者,创造更多的实用价值。

这种移动智能化带来的全球兴盛,如今已经度过10年。10年为一个节点,终于中国的手机增长出现负增长,苹果的销量出现下滑大度低于预期。

这迹象可能意味着人们的需求也到了一个阶段化的节点,而我们看到目前并没有能够替代苹果为核心的新生消费品,和创造性的产业出现,青黄不接很可能意味着经济的调整,而经济的调整也会改变去年还被称为是核心资产的所有相关企业的估值和人们的预期。

在目前已有的高估值下,一旦销量下滑,产业调整,真正反映到利润上来,那么戴维斯双杀可能会大量出现。

Hussman Investment Trust 主席John Hussman,利用席勒市盈率以及十年平均企业利率和GDP的比值调整之后的美股市盈率。如今的估值水平比1987年还高很多。

所以,最终刺破泡沫的不是别人,其实又是美国人自己。

那么我们这边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1987年的时候,恒生受到的影响非常明显。如今大概从2016年开始,全球新兴市场都流入了大量的资金,那么如果美国得恐慌性不消除,很可能会影响到这部分流入资金,进而带动相关市场的下杀!

不过,大家也知道,港股正在A股化,受到内资的影响越来越大,那么这个因素可能会让恒生变得和美股不是那么同步,起码不会受到完全的负面影响。

当然对恒生来说A股化,南下资金崛起可能会抵消一部分负面影响,但对于A股来说,外资北上资金越来越多,我们和外部的联通越来越频繁,其实也意味着我们的A股也会越来越受到外部的负面影响。

另外,相对于美国来说,香港和A股的估值和潜力能更好,这些因素也能够帮助A股和港股降低被美股带进沟里,减少被误杀的可能,起码从深度来说,绝对不可能像1987年那样!

最后暴哥想说,此前一直没看到美股风要起的迹象,这一次确实有些可能。

既然,风要起,在它刮得更猛烈之前,或许做防守是更好的选择。

根据1987的经验,除了持有货币以外,黄金也是短期比较理想的选择。

1987年金价走势

PS:情绪这东西真的很难说,一旦上来了,很难说出现什么,但暴哥觉得就当下来说,现在出现调整好过美国股市进一步疯狂在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