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是什么日子(2018年4月8日是什么日子)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2022年6月22日,夏至刚过。天气酷热。不过,友谊的心,更加火热。当王火走进马老的书房,两位老人一见面,彼此都笑起来,还来了一个拥抱。懂得这份友谊的人,都知道,他们是发自内心的高兴。除了马老、王火,李致、章玉钧、朱丹枫等友人也参加了这次雅聚。

马老(右)与王火拥抱(马老家人供图)

彼此惦念的友谊 一场真心的雅聚

近两三年,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再像以前那么聚会,马老与王火,也有段日子没见了。2022年1月5日(农历腊月初三),革命家、作家马识途正式步入茶寿之年(108岁)。按照惯例,每年生日当天,马老会和几位至亲好友一起醵会闲谈,今年亦是如此。遗憾的是,王火由于当天身体抱恙,没能到场。即便如此,两位老人却记挂着彼此。

2022年7月,王火就要吃100岁的饭了,最近成都疫情防控稳定,趁此机会,马老主动提议,邀请王火以及李致等朋友一起到自己家中,为王火提前庆百岁生日。据王火女儿向封面新闻记者介绍,“马老邀请我爸爸到他家,我爸爸欣然同意了。他们的确很想念对方。我们是下午两点半到的,待到近下午五点离开。这次没有专门聚餐,就切了蛋糕,天热吃了一点西瓜。”

马老、王火、李致、章玉钧、朱丹枫等雅聚(马老家人供图)

23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拨通了王火老师家中的电话,电话中传来洪亮的声音,中气十足,谈起昨天跟马老、李致等友人的相聚,他兴致勃勃,“我们聊了很多,什么都聊。看到大家都身体健康,都很开心。马老还给我写了‘寿’字,配上一首诗,写了一副对联。我现在状态很好。去年得了一场大病,做了心脏手术。今年缓过来了。其实我年轻的时候,身体是很好的。经常打篮球、排球,足球我也会踢。学校运动会,我参加50米、400米,经常是冠军。”

马老给王火庆祝百岁生日写的“寿”字,配上的诗,这样写道,“恭祝至交百寿翁,根深叶茂不老松,百尺竿头进一步,攀登艺苑更高峰”;对联这样写道:“君子之交何妨淡似水,文缘之谊早已重如山”。

马老(右)与王火(马老家人供图)

淡水之交几十春 潭深千尺比汪伦

王火,本名王洪溥。原籍江苏南通如东。1924年7月生于上海。194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1949年后,在上海总工会筹委会文教部工作,任编审干事。1950年,王火参与筹建劳动出版社,任副总编辑。参与创办《工人》半月刊。1953年调北京中华全国总工会,筹办《中国工人》杂志,任主编助理兼编委。1961年被调往山东支援老区,在山东做过十几年中学校长等工作。曾任山东省作协常务理事。1983年到成都,任四川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参与筹建四川文艺出版社,为第一任书记兼总编。

王火自20世纪4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发表和出版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1997年,其长篇三部曲《战争和人》,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2017年8月4日,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10卷12册680万字《王火文集》,在成都举行首发仪式。在首发仪式上,当时103岁的马老上台发言,讲述了他与王火夫妇的深厚友情,“王火同志及他爱人同我相交了几十年。君子之交淡如水。王火同志常常关心我的健康,常来家里看望我,他们说话很少但是情真意切。我是深有感受的。我和王火同志的感情心心相印,是知心朋友。”马老还朗诵了一首自己此前写给王火夫妇的七律诗,用李白和汪伦之间的感情来表达他和王火之间的情感,“淡水之交几十春,潭深千尺比汪伦。同舟共渡风雨夜,相见无言胜有声。”

对于与马老的情谊,王火很感慨,“我比马老小近十岁,我与他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有时半年都见不到一次,但是一见,谈起往事就非常亲。我也不怎么打电话给他,怕打扰到他。虽然是‘淡水之交’,马老却认为我们的友情深厚如李白和汪伦。”

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王火就在杂志上读到过马老的作品,“《找红军》《老三姐》,我一看,这是一个老同志写的,搞地下革命工作。一看作者名字叫马识途。名字好记,就记住了。”1983年,从山东来到四川工作,王火与马识途得以正式认识。王火小马识途近十岁,但两人价值观非常一致,性情相契,成为知心好友。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性格也各有不同,但真心却能超越这一切,凝聚成一份至真至纯、跨越山海和岁月的友谊琼浆。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