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8是什么意思(3838438是什么意思)

来源:【疾控U健康】

自2012年7月1日起我国实施饮用水“新国标”,检测指标从35项增加到106项,基本实现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为广泛宣传饮用水卫生知识,提升群众安全饮水意识,从2012年开始,我国将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确定为饮用水卫生宣传周。

聚焦

与生活饮用水有关的标准有哪些呢?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GB 17051)、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GB/T 50331)、生活饮用水化学处理剂卫生安全评价标准(GB 17218)、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和防护材料安全性评价标准(GB 17219)等。

2

什么是生活饮用水,有什么卫生要求?

生活饮用水是指供人生活的饮水和生活用水。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对生活饮用水水质规定了严格的卫生要求,即:①感官性状良好:透明、无色、无异味和异臭,无肉眼可见物;②流行病学上安全:不含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③化学组成对人无害:水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对人体不造成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和远期危害。

3

什么是二次供水,有什么卫生要求?

二次供水是指用水单位将来自集中式供水系统的生活饮用水经贮存或再处理(如过滤、消毒等),经管道输送给用户的供水方式。二次供水设施卫生必须符合《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GB 17051)规定的要求。

4

如何简单的测试水质?

1

一看:用透明度较高的玻璃杯接满一杯水,对着光线看有无悬浮在水中的细微物质,静置三小时然后观察杯底是否有沉淀物,如里有,说明水中悬浮杂质严重超标。

2

二闻:用玻璃杯距离水龙头尽量远一点接一杯水,然后用鼻子闻一闻是否有漂白粉(氯气)的味道,如果能闻到轻微漂白粉(氯气)的味道,说明自来水中有余氯存在,有消毒处理。

3

三观:用自来水泡茶,隔夜后观察茶水是否变黑,如果茶水变黑说明自来水中含铁、锰严重超标。

4

四品:品尝白开水,口感有无涩涩的感觉,如有说明水的硬度较高。

5

五查:检查家里的热水器、开水壶内壁有无结一层黄垢,如果有,也说明水的硬度过高(钙、镁盐含量过高)

5

饮水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切忌口渴再喝。应在两顿饭之间适量饮水,最好隔一个小时喝一杯。还可以根据尿液颜色判断是否需要喝水,人的尿液一般为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浅,则可能是饮水过多,如果颜色偏深,则表示需要多补充一些水。

2

要喝新鲜开水,不要喝放置时间过长的水。新鲜开水,不但无菌,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几种矿物质。放置时间过长的水,有可能产生基些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等。

3

不直接喝自来水。煮开并沸腾3分钟的开水,可以使水中的氯气及一些有害物质被蒸发掉,同时又能保持水中对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

4

不喝“死水”。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这些水的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并且自来水中残留微生物也会整殖起来,这种水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因此,清晨拧开水龙头,最初流出的自来水是不可饮用的死水,所以有这种习惯的人应马上纠正,以免损害自己的健康。

6

如何判断你一天的饮水量是否合适?

可以通过观察尿液的颜色 来判断你一天的饮水量是否合适:

-参考文献-

[1].最新出版国家标准[J].中国质量与标准导报,2021,(06):83

[2]江雁.办公室里的饮水安全与健康[J].健康与营养,2016,(03):90-91

撰稿:环职科 王亚娟

审核:黄云彪 沈惠平

编辑:U编辑部

图片:来源于网络

球分享

球点赞

球在看

本文来自【疾控U健康】,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