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兆宽带用什么硬盘(200兆宽带有什么用)

第1273期

200TB SSD硬盘今年发

可装20万电影有谁需求

作者 | 肖余林 策划 | 刘克丽

创意实现 | 肖余林 校对 | 刘芳佐


今天我拿着自己64G手机冲浪的时候看到一条新闻——200TB的SSD产品将于今年推出。以一部1080P电影大约1G左右,可装20万电影,这么大的硬盘,先别说有多贵,是消费类个人市场、还是企业类市场需求?


200TB有多大也比不上云


204800GB,也就是3200个64GB手机的容量。按照苹果的标准,10GB空间可储存大约3000首高质量歌曲,1000首无损歌曲,200首高解析度无损歌曲。那么,200TB可以放下6144万首歌,已经超过了不少音乐平台的曲库规模。对于个人来讲,多少学习资料也没法将它塞满,既然个人没有需求,那么看看企业是否有需求,企业目前所有的材料都在云上,你200TB,1000TB也比不上云容量大呢。


只是自己和自己较劲


200TB的SSD来自于存储技术公司Nimbus Data,这家公司的CEO表示,正在积极开发下一代SSD,以击败目前世界上最大容量的SSD纪录保持者。这个纪录保持者是谁呢?他们自己。Nimbus Data于2018年3月推出了100TB的SSD产品(ExaDrive),这一纪录一直保持至今。这不是自己和自己较劲吗?


Nimbus Data主要业务是为SSD OEM厂商提供解决方案,因此推出超大容量SSD无疑属于例行秀肌肉,对于消费市场,实属没有必要。


迈不过去的坎是价格


目前,1TB的SSD价格普遍在600元,200TB的就是12万?没这么简单,100TB SSD当时的售价是40000美元,200TB只会更高。


当然,总有不差钱的网友希望可以体验到最新科技。只是,这样的高规格硬盘插到电脑上,需要更高的供电,也会伴随发热问题,使用体验不见得会跟价格成正比。


看来即使不是自己跟自己较劲,即便市场有需求,一般的消费者,一般的企业也迈不过去价格这个坎。


90%的数据仍存在机械硬盘


SSD容量扩大,意味着SSD对HDD的进一步取代。在全球存储市场中,闪存成本不断下降,全闪存储份额快速增加。根据第三方机构Wikibon的预测,2026年SSD每TB成本将低于HDD。


不过,不论对于企业还是个人,数据存储既要看投入成本,也要看迁移成本。按照希捷CTO的说法,全球数据现在有一半都存储在数据中心,这其中90%的存储介质仍是机械硬盘。


结束语


各种半导存储盘己经发展了20余年,但是由于成本等原因机械硬盘的黄昏还有夕阳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