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忽局(战忽局百度百科)

今天(9日)上午,#局座 印度#空降微博热搜第四位。

是局座张召忠终于想起自己的微博密码了吗?点进去一看,原来是一条关于印度国防参谋长在8日发生的直升机坠机事故中身亡的消息:

有人感叹,局座的嘴真是开了光。为啥这么说,请看2020年7月初局座发的一条微博:

“我查了一下,是乘坐军方直升机去的,还有国防参谋长和陆军参谋长等军界高级将领陪同,吓了我一身汗。莫迪胆子真大,要知道过去40年印度空军摔了1000架飞机,当然也包括直升机。”

国防参谋长、摔机、直升机……关键要素齐全,局座的调侃竟一语成谶,不了解局座的人可能会有一点惊讶,而在老粉心目中,只是战略忽悠局又一次使用“因果律武器”罢了,基操勿6。

只是许多人心中难免会想,如果局座还在用微博,看到自己又上热搜,他会怎样玩梗?

可惜的是,去年9月19日起,局座突然停更了包括微博、b站在内的所有网络账号。去局座b站空间看了看,最后一条投稿视频目前的最高赞评论是:“局座失联的第n天,想他”。

战略忽悠局是什么神秘单位,局座是谁,为什么大家都在想这个头发花白的“退休老头儿”?一切,都要从36年前,一艘从澳大利亚拖到中国广州的报废航母说起。

在成为“局座召忠”以前

1985年5月21日,“墨尔本号”航母自澳大利亚牵引抵达广州黄埔船厂,官方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欢迎仪式。

这艘航母自1945年期下水已服40年,期间从制造国英国海军转卖给澳大利亚,澳军方一度为拥有这艘轻型航空母舰而倍感自豪,满世界访问,参加演习。

墨尔本号

然而“墨尔本号”带给澳大利亚的更多是苦恼,它太能出幺蛾子了——与自家舰队撞,与美国舰队撞,与小商轮撞,还经历数次着火、爆炸,这些事故导致死伤无数……

80年代初,澳大利亚终于决定让这个“倒霉孩子”退役,并且在全球寻找拆船买家,将其卖了换钱。

第一个表露购买意愿的,是中国,而且中国还派出一个考察小组去到澳大利亚,这时的“墨尔本号”已经被拆除了所有关键设备,充其量只是一个“铁皮壳子”,可是考察小组仔仔细细看过后,竟报价3000万美金买下了这个“铁皮壳子”。

80年代的3000万美金有多值钱,不用多说。为啥国家要花这么多钱买别人的废船?看似一桩拆船卖废品的生意,背后却是一颗雄心:中国要造自己的航空母舰。

在黄埔船厂,几十名海军装备研发人员登上“墨尔本号”,学习航母结构设计。这其中,有一位30多岁的青年军事专家,在参观完“墨尔本号”后,从此埋头做航母研发,获得了多次军队级和国家级的科学进步二等奖,还通过杂志、报纸大力宣传自主建造国产航母的必要性。

多年后他轻描淡写地形容自己的工作是“对国家发展航母从侧面做了一些贡献”,“我只参加了一个小部分,太渺小了”。

他对自己搞了三十多年的科研心血如此谦虚,却在2017年4月23日海军节节目录制现场,观看一个人民海军发展历程的视频后泣不成声。那一年,他已经65岁;那一天,网友都在猜测第一艘国产航母辽宁舰会不会下水服役。

在那个节目视频下,“局座不哭”的留言刷屏了。

18岁参军,20岁考上北大,在国防大学做科研、做教学,也在报刊电视网络上留下犀利幽默的军事评论,被观众誉为战略忽悠局局长,退休后自掏腰包创业干自媒体,进击二次元,3000万粉丝里超六成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

这样一个犀利幽默、严肃活泼又有真才实学的人,就是张召忠。

“战忽局”是个什么单位?

曾有媒体问退休后的张召忠最喜欢怎样介绍自己,张召忠回答说:“局座”。

因为总是爆出神预测,说一些看似不靠谱日后竟然成真的话,有观众称其是国防部下属战略忽悠局局长,简称“局座”。

“说不定蹿出一条黑马来”

“别起火就好”

2019年,印度海军唯一一艘现役航空母舰维克拉玛蒂亚号着火,张召忠回忆:“很多年前,维克拉玛蒂亚号海试,记者让我发表评论,我说没啥可讲的,别起火就好。结果,8台锅炉烧坏7台!”

“印度知道月亮在哪吗?”

“那么将来我估计还会出事”

最为著名的忽悠论断当属“雾霾防激光”和“海带拦潜艇”了,这两句话一度成为张召忠“满嘴跑火车”的“黑点”,张召忠后来也做过解释,其实是对节目截图的误读。

更神奇的是,前者已经成为现实。火箭发烟车已经在解放军实际投入使用,其防御激光武器的原理并不复杂,就是将特殊颗粒状气溶胶填充于火箭弹内,将其发射到200米左右高空,形成一堵可持续一分钟左右的烟雾枪,令对手激光无法锁定目标,进而达到对抗激光武器的目的。

本是观众的一句玩笑话,喜欢“自黑”的张召忠却愉快接纳了这个称号,并坚持继续实事求是发表观点。

退休之后的张召忠被邀请参加一些正式会议或活动,都不让主办方介绍自己过去的职务,“什么东西都有个结束,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了,现在我退休了,我就是个退休老头儿”。

2015年7月31日,张召忠退休了,但他仍然坚持坐公交、换地铁,乐此不疲地搞自媒体创业,为啥还要这么拼?“我想继续把爱国教育和国防教育这个事情做好。必须一代一代把这个事做下去、传下去。”

不知为何,2021年9月19日起,他的各个账号都停更了。好在近日有局座的最新著作出版,他本人悄悄还上线给新书发布点了个赞,至于为啥不再更新了,可能是战忽局过于先进不便展示了吧!

总之,希望退休老头儿按自己的心意,继续为广大观众读者提供军事科普,观众爱看!

作者:周辰

编辑: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