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nm是什么(45nm是什么意思)

大家好,我是王科技

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说,14nm、28nmde芯片够用,不必美做5nm我们就跟着做5nm,结果被网友骂惨了,说不思进取。

华为要在上海建设芯片工厂,起步是45nm,明年可能是28nm芯片,到了2022年是20nm芯片。于是网友开始嘲讽了,说台积电已经是5nm,我们做45nm,那还追赶的上吗?

其实对于几nm的芯片制造,我们更应该关注到的是,华为为什么要建这样的一个芯片工厂,能成吗?

关于45nm和14nm,被嘲笑的可怕

诚然,现在台积电已经量产5nm芯片,下一个阶段就是3nm,而中芯国际的N+1也开始了流片,换言之也算是掌握了7nm芯片工艺,那么华为现在去做45nm,就显得与市场格格不入,但其实我们除了手机,还有很多其他方面需要芯片。

比如北斗,芯片就是 28nm 制程工艺芯片;华为的智慧屏,28nm 的 CPU;在智能驾驶的过程中,传感器、摄像头等都是可以使用 20-28nm 的制程工艺,还有什么类似路由器、游戏主机、机顶盒等等,其实都是如此。

所以芯片,不只是用在手机上,同样,我们也不必盲目追5nm,还是脚踏实地点好。

就像前一段时间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说,14nm、28nmde芯片够用,90.9%的应用都没啥问题,他甚至表示不必学美国那样,人家研究5nm我们就撸起袖子去干5nm,千亿造芯项目烂尾,那不是教训吗?

而通过上面的分析来看,45nm芯片不是没用,而是用处很大。这个时候就会有不少网友疑问,为什么华为要从45nm做起呢?其背后释放出什么信息呢?

中国芯需要用产业思维来看待

华为芯片被断供,但华为或国内半导体行业一直没有停住研发的脚步,想要建立一个生态,单靠华为是形不成的,或者我们可以以产业思维来看待华为这次建设工厂。

首先就是选择在上海建厂,这里人才、科研人员众多,而之前一直有消息称国内学生基础知识与设备使用不匹配,或许这就是一个不错的开端。

其次上海又是ICT领域,晶圆代工、EDA软件产业都比较强的地方,倘若强强联手,那必然也能够带起一些产业互动。值得注意的是,任正非之前也说过华为不可能有做产品又做芯片,所以华为对于7nm制程还有一定时间的路要走,而这个时候,是不是中芯国际就可以出手相助了呢?当然这个只是猜想。

实现造芯理想,华为不是单打独斗

前面也说过,国内迎来了造芯热潮。

除了那些我们所知道的千亿项目停摆之外,也是有不少好的项目以及消息出现。

如中芯国际已经实现N+1的流片,那么在制程上也是国内比较先进的了,中微半导体也是实现了5nm蚀刻机的自研,并且与台积电进行了合作。如今南京成立国内第一所芯片大学,华为又将建立芯片工厂,或将会在上海拉起一条属于国产化的供应链,届时,中国芯或将迎来突破。

写在最后:

45nm芯片起点不算低,对于没有经验的华为来说这是一个过渡,也是在沉淀技术与经验,如果按照网友爆料的进程来说的话,华为的部分业务也能够得到缓解,而建设在上海,也足以看得出国家对华为在今后半导体方面起带头作用的期待。

不必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做好当下,5nm芯片甚至更高的科技,我们也能够突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