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千瓦等于多少马力(35千瓦是多少马力)

单缸拖拉机是个很神奇的存在,看似不起眼的拖车头,装备一台排量小小的单缸柴油机;插上摇把转上那么几圈,听到“DuangDuangDuangDuang”的声音后就能看到小小的拖头带着硕大的挂车跑起来了。

见过最“嚣张”的拖拉机拖过全挂,而且还是拉满煤的挂车,这是上百吨的挂车哦。


拖拉机到底有多大的马力,这种单缸柴油机究竟有多神奇?

不懂咱们就去找答案,不懂就不应该乱猜;其实单缸柴油机的动力很小,一般都自由≤35PS的公制马力。公制马力的标准为1PS等于七十五公斤力,概念为驱动75公斤的物体以一米一秒的速度移动(1m/1s);那么35马力则最高为75kg 35m/1s,这个数据其实不算夸张,汽车以120km/g的时速行驶的时候,每秒行驶距离为33.33米,仅此而已。

那么假设拖拉机要去拖10吨重的挂车,以35马力则只能实现大约0.26m/1s,这就是问题所在了。拖拉机不追求速度,要求的是牵引力,不过最重要的还不是马力,而是扭矩会被放大多少倍。


马力=功率×1.36,功率≈转速÷扭矩×9549,扭矩决定了马力的大小,但这是基于发动机本身去计算的方式;拖拉机和汽车一样,都是有变速箱的,变速箱的功能有放大扭矩和车速,低速挡放大扭矩、高速挡放大车速。近期有一台插混车公布的参数为“最大扭矩数千牛米”,该数据一经公布就引起了热议,内燃机动力平平、电机标准不高,充其量能有五六百牛米,这几千牛米的结果是怎么算出来的呢?其实这个数据是轮端扭矩。

发动机输出的动力要经过变速器的齿轮去放大,挂入低速挡可以放大很多倍,假设发动机的最大扭矩是500N·m,八倍放大后就能达到4000N·m;那么动力经过飞轮和变速器再带动连接万向节的传动轴输出后,转速乘以放大后的扭矩得出的马力会有多大?显然会非常夸张。

看这两张图片吧:

图1、低速挡齿轮组合


图2、高速挡齿轮组合


一般所谓的发动机扭矩或功率指的是通过发动机飞轮测试出的参数,车辆的实际动力是要经过变速器放大后才能出入到车轮上的;拖拉机之所以牵引力强,原因无非是低速挡的齿轮比很夸张,发动机驱动的齿轮很小、从动齿轮非常大,发动机转一圈从动齿轮再转一点点,发动机转速高一些、从动齿轮转一圈的转矩就是发动机扭矩的很多倍,爆发力当然会足够强。

所以拖拉机才能牵引总质量很高的挂车,不过发动机的扭矩和功率毕竟太低,经过放大后的极限也不会有多高;结果则会是重车能够牵引到挪动,车速也仅限于挪动而已,至于拖拉机能够在泥泞地面牵引挂车行驶,原因只是使用了泥地轮胎罢了。


面包车也有相同的特点

真正驾驶过面包车的司机都会有这种感觉吧,简而言之就是低速起步加速很快,但车速稍高的加速能力就会非常差,高速巡航驾驶的噪音也会非常大,因为发动机的转速已经高到很夸张。

面包车的1~2挡的齿轮比也偏向重载设定,说白了也是放大扭矩的倍率高,能够把实际很低的扭矩放大为很高的轮端扭矩;所以装备0.8-1.2L NA发动机的面包车也能拉一吨货轻松起步,空车的加速要比排量大一些的轿车还要快,不过充其量是30~40km/h的时速以下才能显得快一些。


1.0L NA左右的汽油机最大功率不够60kw左右,峰值扭矩充其量100N·m上下;功率的极限决定了车速无法很高,除非车身特别轻,而面包车满载或载货后的总质量是比较高的, 这就决定了“功率质量比”的数值很低(也可称之为马力质量比/推重比)。百公里加速想要达到10秒左右需要达到100Hp/T上下,假设车身总质量为1.5吨,发动机就必须有超150PS的马力才能实现;而面包车的最大马力才八九十马力,按照90马力计算也不过是60Hp/T,零百加速其实是非常慢的,功能只剩下“低速重载”。

面包车和拖拉机的特点就是这样,在不考虑速度的前提下,用非常夸张的齿轮去放大扭矩即可“创造奇迹”,实际上没有什么神奇的。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