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516是什么活动(520的活动)

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视频剪辑 林楚晗

摄影记者 邹斌

视频加载中...

7月16日,初伏。上午八点的长江大桥上、汉阳大禹神话园,站满了人。“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太阳火辣辣,流汗不可挥,群众热情高涨,他们在看莫斯呢?渡江节,是的,能吸引这么多武汉人围观的,除了渡江节,或许少有第二个节日比高热的了。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这是1956年,63岁的毛泽东,第一次在武汉横渡长江时留下的诗句。也是这一年,武汉开始举办长江横渡竞赛。

今年的渡江线路选取汉阳大禹神话园下水至武昌长江观景第一台起水,新路线连接大禹神话园、晴川阁、龟山、长江大桥、蛇山、黄鹤楼,再到长江观景第一台,更有利于体现武汉江、桥、城融于一体的景观。市民朋友在为运动员加油的同时,观赏到武汉独有的山水美景。最终全运会三金王张子扬获得男子甲组冠军,15岁的2021年渡江节女子抢渡冠军、武汉市游泳队员,15岁的杨佩琪成功卫冕。

蛟龙擘水,群众欢呼,激情热情满长江

自2022第47届武汉7·16渡江节如期举行的消息发布后,连日来,不少市民特地提前跑到新设的下水点——汉阳大禹神话园广场一探究竟。长江大桥下,神话园广场上树立着一块“长江渡口”的水泥石碑,石碑的下首,渡口的台阶一直伸向江水中。这,就是今年渡江抢渡的下水点了。

和以往的渡江节不同的是,今年的渡江节没有群众横渡环节,以个人抢渡长江挑战赛为主,分男女甲乙各两组竞选手们入水后,将顶流朝长江大桥方向往武昌抢渡,当天,92名“泳”士横渡长江,在浩渺碧波里,激起层层水花。充满未知、充满挑战,这正是横渡长江的魅力所在。

虽然今年的渡江节没有群众横渡环节,但仍然抵挡不住群众的热情。早上不到九点,江面上已经停靠着密密麻麻的橙色小船,横幅和彩球挂满了汉阳大禹神话园,而园内已经挤满了密密麻麻的围观群众,大家伸长着脖子,只想伸得再长一点,好能看得更远看得更多,享受着这一狂欢带来的热情,用围观群众的话来说,“今年虽然没有群众横渡,但是武汉渡江节已经成为了老百姓心中的节日,怎能不来看看?”

作为国内届数最长的品牌赛事,渡江节已不仅仅是一次渡江活动,而是一年一度的狂欢盛宴,而盛宴的主人无疑就是那些一直搏击长江的弄潮儿。随着鸣枪响起,一时间,群英竞渡,如蛟龙擘水。和群众的欢呼声,长江的浪,已然热滚滚。

王者张子扬续写王者荣耀,小丫杨佩琪成功卫冕

在甲组男子入水后不久,人群中再一次欢呼了起来,因为仅仅入水不到14分钟,刚从布达佩斯世锦赛回汉的湖北省游泳队员张子扬第一个游向终点,成功夺得武汉7.16渡江节抢渡长江挑战赛男子甲组冠军。

张子扬来自湖北省游泳队,是湖北泳军近几年冒出来的新秀。短短三四年,他就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将成长为公开水域、室内泳池双料全国冠军。2019年,在全国马拉松游泳系列赛武汉水上马拉松比赛中,获得10公里专业竞技游泳比赛男子组冠军。2019年,18岁的张子扬以12分47秒的成绩获得抢渡赛男子组冠军,打破外国选手此前3年对冠军的垄断。

今年,在结束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后,王者归来,家门口渡江夺冠。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子扬也表示“感觉非常好,今天除了风大了点,线路游起来很舒服。”

女子甲组比赛中,2021年渡江节女子抢渡冠军、武汉市游泳队员,15岁的杨佩琪,以15分21秒00的成绩卫冕成功。俞茹意、黄子琪分获第二、三名。备受关注的国家队员、武汉姑娘艾衍含以16分39秒00获得第六名。

今年渡江节的奖金设置十分豪气,只要在关门时间前完赛,都有奖金拿。

甲组完赛难度高,奖金也更丰厚,第1名人民币5万元,第2名人民币3万元,第3名人民币1万元,第4至8名人民币5000元,完赛奖3000元(关门时间30分钟)。

乙组第1名人民币5000元,第2名人民币4000元,第3名人民币3000元,第4至8名人民币2000元,完赛奖1000元(关门时间40分钟)。

全民游泳快闪活动,一座城一起乘风破浪

群众方队横渡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汉阳、汉口、武昌江滩泳池快闪嘉年华活动。在7月16日渡江节抢渡活动当天8:00—12:00,武汉市体育局在全市范围内选定10个游泳场馆免费开放,鼓励各区组织游泳爱好者参与纪念“7·16”全民游泳快闪活动,以全民游泳健身的方式弘扬“7·16”渡江文化。每个场馆不超过100人,总人数控制在1000人以内。

此外,在渡江节前后,以“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为主题的武汉首个渡江主题的灯光秀将和广大江城市民见面,届时将以两江四岸为载体,把江、楼、桥、城这一独特的城市景观展示给游客,为江城武汉披上炫亮彩衣。

而结合“7·16”全民健身活动周的开展,武汉市在2022年7月10日至7月31日将对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41家游泳场馆,到时将有约25万人次中小学生直接参与到免费游泳活动中。其间,还将对5000名中小学生免费进行游泳技能、溺水自救、救助他人、溺水抢救等知识培训,让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