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居士是谁(香山居士是谁东坡居士是谁青莲居士是谁易安居士是谁)

各位师友好,今天在行文之前我们先看看“高考”之后白居易是什么样的。昨天,万众瞩目的高考落下帷幕,在这里,祝愿所有学子们:

蟾宫折桂,金榜题名,

不负过往,亦不惧将来。

接下来,我们回顾一千多年前,那时的白居易,也经历了高考(科举考试),意气风发,憧憬着美好的未来。那时的他“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进士第四名,这样的成绩,足以让世人惊叹。为何?“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在十七名新科进士当中,只有他是最年轻的。那时的他大笔一挥,又写下一首及第诗:

及第后归觐留别诸同年

十年常苦学,一上谬成名。

擢第未为贵,贺亲方始荣。

时辈六七人,送我出帝城。

轩车动行色,丝管举离声。

得意减别恨,半酣轻远程。

翩翩马蹄疾,春日好乡情。

十年寒窗苦读,没想到今朝侥幸登科,其实对我来说,功名并不重要,只是能够使父母感到欣慰,才是最要紧的。这何尝不是此时考生的一句慰藉呢?

香山居士白居易

白居易为什么称做“香山居士”呢?我想和友友们聊聊。

香山居士的香山并不是北京的香山,而是指的是河南洛阳的香山寺。晚年的白居易思想日趋消沉,目睹了宫中勾心斗角的残酷事实,他决定远离宦海,隐居在东都洛阳。于是选择了香山寺,并修复了香山寺。他还与香山僧人结友,成为了香山寺的一员。白居易晚年远离官场,居于香山,最后死于香山,后来又葬在了香山。所以晚年的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

空山寂静老人闲,

伴写随云往复还。

家酿满瓶书满架,

半移生计入香山。

这首诗,是白居易在香山寺题写的。可以说是晚年时期的真实写照。

接下来,咱们八卦一下白居易,关于他的爱情观。如果你读过《夜雨》这首诗一定觉得,白居易是始终如一的好男人。

《夜雨》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

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乡远去不得,无日不瞻望。

肠深解不得,无夕不思量。

况此残灯夜,独宿在空堂。

秋天殊未晓,风雨正苍苍。

不学头陀法,前心安可忘。

诗中那个让白居易牵肠挂肚、念念不忘的女孩究竟是谁?友友们知道吗?

白居易在《花非花》中描述了他们约会的情景: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

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白居易36岁的时候写下了著名的长恨歌:

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只恨绵绵无绝期。

45岁,白居易写下了著名的《琵琶行》:

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

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以上是本人的拙见,论者如云,望行家不吝指正。

往期回顾:

1.诗人居士大全(一)——青莲居士李白

2.诗人居士大全(二)——六一居士欧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