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中国a股进入什么指数(6月1日上证指数)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楚丽君

6月30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均超1%,A股市场也告别了2022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回顾来看,A股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出现较大波动,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6.63%,深证成指期间累计下跌13.20%,创业板指期间累计下跌15.41%。其中,沪指在1月份、3月份、4月份均出现较大回调,在2月份、5月份、6月份实现上涨。

6月份三大指数表现强势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为A股上半年表现“最优秀月”,三大指数月涨幅均为上半年中最高。其中,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6.66%,深证成指期间累计上涨11.87%,创业板指期间累计上涨16.86%。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疫情影响减弱和稳增长政策利好带来了投资者情绪改善,叠加宽松流动性是推动A股市场6月份走出独立行情的主要因素。此外,成长品种前期调整比较大,有反弹需要;政策环境、投资者情绪和流动性等因素都对成长品种更有利,这使得6月份市场行情主要围绕成长风格展开,板块轮动特征较为明显。

从申万一级行业看,31个行业中有29个行业在6月份实现上涨,其中,电力设备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21.19%,其次是汽车和食品饮料,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14.55%和13.05%,有色金属、家用电器、社会服务、商贸零售、美容护理、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行业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10%,仅建筑装饰和石油石化下跌,期间累计跌幅分别为0.16%和3.35%。

“6月份市场超预期强势反弹,汽车及其产业链、新能源板块成为增长主线,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源于该板块业绩增长确定、资金容纳度大,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背后的政策支撑。”铨景基金研究总监李振晖对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指不断攀升的过程中,两市成交额持续维持万亿元以上。统计发现,在6月份的21个交易日中,有17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均突破万亿元。

此外,北向资金也在6月份大幅涌入A股进行布局,月内合计净买入额为729.60亿元,为上半年净买入额最高的月份。具体看,6月份有15个交易日呈净买入态势,其中,有4个交易日的单日净买入额均超100亿元。

对此,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A股整体表现优异,走势良好,在北向资金和公募基金加仓的情况下,市场整体实现了良性的互动,并且市场热点有从高景气的新能源板块向传统的消费、医药等板块扩散的现象,呈现出良性的板块轮动现象,整体来看,大盘价值股接下来的表现可能会更加优于成长股。

7月份市场有望震荡上行

在告别强势的6月份行情后,7月份的市场走势成为投资者密切关注的话题。机构普遍看好后市走势,认为7月份市场有望震荡上行。

粤开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预计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显效,叠加外围扰动边际趋缓和疫情扰动逐步消退,国内经济趋势向好,7月份市场有望震荡上行。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大主线:第一,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代的板块投资机会;第二,把握政策发力主线,关注新能源和大消费。

山西证券认为,往后看,上游原材料价格呈现回落之势,中下游制造业企业及终端消费盈利有望改善,从分子端支撑市场表现。此外,国内经济复苏趋势不改,多项经济数据已开始释放回暖信号,流动性维持宽裕,经济逐渐步入全面修复阶段,市场风险偏好将持续改善,分母端亦有望释放积极信号,带动A股进入新一轮结构牛。

开源证券预计三季度A股仍有进一步上涨动力与空间。主要基于以下观点:第一,流动剩余趋于扩张;第二,国内经济驱动力有望边际回升;第三,下半年企业盈利环比有望明显改善;第四,A股市场并不存在交易过热且估值合理。第五,海外货币紧缩对国内影响或较为有限。

胡泊表示,预计7月份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偏乐观的市场,但考虑到海外的不确定性有所加大,美股的衰退预期越发强烈,同时,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有待揭晓,所以整体上七月份市场可能会在震荡中逐步向上。

投资机会方面,平安证券认为,市场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内外周期的错位使得中资资产短期更具有全球吸引力,增量资金的流入不断强化市场情绪的修复,成长景气更高的行业弹性更大。

“结合6月份反弹强度及背后的支撑力度,总体看好7月份的市场走向,市场或呈M型结构,投资者应将更多精力花在个股机会挖掘上。”李振晖表示。

表:今年上半年A股三大指数月涨幅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