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北斗星多少钱(2006年北斗星多少钱啊)

点击以下链接,收听原创广播:

TVB经典对白原声带:北斗星,香港社工的代名词

▲ 主播 / 小圆儿(Jessie)

《真面目》


无线拍的很多职业剧,除了让观众学到很多的行业知识外,还影响了一代代青年人的职业规划。像警察、法医、律师、消防员、海关、飞行员、医生这些职业,都是透过职业剧,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理想目标的。

早在70年代,香港出现了“社工”这个职业,很多大学也增加了相应的专业课程。社工的全称,是社会工作者,在很多港剧里,社工通常都是以龙套的角色出现,帮助弱势群体或者失足青年。

1976年11月,TVB无线推出了一部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剧集:《北斗星》,讲述的就是七十年代的香港,第一批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历程,和当时普遍的一些社会问题。

后来,人们开始用北斗星来比喻社工,因为在北半球,可以看到北斗星的地方,就可以确定方向,社工也可以像北斗星一样,在黑暗里,为迷失的人指引方向,寻找新的人生目标。

《北斗星》的主角郭子明原本是一名医生,他的弟弟误入歧途,让他非常自责。他放弃了自己医生的职业,加入了社会工作的行列。成为社工之后,他处理了很多个案,敢于与黑社会周旋,挽救了不少迷失的青少年。

这部剧是香港第一套以社会工作为主题的电视剧,里面的个案,都是现实中的真实案例,探讨的也是当时社会出现的各类问题,它不仅让香港人深入了解了社工这个职业,也给很多人带来了一生的影响。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小时候就受到《北斗星》这部剧的影响,毕业后就去做社工,奔赴前线工作,后来又去大学里授课,他在教学生分析社会政策的同时,也教他们人文关怀,他带出了一颗又一颗“北斗星”。

教书之余,他还经常评论社会政策,而且笔锋相当尖锐,比如反对赌博合法化、争取全民退休保障、推动标准工时等等,批评政府也一针见血,还曾因此被人控告诽谤,可他不畏强权,坚守这份责任。他一直都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公共知识分子,有义务发声以正视听。

《北斗星》这部剧令社会工作赢得广大市民的尊重,上一代社会工作者为此感到自豪,还对很多人带去了正确的社会价值。就连艺人邓萃雯都把刘松仁视为偶像,在戏里,松哥和雯女是好搭档,在生活中,他俩也是好朋友,雯女还一直当松哥是人生导师。松哥让雯女觉得,拍戏都需要有使命感,有社会责任。

和《北斗星》一样,1995年TVB制作的《边缘故事》,还有2006年香港电台推出的《同行者》,都是以社工为题的港剧,反映当时社会的现实问题,还有很多类似的警匪片、医务剧,里面很多案件,最后都是由社工接管跟进,提供社会服务的。这些港剧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温情和希望,也在观众心中建立起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为整个香港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社会导向。

在香港都市繁荣的背后,也存在不少社会问题,为了维持一个美好的社会环境,社会工作者用真心付出,陪伴弱者走出低谷,帮助他们活出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他们不仅在思想和精神上,拯救了一个又一个珍贵的生命,更重要的是给社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谢谢大家的聆听

我是小圆儿

我们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