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丹妮(舒丹妮女鞋)

2019-04-05 06:15 | 温州新闻客户端

近日,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东办证处为龙湾永中明星五金厂顺利办理温州首例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业务,帮助该企业获得了200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为其化解了资金周转难题。

城东办证处办事大厅

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是城东办证处推出“助企优抵”的新举措,不仅开创了按份额抵押登记业务模式先河,还有利于盘活民营企业固定资产利用效率,实现原本闲置固定资产的增值。

龙湾永中明星五金厂目前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急需资金缓解扩厂压力,于是业主希望抵押厂房获得融资。然而,由于该企业厂房产权和其他人共有,无法办理分割登记手续,且需共有人配合才能办理抵押贷款。

在了解企业面临的两难境地后,城东办证处主动对接企业、抵押银行,并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寻求突破点。最终,各方商定,厂房共有人双方签订协议,分清所属权益和责任义务后,消除共有人所有的顾虑,无须共有人签字,永中明星五金厂负责人即可将属于他们企业份额的厂房抵押,由此开创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新模式,最终盘活了民营企业固定资产利用效率。“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在这次办理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政府对群众的贴心服务。”龙湾永中明星五金厂负责人张宪明拿到银行实实在在的授信后非常感慨。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东办证处在永中龙华村开展现场咨询活动

“在龙湾各个小微园里,像永中明星五金厂这样与其他企业共有厂房的情况很多,第一例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办理成功后,仅4个工作日就有10来家企业过来咨询办理过程。”城东办证处副主任姜宝义表示,“提供最便利的方式给群众和企业,让群众和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这就是我们办证处希望呈现的状态。”去年以来,为助力“两区”建设,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城东办证处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结合龙湾区实际情况,城东办证处及时布置工作任务,安排骨干人员重点针对企业、群众和基层重难点不动产登记问题提供服务,为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温州祥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舒丹妮鞋业有限公司等100多家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城东办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状元街道率先达成“就近能办、少跑快办”的目标,群众和企业可以到街道服务中心现场申请办理不涉税的不动产登记业务,还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

(原标题《共有厂房也可抵押!温州首例业务为企业盘活2000万元》,编辑 谢甜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