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425属于什么板块(000525是什么板块)

工程机械是装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至今,受益于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在基建投资加速、存量设备更新以及机器代人趋势加快等多方因素影响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过去四年间,中联、三一、徐工和柳工四家龙头企业的收入复合增速分别为41%、38%、36%和27%,企业经营业绩屡创历史新高。同时,伴随着近年来中国机械产品的整体制造水平以及国际竞争力在不断提升,甚至部分细分产品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后疫情时代,伴随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国际市场对中国工程机械刚性需求不断增加,行业出口快速增长。2020年我国挖掘机出口量达3.47万台,是2013年的4.65倍,而同期国内销量增长2.79倍,出口增速明显快于内销。2021年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实现贸易顺差130.25亿美元,是上一轮景气高点2011年的9.11倍。另据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6月,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金额为150.71亿美元,同比增长54.9%。其中,挖掘机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北美、印度、欧洲等主要市场挖掘机份额及销量均大幅提升,东南亚市场集体突破并持续快速增长,多个国家继续保持领先市场地位。目前,中联、三一和徐工的海外业务占比分别为5.89%、14.20%和8.26%,国内企业业的海外业务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业内分析,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等作为工程机械后周期产品,未来两年将持续处于设备更新高峰期,有望接力挖掘机,拉长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周期。

工程机械板块半年报业绩亮眼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工程机械行业稳健运行,主要产品销量继续大幅增长,行业“十四五”开局良好。

近期工程机械板块个股上半年业绩集体披露。截至8月31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徐工机械、柳工等工程机械企业均已发布半年报,净利都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其中,上半年中联重科营收同比增长47.25%至424.4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0.7%至48.5亿元。同为工程机械板块龙头的三一重工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6.47%至671.2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16%至100.74亿元。此外,山河智能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7.24%至68.8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3.36%至5.32亿元。徐工机械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1.80%至532.3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4.46%至38.03亿元。柳工同期营收同比增长28.04%至147.8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21%至7.6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多家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半年报显示,公司海外市场表现抢眼。从产品来看,各企业主导产品持续发力。三一重工上半年挖掘机械销售收入260.07亿元,同比增长39.46%,销量居全球第一。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销售再提速,发货总额在6月末突破百亿元,销售规模稳居全球第一。徐工集团起重机1月至4月在国际市场出口台量稳居第一,产品遍布全球187个国家和地区。

东莞证券研报指出,从市场结构来看,挖掘机在工程机械设备中占据市场绝对的主流地位。从工程机械月销量数据分析,工程机械已进入中后期设备周期;2021年1-7月工程机械累计销量同比维持在正区间,在专项债的支撑下,2021年工程机械销量将维持同比增长正区间。2021年H1工程机械出口销量表现亮眼,叠加专项债和工程机械更新替换因素,将有望拉动工程机械需求。

工程机械板块强势反弹大涨

工程机械板块属于周期板块。事实上,今年4月以来,工程机械板块一直呈现低迷态势。其中,挖掘机是工程机械行业最主要的子行业,是该行业及基建的晴雨表。截至目前,国内挖掘机销量已连续四个月出现同比下滑。不过,针对近期销售增幅的下滑,有分析认为,这并不足以证明新一波调整周期的到来。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的开工时间整体延后,造成设备销售需求在后期集中释放,2021年二季度的同比增速被基数拖累;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钢材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催动不少企业年内多次提价,从而对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

中银证券此前也指出,受就地过节政策影响,今年年销售旺季整体前移,2、3月市场销量大幅度超预期,变相预支了4、5月的原本需求。同时,融资收紧叠加供地两集中背景下,房地产新开工低迷。此外,中金公司研报指,今年7月中金挖机利用指数同比下降15.8%。行业需求下滑主要受到社融增速回落、原材料价格上行等多重因素影响。中金预计8月挖机利用指数仍将出现双位数同比下滑,四季度降幅有望收窄。全年来看,预计2021年挖掘机销量有望同比增长10%,至36万台左右。

市场表现方面,9月1日,工程机械概念股整体强势大涨,板块指数涨超6%。截止午间收盘,金鹰重工(301048.CN)大涨20%封涨停,中联重科(000157.CN)、厦工股份(600815.CN)、中国中铁(601390.CN)、徐工机械(000425.CN)强势涨停,三一重工(600031.CN)、铁建重工(688425.CN)涨超8%,建设机械(600984.CN)涨逾7%,中铁工业(600528.CN)、柳工(000528.CN)、山河智能(002097.CN)等大幅跟涨约5%。

本文源自财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