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430(联想430笔记本)

老电脑的尴尬一直存在,扔掉作为电子垃圾既浪费又污染环境,升级呢可升级空间实在是太小。动CPU升级换代基本上就要整体全换了就不要说笔记本电脑。几乎除了内存硬盘没什么可升级的。

昨天家人抱怨,一直用来看课件的联想Y430实在是太卡了,已经在运行XP了还是那么卡。究其原因无外乎就是硬件老化了,现在的软件都功能强大而且很漂亮,主要是对性能要求高了。

不过我还是决定对它进行小幅升级,经过检查,内存已经不具备升级的可能性,2代1066MHz内存已经到头了,剩下的只差硬盘了。

不过升级的决心也得益于酷酷兽(CUSO) 固态硬盘的价位:。120G容量仅有百元的价格。

这是一款采用国产联芸0902主控的产品,嘉合劲威、太极半导体联合自封装闪存,这也造就低廉的价格。既然我是给老爷机升级,我肯定选择最经济实惠的产品原因嘛显而易见。在老掉牙的机器上,多花一分钱都是浪费。

产品采用塑封,包装稳妥也相对简单。

因为原机是2.5寸机械盘,所以我选择的也是2.5寸的固态硬盘,因为这个牌子还有一款M.2接口的产品,选之前看自己需要什么不要买错浪费时间。

打开原机硬盘位,老电脑不过度追求超薄,所以对硬盘的保护相当到位。

拆机后进行硬盘的替换工作。

两款产品对比,接口完全吻合。可以踏实的进行更换了。

替换后的酷兽硬盘

按照原来的方式进行回装。

重新拧好螺丝,硬件的替换工作就完成了。

接下来我们进行装系统操作,因为原机是XP,但是固态对于XP来说简直就是浪费,而且XP对于固态并不友好。所以装WIN7和WIN110才是最佳选择,我选择装WIN10。

本次系统采用U盘安装,因为是安装版,所以装机方法也相对简单。

开机

选择U盘启动即可开启安装过程

开机第一眼,我们看到硬盘使用空间111.8GB,按照字节换算是120044335923.2字节(b),按照硬盘工业算法,这是刚刚好120GB的。

系统安装完毕,使用驱动大师进行系统驱动更新。然后读取电脑基本信息。

从这里可以看到这台电脑古董般的配件能开机实属不易。

虽然电脑太老,也是试着跑个分,跑分过程中电脑没有卡顿死机,也让我看到一线希望。毕竟一个电脑稳定是第一位的,跑分过程中硬件都是满负荷运转。

这跑分和现在新机器东嘎十几万、几十万的跑分相比实在是无法入了大咖的发言,不过作为一台备用机,偶尔试一试还是不错的。

这里专门调取了硬盘信息。开机5次,累计0小时。这是装机过程中重启留下的数据。至于接口嘛SATA Ⅱ,这是主板的接口。硬盘接口向下兼容,不过却有所牺牲。

这就是我说的有所牺牲,向下兼容确保可以用,但是却牺牲了速度。SATAⅡ接口速度理论最高300MB/s,除去内存、CPU及硬件老化影响,读取282MB/s实属不易。

实际硬盘读写应在450-500MB/s,因为是升级老电脑,浪费一点也无妨。

通过AIDA64再次验证硬盘读写速度。仍旧是SATAⅡ限制了速度。

这里感谢 数码毒蘑菇 小哥的推荐,毕竟买东西还是要物美价廉才好。这下我得Y430有可能流畅看视频了,再战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