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能买火车票吗(社保卡能买火车票吗-能进火车站吗)

这篇文章是应头条上一位历史作品创作老师的邀请而写。

一、为什么要办社保卡?

社保卡是劳动保障部为了方便百姓,让百姓少跑路多办事而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

目前的社保卡,具有一卡通的功能,它聚集了所有便民服务功能于一身,是任何便民措施都无法比美的。

二、社保卡的功能都有哪些?

① 社保卡具有医保卡的功能:它取代了原来的医保卡,我们可以用社保卡去医院挂号看病,报销医疗费用。

②社保卡具有金融功能:退休人员去银行开通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后,就可以用社保卡领取退休工资或当做银行卡用,可以用社保卡代替银行卡存取钱。

2021年年底,全国将实现退休人员工资全部使用社保卡发放。

③社保卡还具有失业证的功能,目前失业证已经停止办理,失业人员可以持社保卡去社区办理失业登记,领取失业金,报销社保补贴等,凡是与失业有关的事项,必须持社保卡才可以去社区办理。

④社保卡具有身份证明的功能,它可以在某些场所代替身份证使用,例如买火车票飞机票。

⑤以后去社区办理领取独生子女补贴时,必须持有社保卡才可以办理。

总之,目前的社保卡功能,可谓即强大又方便,称得上便民的好措施。

图片制作:文竹说社保,制作素材:来自今日头条图片搜索,侵权必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