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盲区摄像头多少钱(加装盲区摄像头多少钱)

什么是大货车盲区?

大货车盲区是指大货车驾驶员位于正常驾驶座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简单来说,就是驾驶员坐在驾驶座上驾驶时,眼睛所观察不到的地方就叫大货车盲区。

大货车存在哪些盲区?怎么计算?

一般常情况下,盲区分为车内盲区和车外盲区。车内盲区有的是车辆结构形成的,有的则是人为造成的。车外盲区是指因为固定或移动物体及光线问题造成的,不同车型遇到的盲区大小不同。大货车因为其本身体积大,所以盲区会比一般家用小轿车多得多。

1、前方盲区:前方属于半盲区。一般是指车头到驾驶室后方约2米长、1.5米宽的范围,紧贴着车身的位置都存在明显的视觉盲区。

2、左侧盲区:左侧盲区在车辆货箱尾部附近,相对右侧盲区而言要小一点。但如果加上A柱和反光镜的遮挡,司机便不能及时发现行人,特别是儿童。

3、右侧盲区:右侧盲区,是大车所有盲区中最危险的一个!大车右侧盲区约在货箱末端至驾乘舱末端位置,且距离货车宽度约为1.5米的范围,货箱越大盲区越大。

4、两侧后方盲区:这个盲区不只是大车才有,小车周边也有!

5、后侧盲区:大车正后方是全盲区,全盲!

怎样避免产生视觉盲区?

对于这些视觉盲区,除了主观从驾驶技术上改进外,还可以选装 “扫盲”设备,比如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大视野(或者是上加个小圆镜)、全景可视系统、盲区辅助系统等。

路上行车应该注意的事项?

对于大货车驾驶员:

1、对于大货车驾驶员来说,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是避免发生意外的第一步。如在起步、转弯、倒车时要注意视觉盲区,尤其是注意右前侧的其他车辆、非机动车和行人,避免因视觉盲区和内轮差发生事故。

2、大型车驾驶员一定要小心驾驶,在路口转弯时车速更慢一些,转弯半径更大一些;在很多小车在并线时,拐弯要谨慎,注意减速鸣笛,主动提醒小车避让。

3、大型货车可以选择安装盲区摄像头、雷达、声光报警器、显示屏、司机提示器等辅助工具,当有行人或其他车辆靠近大型货车时,显示屏自动切换右侧画面显示,声光报警器与司机提示器同时预警,雷达自动测距,离货车越近,声光报警器与司机提示器音量越大。这样一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事故的发生。

4、驾驶员应该具备相关安全常识,在车内不过度装饰而形成人为盲区。如在后挡风玻璃贴上颜色较暗的遮阳膜,在前或后挡风玻璃上悬挂毛绒玩具等。

对于道路上其他车辆司机:

1. 行驶时不要在货车两侧盲区并排行驶,也不要紧跟在货车后行驶。一般来说大货车右侧的盲区范围要比左侧大,如果我们长时间在大货车右边行驶会十分危险,万一大货车向右侧变道,司机可能不会察觉右侧有车存在。

2. 跟车行驶时应注意保持车距。跟随大货车行驶时应适当加大跟车间距,尽量不要跟它并驾齐驱,能超就尽快超过去,或者保持适当的距离。否则正处于大货车后方盲区,大货车驾驶人无法观察后方环境,易引发事故。

3. 在大货车左侧进行超车的时候,一定要通过频繁鸣笛和切换远近光灯的形式来提示车辆以及驾驶员的存在。

昆明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 昆明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