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年金陵饭店发生了什么(84年金陵饭店发生了什么事情)

南京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标杆,创造诸多“第一”

金陵饭店位于南京市新街口西北,是曾经的中国第一高楼,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第一个高楼直升机停机坪、第一部高速电梯、第一座高层旋转餐厅、第一座室内大型停车场、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管理经营的国际一流水准大型涉外旅游饭店、中国第一批五星级酒店……在开业建成后的10多年间,金陵饭店一直号称“中华第一楼”。

金陵饭店

建设中的金陵饭店二期

40年风雨兼程,金陵饭店背后的故事

1979年3月,金陵饭店破土动工,这是新加坡华商陶欣伯在家乡南京建造的一家涉外旅游饭店。整座大楼由当时远东地区历史悠久的英资建筑与工程事务所香港巴马丹拿集团负责设计(又称英国公和洋行)。自此开始了为期四年的建设历程。

图为金陵饭店奠基仪式

图为建设中的金陵饭店

1983年10月4日南京金陵饭店举行开业盛典,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饭店共37层110米高,是当时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高楼”。周鸿猷出任南京金陵饭店首任总经理。

南京金陵饭店首任总经理周鸿猷

1985年2月2日,是金陵饭店迅速发展的转折点。邓小平第二次来南京视察下榻金陵饭店期间,周鸿猷提出了政策、客源交通、人才培养等问题。邓小平随即答应给予一个“小特区的政策”、增加了直通航班,3个月便开通港宁包机。

天价投资,层层把关,成就传奇经典之作

金陵饭店资金方面,陶欣伯利用自己在国际上的影响,帮助中方向香港汇丰银行借贷4000万美元,由中国银行公证。同时自己又拿出800万美元。这座酒店相当于一座南京长江大桥的投资总额。

在饭店建造上,陶欣伯处处都坚持高规格严要求。新街口地面建筑容易造,但各种管道设施不完备,他请了老搭档木下一设计。现场经理都是西方人,收工后要四处巡查一遍。他要求花大钱建造机电系统,建当时最好的排污水池,还购买最好的自动洗衣设备。

金陵饭店为什么是37层高?陶欣伯曾解释说,在建造金陵饭店之初,他们打算建造500个房间,每间造价5万多美元。但是当时政府限定每间房造价不超过4万美元。设计师重新计算,提出建造800个房间,37层的计划,而整个大楼的机电设备则按照原来500间的规模设计,所以最终金陵饭店就是37层。

富有年代感的金陵饭店

“高大上”的代名词,充满神秘色彩,普通市民 “ 望店兴叹 ”

当年的金陵饭店对很多普通的南京市民来说,颇具几分神秘色彩:无论是90美元一晚的价格、 “ 衣冠不整恕不接待 ” 的标识,还是只使用外币兑换券的规定,都让多数市民 “ 望店兴叹 ” 。

那时,市民唯一参观金陵饭店的途径就是买票游璇宫。璇宫位于饭店36层,乘高速电梯,从底部直达36层顶部只需短短29秒。整个璇宫以1小时转一圈的速度缓慢旋转,坐在餐厅里可以俯瞰南京城全貌。饭店为此推出了开放政策 —— 每天上下午各开放两场,门票3元,后来涨到5元,门票含橘子汁或咖啡一杯。

1984年的金陵饭店璇宫入场券

金陵饭店建成后,不仅成为南京的地标性建筑,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饭店试营业第六天就接待了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并对菜肴进行了中西合璧的创新。光阴如梭,近40年间至今金陵饭店已接待了多国政要,成为国内“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