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酷狗是什么原因(酷狗是怎么回事)

牛年还没到,就等来了网易云音乐祝酷狗“狗年快乐”。


2月2日,网易云音乐在官方微博发布一则阴阳怪气的公告,谴责酷狗“像素及”抄袭,还@了酷狗音乐。


不久后,酷狗副总裁谢欢在朋友圈正面回怼,表示“你才山寨”,并放出自己在2006年已创作完成的交互图。



官方互撕,最为致命。网友们一边喊着“不要吵了”,一边兴奋吃瓜。


两大在线音乐公开对骂,究竟谁才是“贼喊捉贼”?


网易云音乐和酷狗正面开怼


网易云音乐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2月2日,网易云音乐在公告中,先向酷狗音乐拜了个早年,然后提出要帮酷狗“山寨办”申请年终奖。


接着网易云音乐又吐槽酷狗音乐一直致力于将其产品“狗化”,讽刺意味十足。


连网友都看不下去,在评论区直呼“笋都被你夺完了”。


除了嘲讽,网易云音乐还一一列举了酷狗抄袭的“铁证”。



内容围绕“一起听”和“云北推歌”两个功能展开。


网易云音乐称自己去年7月上线的“一起听”,被“像素及”模仿,而且不仅功能被抄,连邀请好友、头像、对讲等页面都被“借鉴”。


眼看网易云音乐抡起大锤砸向酷狗,没想到事情迎来反转。


酷狗副总裁谢欢话不多说,直接在朋友圈贴出14年前产品需求文档截图,并表示“原来我06年做的QQ一起听功能,具有如此深远的战略意义”。



这就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按理来说,两家音乐平台家大业大,应该不会赌上自己的声誉只为了诋毁对方,那究竟是谁在抄袭?


到底谁在抄袭?


两家闹得不可开交,网友纷纷化身福尔摩斯,决定一探究竟。


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媒体分别扒出两家公司的专利情况。


根据专利文件显示,酷狗最早于2015年12月16日提交关于一份名为“在群组内播放音频的方法、服务器终端”的发明。


摘要中详细解释了发明内容,即通过第一音频播放信息发送至信息群组的第一个用户和至少第二用户,使得多位用户可以同步播放目标音频。


这不就是“跟听”功能吗?



网易云音乐则在2020年7月8日申请了名为“多人听音乐实现方法、装置、存储介质及电子设备”的专利。



看得出来,酷狗音乐申请专利的时间比网易云音乐早了5年,只是一直未上线此功能,被网易云音乐捷足先登。


难道真的是网易云倒打一耙,恶人先告状?


事实远非这样简单。专业从事知识产权的律师透露,“抄袭”一词并不针对专利,所以并不能判定哪方真正抄袭。


值得注意的是,按道理来说,专利授权后,后来者未经允许使用算侵权,可既是如此,网易云音乐又是如何通过专利申请呢?


同质化日趋严重


撕x大战尚未结束,但音乐平台同质化的问题却暴露无遗。


音乐在线市场经历版权大战后,已经由原来的百花齐放,变成三足鼎立的寡头市场。


既然音乐版权大局已定,各平台决定走产品多元化路线,试图用差异化的打法给对手致命一击。


网易云音乐率先发力,相继上线“LOOK直播”“音兔”等功能,把触手伸向直播和短视频领域。


毕竟抖音珠玉在前,谁都想站在短视频的风口下,一飞冲天。


不仅如此,在播客和长音频领域,各家也争相推出新功能、新产品。



产品上线了,运营也要比拼。


诸如评论区运营、社区运营、日常推送歌曲,全都是平台们比赛的阵地。


你追我赶本是一种良性的关系。但随着竞争激烈,平台决定甩开膀子干,看到谁家的功能收获大量关注,立刻上线一个同类功能。


此次网易云音乐对酷狗的控诉,就是双方擦枪走火的典型案例。


但用户看到的,则是日渐趋同的页面,和越来越臃肿的产品。


科技君认为,产品创新也要结合自身特点,有时候做加法不如做减法。


要不然平台抽多少个“黑胶唱片”也留不住用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