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里3秒是什么感觉(百公里35秒什么感觉)

“电动车跑起来‘傻快傻快‘的“,笔者不止一次听到有人这么形容如今的电动产品。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起步加速性能天然优于燃油车,这是由电机的特性决定的。但这给众多消费者甚至业内人士造成了一个错误印象,零百加速越快=运动操控性越好。

结果,各电动车企业尤其是造车新势力,内卷比拼零百加速。一众电动产品动辄3、4秒的加速能力,强调运动属性标榜操控基因,这完全混肴了操控的真正含义。

小编以多年的试车经验告诉你,加速快绝对不等于操控好!

怎么才算好的操控?

操控好,是汽车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一点无论是燃油车时代还是新能源时代都是不变的道理。

衡量运动操控性有多重指标:包括加速性能、底盘悬挂性能、转向性能、车身整体的刚性、前后配重比等等。

通俗易懂的讲,当你开一辆车,它可以完成从容的完成一些极限动作,譬如高速入弯、高速出弯、以及漂移等等。

就拿高速入弯来说,具备操控基因的汽车可以提供足够稳定性,而且侧倾极小,让驾驶者在入弯道的同时感受到产品的魅力,这就为驾驶者提供了足够的信心。

然而,纵观市场在售的纯电动车型,能够做到以上标准的,一只手就数的出来。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想把纯电动车操控做好,并不比燃油车简单。

纯电动车做好操控并不简单!

诚如我们前面所言,很多纯电动车只注重百公里加速,在直线加速上是一把好手,但是到了弯道上,支撑不足、操控不稳定等缺点被暴露无遗。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形容一些纯电动车是:“直线王、弯道亡”。

事实上,单纯从机械层面来说,电动车打造完美前后配重比的难度系数要远远低于燃油车。

因为电池动力模块的布局比起燃油车发动机的布局灵活得多,可均匀分布在底盘上,不仅可以让车辆重心更低,而且整车前后比重也更容易达到50:50的理想配比。

并且,比起燃油车的机械链接,纯电动车线组连接占用空间更小,可操作性更强。

因此,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前提下,电动车在布局上有着先天的优势。

只是,从如今的驾驶感受来看,纯电车这些优势显然没有被发挥出来,反而操控体验感比燃油车还要差。

而这一切背后的“罪魁祸首”,正是电动车比燃油车多出数百公斤的“自重”。


为了减少续航带来的焦虑,车企纷纷增加电池数量,越加越多,导致车身重量也随之增加。一般同级别的纯电动车重量,要比同级别燃油车多出两百多斤的重量。这导致的结果是对悬挂减震弹簧的压力要大不少,减震行程被缩减,高速过弯时的支撑也就自然表现出不足的情况。

有人说,那减重呀!

没那么简单!

减轻电池重量?可能会缩短续航里程!

用碳纤维、铝合金这样的轻量化的材料?成本太高!

面对这样一个矛盾的难题,一直被业内公认操控最好的豪华品牌——宝马似乎有自己的解决办法。

零百加速=运动操控?宝马i3说“NO”

我们都说宝马的操控性是出了名的好,而3系更是很多Bimmer心中的 “白月光”。这不仅是因为它是量产家轿中的“运动标杆”,更重要的是,它是宝马操控精髓的代表。

所以,当没有发动机,也没有变速箱的宝马i3出现在我们面前,让人不禁产生疑问:这还是一台操控优秀的“3系”吗?它能解决纯电动车自重大带来的操控难题吗?

带着这个疑问,笔者在近段时间就在山路、赛道等多个场地详细试驾体验了宝马i3。

在实际上手之后,宝马i3的表现着实出乎了笔者的预料,让人惊喜。

在赛道体验全“电门”的加速时,电机的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深踩“电门”,动力便立刻迸发出来,不仅速度够快,而且足够平顺,并且不会有丝毫突兀感。

视频加载中...

而在山路的驾驶过程中,宝马i3弯道中的出色表现也让人一次次敢于去试探它的极限,精准的转向、强大的侧向支撑性,在每一次过弯和出弯都能能给人足够强大的信心。

对于一台轴距逼近3米的中型车而言,这样的表现绝对让人满意。而这也让人更加好奇:宝马i3在“快”的同时何以有如此“稳”的操控体验呢?i3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解读宝马i3的操控秘籍

归纳原因,其实主要有三点:

一、让底盘更“稳”

宝马i3对于操控的提升可不仅仅只是减重,要知道,宝马最擅长的还是在底盘硬件和调校上下功夫。

1、加强底盘硬件素质

首先,为了车身姿态更加稳定,宝马i3不仅配有前、后防倾杆,可以更加有效的抑制车身产生的不稳定倾斜和晃动。

此外,车身底部有很多加强部件,其中V字形结构加强拉杆能够提高整车车身刚性,而后桥的巨大托架则能够承载励磁同步电机,带来更好的操控稳定。

这一点在实际试驾中得到了直观验证,宝马i3无论在刹车还是转弯时,整体车身晃动的幅度都非常小。

2、采用HRS液压回弹减震技术

宝马i3采用了HRS液压回弹减震技术。减震器阻尼可根据复原(拉伸)行程发生变化,而不像传统液压减振器那样只与运动速度挂钩。在复原行程末端,HRS止动器提供超强阻尼力迅速抵御冲击能量,避免生硬的限位撞击。

简单来说,这种技术可以让压缩、回弹行程的阻尼变化更智能,从而提升车辆的动态性能,并且能够有效的过滤一些颠簸路面的细微震动。

3、后轴标配自适应空气悬架

为了应对电池对底盘载荷的加重,进一步保证车辆驾驶起来的平稳和舒适性。宝马i3后轴配备了自适应空气悬架。

得益于空气弹簧,后悬可在大负载下从容增加支撑性,同时在行驶过程中,空气悬架可以根据车速、驾驶模式、负载等情况自动调节车身高度,让车辆在过滤颠簸路段的时候更加舒适。

4、降低重心+50:50前后配重比

重心的位置很重要!

日常驾驶我们无法感受重心的作用,但从工程师或车手的角度看,重心位置非常关键,会直接影响底盘调校的好坏。

这就好比练功夫的人,首先得练习扎马步,目的是让重心下移,姿态就更稳健,攻击动作才能发力。同样道理,汽车重心布局得好,马步才能扎稳,操控性和行驶的稳定性才更好发挥出来。

宝马i3重心相比3系低了44毫米。同时,因为电池配重的关系,宝马i3的前后配重比接近50:50。再加之CLAR平台“先天后驱”的优势,配备了DSC动态稳定系统包括ARB防滑稳定控制单元,无不让新车拥有更从容的过弯姿态。

二、强劲性能带来的爽快加速体验

一款车想要跑得快,对于燃油车而言,简单粗暴点的办法就是加持一个大马力的发动机,而对于纯电动车而言,则需要一个强大电驱系统。

宝马i3配备了宝马第五代eDrive电驱技术,电机最高输出功率286马力,峰值扭矩400Nm,官方给出了百公里加速6.2秒的成绩。这个动力数据比宝马的2.0T高功率发动机的动力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布置在后桥上的电机是宝马自产自研的励磁同步电机。相比永磁同步电机,励磁同步电机取消了永磁体,仅使用励磁线圈提供磁场。这样一方面减少了对稀土资源的依赖,降低了成本并更加环保,而且可以更好地保证低速和高速的扭矩爆发。

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试,通过实际体验你会发现,无论是轻量化和过硬的底盘素质,带来的优质操控体验,还是强劲性能带来爽快加速体验,都让宝马i3成为同级别电动车的操控标杆。

三、集成化的设计

俗话说:“一俊遮百丑,一轻百般强”, 对车,也是如此。宝马i3采用了宝马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该电驱系统将电动机、逆变器及变速器一体化整合成驱动单元。在保证性能的同时,减少了部件间的复杂连接和线束的数量,从而让整体的结构更加紧凑。

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试,通过实际体验你会发现,无论是过硬的底盘素质,带来的优质操控体验,还是强劲性能带来爽快加速体验,都让宝马i3依旧成为同级别电动车的操控标杆。

这不仅只是一台会“跑山”的宝马

i3在强大的运动操控实力之外,也有着诸多技术满足当下消费者对新能源用车的需求。

1、全新的电动化设计

作为一台纯电动车型,宝马i3继承了宝马3系的高颜值,同时也赋予了更多的电动化设计元素。比如宝马i3采用的是全封闭式双肾格栅的设计。在格栅内有一圈天蓝色的线条和LOGO下面的蓝色线条形成照应,彰显着自己新能源的身份。

另外,宝马i3两侧的“鲨鱼鳃”导流槽设计,不仅增添了整车的运动气息,也可以有效地梳理气流,从而降低风阻系数。同时,新车轮毂也设计成了半封闭式的,既降低风阻,同时又增加续航里程。

2、iDrive 8.0操作系统+智能驾驶

谈到电动化,就不得不提到智能化。i3作为首款搭载宝马 iDrive 8.0操作系统的的国产车型,其所配备的一体式悬浮曲面屏、经过重新设计的控制元件和软件界面,以及强大的互联和数据处理能力,无不呈现出独具一格的数字化智能体验。

升级后的宝马智能个人助理采用全新可视化形象,支持智能语音交互,让人机交互更加简单直接,也让驾驶员能够节省更多精力专注于驾驶。

而智能驾驶方面,宝马i3可以选装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提供前向碰撞预警、紧急制动辅助、车道纠偏功能的预防碰撞系统,变道辅助及交通拥堵辅助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等多重检测预警保护,为驾驶安全保驾护航。同时,也提供自动泊车辅助系统Plus,包含自动泊车入位、360度全景影像、50米循迹倒车等功能,大大方便了日常电动出行生活。

3、空间更大,NVH静音更好

对于用户而言,在最重要的空间方面,宝马i3也能完全满足用户的日常需求。其长宽高分别为4872mm/1846mm/1481mm,轴距为2966mm。超长的轴距不仅带来宽敞的内部空间,而且低地板和加长坐垫支撑腿部,让后排乘坐更加舒适。

值得一提的,由于电动车的特性,i3在NVH方面相对燃油车来说也更有优势,这对乘坐体验提升不少。与此同时,在隔音挡风玻璃、车顶、车门、地毯等集成嵌入式的隔音材质,也能进一步保证隔绝外界杂音。

宝马i3的意义

宝马i3的出现对于想买新能源且热爱操控的消费者是个福音,但是这款车带来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1、让电动,更运动

当各大电动车企内卷比拼零百加速,用加速来标榜操控基因,从而混肴操控的真正含义时。这时,将运动基因刻在骨子里的宝马站了出来,并用宝马i3告诉我们:“快”不是驾驶乐趣的全部。

电动汽车的运动特性,不应该只是电机功率的堆砌,或者是在零百加速时间上内卷。电动带来的动力储备,并依靠更强劲的动力,提升操控体验,才是电动汽车该有的驾驶乐趣。

可以看到,即使是触电之后,宝马依然保留了燃油时代对运动的执念,并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2、让电动,更绿色

宝马i3不仅让我们看到其对电动化的坚持,同时在宝马 i3的身上,我们也看到了宝马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实质性努力。

在电池方面,全新宝马 i3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电芯供应商,宁德时代在全新宝马 i3的生产线中使用100%绿电,并在电芯生产过程中保证碳排放不超过基准线;

在电机方面,全新宝马 i3采用了宝马自产自研的励磁同步电机。相比永磁同步电机,励磁同步电机取消了永磁体,仅使用励磁线圈提供磁场,既减少了对稀土资源的依赖,实现了环保,同时也能保证低速和高速的扭矩爆发;

在电池回收方面,宝马集团与华友循环创新合作,可对全新宝马 i3的动力电池实现原材料闭环管理,不符合梯次利用的废旧动力电池,将高比例提炼核心原材料并100%返回到宝马自有供应链体系,有效减少碳排放。

可以看到,宝马集团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其“中国战略”的核心,宝马 i3正是宝马集团可持续战略的直观呈现。

资料显示,2021年,华晨宝马在中国首次成为汽车产量最大的豪华汽车制造企业,但平均单车生产碳排放量降低7.8%,再次验证了宝马“无可持续、不豪华”的电动化理念。

3、在中国,为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 i3也是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首款投产的车型。新工厂从“精益、绿色、数字化”三个方面树立起汽车生产新标杆,是宝马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的最新范例。

据悉,全新的宝马 iFACTORY里达工厂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转向100%的电动车生产。里达工厂将与铁西和大东工厂一起,在加速推进中国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也表明“宝马集团,家在中国”不仅是一句承诺,更是切实的持续付出。

4、按下宝马电动化的加速键

从2011年发布全新宝马 i品牌以及推出i8概念车开始,到如今iX3、iX、i4以及 i3和 i7的相继发布,宝马对电动车系的探索走过了11个年头。11年来,宝马一直堪称豪华品牌阵营的电动化先锋,在电动化转型之路上投入颇多,也收获颇丰。

数据显示,宝马集团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2.8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0.4%,占总销量的1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暴增133.2%,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达到22.4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1.5%。

不过,宝马认为这样的电动化转型速度显然还不够。根据宝马的规划,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到2030年,全球总销量至少有一半将是纯电动车。

与此同时,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2022年内,宝马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宝马集团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覆盖约90%的细分市场。

随着更多新车型到来,以及宝马新工厂的投产,宝马将按下全面电动化转型的加速键,进一步大力推动电动出行,走向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