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恶是什么意思(不作恶的意思)

回答灯姐昨天的主题:“不作恶”

这句话来源于任老师给我们定的基调:好组织,首先是不作恶。

我们很难判断好的标准,基本要求是“不作恶”,这个定性很好。

我的理解是,如果做不到“发好心、做好事、说好话、做好人”的标准,“做真人、做真事、说真话、做真人”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首先,这个时代除了做真人,别无选择。

因为不做真人,代价太高,信任成本是人最大的成本,如果一个人或企业连信任成本都失去的话,会“社会性死亡”,昔日好友、今日机缘都会自动远离;另外,内在的信念与外在的呈现不一致,两套系统不断切换,内部能量消耗太大,缺乏能量应对外面的世界,尤其是今天的世界不确定性更高,当不确定的内在世界碰撞到不确定的外在世界的时候,萌生诸多焦虑、彷徨、不能自我确认。

再者,做真人,令到企业真正有良性的飞轮。

从1-N,前提是有1,不是真人,就是没有一个完整地、有辨识度的1。为什么这么说呢,不是真人的1,会有很多的多面性,一会儿这A是这样,一会儿对B是这样,不能标准化或系统化、可传承的模式是不能够规模化的。

而且,从能量守恒的角度来说,今天占的便宜,不知道哪天在哪处要把亏吃回来。

与其因为不是真人的1给未来埋下了很多不确定,不如,一开始就是真人,何时何地何人何事清清晰晰,今日事今日毕,不给未来埋下不好的未竟的因果,你好我好大家好。

总的来说,我觉得“不作恶”其实也很好评估,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将心比心”。今天,我把我对你做的,我思考一下,如果有一天,变成是你做的,或者让这件事情在我身上发生,我觉得接不接受,如果不接受,就坚决不能做。

所以,不作恶的标准不是由他人来评判,而是自己评判,你是否明白真正所有的因果都是回到你自己身上的,你是不是坦然地接受和承担这些因果,如果是的,你就是做到了“不作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