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0 lbs等于多少公斤(130斤是多少kg)

从我们上小学开始就接触了数学,不过很多人觉得学数学没啥用,甚至有些人说“难道买个菜还用得着微积分吗?”

我们先不直接说这种说法是对的还是错的,让我们先来看一个小故事吧。

前段时间,有一个网友买了一袋猫砂,因为怕猫砂打开包装了之后受潮,他选择把这袋猫砂装进一个五升装的矿泉水水的水桶里边,可是结果呢,这个瓶子没有装满。于是他就把这个发到了抖音的平台上面,下面的网友回答。可谓是五花八门,网友都惊呼考验知识盲点的时候到了。

事情是这样的,她买了一大袋猫砂,包装标注的是10IBS,装进5升的水桶为什么不满呢?

这是碰上无良商家了吗?那可不一定啊。看看网友们都是咋说的?这是个怎么转换的计算题呢?




最后也有人揭晓了答案,LBS是英美国家的重量单位磅,1LBS=0.45359KG,10IBS折算成公斤,再换算一下桶装水的重量,两厢对比,不满是正常的。

数学式子不仅广泛应用于数学和物理学科,甚至在经济学等领域也屡见不鲜,可以说生活中处处可见式子的影子。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套关于数学的书,这套书分别是《数与式的奇趣乐园》《微积分的奇幻旅程》《数学定理的奇妙世界》

这套书本着为了改变数学在人们眼中的刻板印象,其实数学并不只是那么难,还有很多有趣的内容。

作者小宫山博仁在1997年开办了名为“有趣学习”的高中生补习学校,通过学研小组的形式运营初中生补习班。另一位作者大上丈彦认为“初学者需要被温柔对待”。

数字的诞生和数学单位

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猫砂装到水桶里面的故事,数字都是有单位的,就比如我们小学的时候学过的很多单位那个时候我们了解到了数字可以用万、亿、兆这些单位来表示。

当然了,也可以用分、厘、毫、丝这些单位来表示比1还要小的数字。

平时我们买的东西一般重量是用公斤或者是克表示,这个网友买的猫砂,用的是英美常用的重量单位磅。

桶装水则一般都是用毫升或者是升来表示。

当出现不同的单位之间的换算的时候,这个时候就用到了数字和数字的单位之间的转换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用到数字,却很少有人知道数字到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人们在欧亚大陆最古老的公元前4000年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遗迹中,就已经发现了,刻在粘土板上的楔形文字中含有数字。

所以人们猜测,数字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时期。

没想到数学还是这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吧?

家有小学生,家长该不该把所有知识都学一遍?

最近有一个问题大家议论得比较多,因为孩子上了小学,慢慢地学的知识就越来越深了,要不要家长把所有孩子学习相关的知识全都学一遍?然后再辅导孩子学习?

其实并不需要家长全部学会,不过还是要了解孩子学习的内容。比如《数与式的奇趣乐园》这本书比较适合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生来阅读。

这本书主要包括了一些课本中经常会用到的公式,很多常见并且经常要用到的数学符号,还有关于二次函数曲线,正弦定理,余弦定理,三角函数等等课本经常遇到的知识,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数学的应用。

比如小学课本四年级下册提到的鸡兔同笼问题,在这本书中就有相关的介绍。

我记得我们家还是2020年疫情的那一年,学的这本书里面,关于邮寄图同笼的问题,由于是上网课,孩子听一遍没有完全理解,做题的时候不知道从哪下手,只是题目改了个条件就不知道怎么做了,所以我觉得家长其实还是有必要多了解一些孩子正在学习的课本知识方面的内容。

在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知道如何去引导他们解决问题。

《数学定理的奇妙世界》主要是介绍一些比较重要的数学定理,这本书比较适合小学高年级和中学生阅读。数学定理中,我们接触得比较频繁的一个就是勾股定理。

其实,早在古埃及时期,勾股定理就被用来测量土地的面积,那个时候的人们在地上插上木棒,然后用木棒绑上绳子,再对土地的面积进行测量。


一般来说,强大的定理都有很多种方法证明,勾股定理的证明方法就已经超过了100种。在《数学定理的奇妙世界》中,就针对其中著名的一种方法进行了讲解。


微积分学是从观星活动中产生的,如今的太空飞行,火星探测等科学技术在不断地发展,以前没有微积分,学人们可不知道,星星的动态,那时的轨迹可谓是非常困难,汇集海量的数据,拼出轨迹点,而这个技术就很少有人能掌握。

自从牛顿和莱布尼茨发明了微积分学,即使是大学生,也能用它来计算,并且掌握星星的动态。

日常生活中的数学

据说第一个想到将数学应用于日常生活的人是古希腊的数学家泰勒斯。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的生活与数字息息相关,家门口的门牌号,乘坐的公交车,我们的生日都是和数字有着息息相关的关系。如果生活中没有了数字的话,那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和现在很不一样。

早晨起来的时候我们没有钟表提示我们是几点钟。而且出门买菜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菜要用多少钱支付,不同种类的物品的计量单位是不同的,没有了数字和计量单位,我们计算起来也会很麻烦。


写在最后:

认为数学学习起来没有啥用,其实是一种偏见的想法,数学的解题每一步的推理都是有它的逻辑性存在的。学好数学,其实是对其他理科的学科也是很有帮助的。我们身边的小学生或者初中生经常会有一些会有偏科的情况存在,数学成绩不好,化学和物理的成绩也会受到影响。在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上,数学思维其实对学习还是很有帮助的,虽然买菜用不到数学里面的三角函数,不过作为家里有小学生或者初中生的家长,其实还是可以,都有这几本书,在孩子遇到难题的时候,引导孩子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