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实际指什么(蝉表达的是什么)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一首熟悉的童年又将我们的思绪拉回了小时候炎热的夏天。和小伙伴们坐在巨大的黄桷树下,周围是卖酸梅汤的老奶奶,人手一碗白瓷梅子汤,碎冰碰壁叮当响。

蝉鸣

伴随着一季又一季的蝉鸣,春去秋来不知道过去了多少年岁,蓦然回首,蝉鸣依在,物是人非。在我们的记忆里,蝉可谓是夏季最常见的一类动物,爷爷奶奶会经常带着我们去各种树干上找蝉蜕。

当时我们不知道的是蝉的一生十分短暂,它的繁殖方式一般是在树干上产卵,但是成熟的个体却是从地下钻出来的。这不禁让人好奇它的成长历程。

蝉的特征

蝉又名知了,隶属于昆虫纲蝉科,有两对翅膀,头部宽且大,主要生活于世界的温带地域,据统计现目前蝉类数目为2000余种。

蝉卵主要分布在大树的枝干上,由于蝉卵孵化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所以蝉的卵都非常的集中在树干某个区域,像一粒粒米粒均匀的分布着。通过吸收树干的营养来维持自身发展所需要的能量。

但是蝉卵的孵化率极低,400颗卵里只能成功孵化四十余颗。导致孵化率如此之低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外来物种的闯入。由于蝉不会孵化自己的卵,所以这种昆虫就可以肆无忌惮地闯入将自己的后代产入蝉卵中,夺取蝉卵所吸收的营养物质。

蝉卵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自然天气和一些以蝉卵为生的昆虫的肆意破坏。所以为了增加后代的衍生率,蝉一般会将卵安置在多个不同的位置。

蝉为什么会从土里钻出来

蝉卵孵化后不会立即形成蝉,它还要经历另外两种阶段,若虫时期和次年蝉生成期。若虫时期其实是蝉在当年产下的卵孵化成功后就会形成很小的幼态若虫被吹落在地面上。

刚刚脱壳的成熟蝉

此时的蝉已经具备了成年蝉的外形,虽然还很小但是也会挖土在地底下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生存资源。次年蝉生成期指的是当年产卵,次年孵化成蝉,它们之间的区别就是形成成年蝉的时间不同。

被风吹落的若虫会选择一片湿润的土地将自己埋进去,并开始自己格外漫长的蜕变时期。一般的若虫会在2-3年内褪五次的皮,但在北美有些地方需要在土地里待上7-17年的漫长光阴才能破茧成蝶。

蝉幼虫

蝉的若虫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植物根茎中的蛋白质和有机物,它们有着长长的口器,可以获取新鲜的汁液维持自身的生长。它们还很聪明,在面对极寒时期会选择向地底迁徙。但由于大部分植物的跟进不会蔓延那么深,所以冬季若虫的发育尤为迟缓。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蝉会选择地底作为成长环境,实则是因为它们太过于弱小,也没有亲人的保护。身边各种天敌,比如鸟类、昆虫、爬行动物等都会伤害它们。况且若虫的发育时间如此漫长,若是没有一个稳定的巢穴保护,风吹雨打,冰雹雪花都会让脆弱的它们失去生命。

金蝉脱壳

其次蝉是没有调节体温的能力的,它也不像一些生物可以通过毛发进行御寒。蝉尤其怕冷,所以只会在炎热的夏天爬出来活动。地底是抵御严寒最好的居所。

最终在漫长的蜕变期结束后,知了便会从土地中钻出依靠高大的乔木往上爬。有人好奇它做出的巢穴中的土去哪儿了。实际上在定居的时候它们会往地底打洞,这个洞长度约为2~3米,为了保证洞穴的坚固性。

它们会选择将泥土压缩到周围或脚下,否则如果只是做一个豆腐渣工程的巢穴,那可能等不到夏天,在还没完成第一阶段蝉蜕时就会被泥土压死。在他们变成蝉的时候也会携带一部分泥土出来。这就是我们会经常在树上看到一个沾满泥土的蝉蜕的原因。

营养美味的蝉

成年的蝉会在炎热的夏季繁育后代。雄性知了通过腹部放出叫声吸引雌性的注意,两者交配后会在专门的地点进行生产。

蝉鸣

上文提到蝉的卵需要吸收树枝的营养才能孵化,所以它们一般会选择一根大小合适,新鲜翠绿的枝干,只为蝉卵的孵化提供绝对的湿度和营养。但是蝉的生命周期很短,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生活在地下,只有10%的时间能够自由安然地度过整个夏天。

在它们完成繁衍任务之后,雄蝉和雌蝉像是约定俗成般会自然死亡。似乎来这一趟,只为了惊艳整个夏天。

炸蝉蛹

蝉也具有十分美好的寓意。西游记中称唐僧为金蝉子,而唐僧的肉吃了可以长生不老。所以人们也就认为蝉吃了也可以长生不老。当然,这只是古人传下来的神话故事罢了。不过油炸知了猴确实好吃。对于一些猎奇的人类来说这可是道上等的美食,而且蝉含有的蛋白质是鸡蛋的六倍。

在广东夏季的街边小摊,通常三两成群聚在一起,点一份油炸知了猴,烧烤知了,入口脆嫩裹挟着调料的麻辣鲜香,抬头望着满天的星辰,不由得感慨又是一个爽朗幸福的夏天啊。

结语

蝉的一生十分短暂。它们需要在地底沉寂好几年的时间才能得到近三个月的放生一叫。在第一声蝉声响起的一瞬间就证明夏天来啦。

蝉的一生

当时蒙昧天真并不懂这样的感情,直到后来获取的知识越来越多才越能明白,人和蝉也何其相似。多年的付出燃烧自己却只有那么一段时间能够辉煌,甚至有些人永远都沉寂在了地底。

我们也赞叹蝉无所畏惧的精神,至少在放声歌唱的一瞬间它们可以证明自己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