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什么最赚钱(2006年什么最赚钱了)

文:小飞

被称作“下饭神器”的老干妈,仅靠辣椒酱就建立了自己的商业帝国,除了在国内名声赫赫以外,在海外也非常受欢迎。除了辣酱,榨菜凭借鲜脆爽口的独特口感以及价格便宜,也成为我国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配菜。但谁能想到,就是这看似不起眼的2元一包榨菜,成就了一家市值百亿的企业。

这家企业就是涪陵榨菜集团,在数年前曾有一句“中国榨菜数涪陵,涪陵榨菜数乌江”的广告词火遍全国。它不仅靠卖榨菜成了全中国最大的榨菜企业,还在2010年的时候成功上市,截止到目前为止,涪陵榨菜的市值已达269亿元。

在今年1月份,乌江榨菜因“全球热销150亿包”冲上了热搜,随后登陆北京、上海、纽约、巴黎等9大核心地标,掀起了全民“榨菜”狂潮。据数据显示,2020年涪陵榨菜公司营收22.73亿元,归母净利润7.77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09亿元,同比增长46.86%;归母净利润2.03亿元。现在的涪陵榨菜已然成为榨菜行业的龙头企业,而这背后也离不开其掌舵人周斌全。

涪陵榨菜由原涪陵市政府于1988年创办,是一家国营企业,发展到1999年底,涪陵榨菜公司负债1.75亿元,实际已资不抵债。2000年,担任涪陵建陶投资银行部经理、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的周斌全,被调任到这家濒临破产涪陵榨菜集团。

上任不久,周斌全就碰到了一个极好的机会:涪陵榨菜受三峡工程影响,获得1.4亿安置资金。面对如此巨额的资金,涪陵高层讨论如何有效地使用这笔资金,有人建议将资金用于投资手机和互联网业务。刚刚担任董事局主席的周斌全问道:“谁知道这两个新兴行业?你懂技术还是懂销售?”会场鸦雀无声,随后周斌全决定将钱全部用于榨菜生意。

大刀阔斧的改革

榨菜利润低,主要依靠的就是销量,所以必须提高产量,于是周斌全带领榨菜企业实现工业化变革,先后花上千万购买了多台全自动德国生产线,不再仅仅依靠手工生产。为了更好地研发榨菜,企业还成立了专门实验室,有效解决榨菜脱盐难的问题。

凭借技术研发成果,不仅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在短时间内抢占了当地市场,涪陵榨菜仅一年就扭亏为盈,年销售额度达到1.5亿元。不过一年卖一两亿榨菜并不是周斌全的最终目标,他想把涪陵榨菜推向资本市场。而当时加工榨菜的厂子还是挺多的,周斌全意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于是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周斌全还在广告上投入了大笔资金。

2006年正是《还珠格格》大火的年代,涪陵榨菜聘请张铁林为其发言人,并花费1400万元购买了四个月的央视广告位。打了广告,效果肯定显而易见,此后产品销量每年增长20-30%。2008年周斌全实施“聚焦”战略,将公司100多个产品削减得只剩下20多个主要产品,同时公司改制为股份制公司。

这么多的铺垫也是为了最后的资本运作,2010年涪陵泡菜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酱腌菜行业第一股”。2015年,公司以1.29亿元收购四川汇通食品100%股份,开启了并购扩张的发展之路。

2017年底,公司还收购了四川恒星和四川味之浓这两家食品类企业,同年涪陵榨菜的销售总额超过15亿,利润近5亿。此时稳居行业第一的涪陵榨菜依旧没有放慢发展的脚步,考虑根据南方人和北方人的不同口味需求,尝试开发具有不同地域风味的榨菜。

同时,涪陵榨菜积极进行产品和生产技术的全面升级,引进自动化、无菌生产,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每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约80吨榨菜,每条生产线将榨菜从原料制作成成品,仅需要十余名工人。2019年,涪陵榨菜增加了两个智能机器人,试图取代手工操作的包装。

据了解,涪陵榨菜已经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的生产流程。其主要原料青菜头的种植面积可达75万亩,产量160万吨,在原料收贮方面,公司拥有30万吨原料发酵池,原料收贮和调剂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旗下拥有9家子公司、8座生产厂、1个数字化生产车间、15条自动化生产线,年生产榨菜、泡菜可达20万吨。

同时,涪陵榨菜还拥有庞大的销售网络体系,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型连锁超市与便利店、农贸市场等零售终端两相结合,覆盖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264个地市级市场。其产品远销欧盟、美国、日本等12个国家和地区。

2块的榨菜,一年卖出20多亿,企业市值高达269亿,涪陵榨菜集团的发展也告诉我们: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再小的品牌也能占领广阔的市场。

结论: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我国榨菜市场竞争也很激烈,除了乌江榨菜,辣妹子、铜钱桥等品牌也在不断发展,此外还有韩国泡菜等外来企业入侵。同时由于榨菜这一食品消耗快、价格便宜,也导致了消费者对产品关注度低,用户粘性不强,所以涪陵榨菜未来的发展依旧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