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g刹车油是多少升(刹车油1000g是多少升)

自行车上用到的油类主要有链条油、避震油、黄油、刹车油和除锈剂等。


链条油

1.链条油的作用

润滑链条转轴及保护链条和飞轮,减少相互间摩擦导致的损耗。

2链条油的种类

主要分为湿性链条油、蜡性链条油以及干性链条油,另有少数含特殊添加物的链条油。

湿性链条油特点是黏度最高,防水性和抗压性能最强,但是也最容易黏附灰尘。适用于重度越野骑行前后的链条保养。

蜡性链条油加入了石蜡作为保护剂,在溶剂挥发之后留下一层石蜡与润滑油的混合涂层来保护链条。防水性和黏灰度都介于干性和湿性链条油之间。适用于轻度越野的骑行环境。

干性链条油大多以硅为基础油,少数例外,另通常会搭配抗挤压剂使用。因为硅的附着性佳干性链条油化学性质稳定,但油膜抗压性较弱。同时它的防水性也最弱,但是最不容易粘灰,所以如果你喜欢链条常保洁净,并且经常在铺装路面骑行的话,干性链条油会是最好的选择。

其他类型的链条油除了上述几种基本的链条油之外,许多厂商还会在链条油中加入特氟龙( Teflon,又译为"铁氟龙")、陶瓷微粒等特殊添加物来改善其性能。例如 Finish Line的金装润滑油,加入了陶瓷微粒,赛领的铁氟龙润滑油则加入了特氟龙粒子,均是为了改善链条油的润滑度和折磨性能。


黄油

我们常说的黄油,有个正式名称叫润滑脂,是一种半固体物质,主要由矿物油和稠化剂调制而成。根据稠化剂的不同,分为钠基润滑脂、钙基润滑脂、钙钠基润滑脂以及锂基润滑脂。其中锂基润滑脂拥有最出色的工作特性——它抗水性能佳,适用温度范围广。

虽然锂基润滑脂相对来说比较贵,但是就自行车的使用量而言,依然是非常便宜的,例如500g装的锂基润滑脂售价仅为十几元。


使用黄油的地方,应是转速较低,但经常发生摩擦,同时需要防水的部位。主要包括:中轴轴承、花鼓、碗组等轴承部位,起到润滑、防水、防锈的作用。五通或其他螺纹处,以防止机械摩擦。

黄油不应该使用在链条和飞轮上,黄油是一种黏度极高的润滑剂,将黄油加到链条上会显著增加传动系统的黏滞阻力,同时吸附大量的灰尘,这对于暴露在外面的传动系统是非常不利的。

避震油

避震油是专门针对避震器而推出的油类产品,主要由硅制成。避震油的常用指标为"wt",它代表避震油的浓度,wt值越高则表示浓度越高,避震效果越强,轮胎抓地力好。wt值低则表示避震油浓度低,避震效果较弱,轮胎抓地力差。

常见的避震油有2.5wt、5wt、10wt、15wt等型号。其中2.5wt、5wt避震油浓度低,一般作为阻尼油; 10wt和15wt浓度高,气密性也更好,一般用作气室侧润滑油。

刹车油

刹车油是用于油压刹车上作为制动力传输的液体介质,常见于中高端山地车的油压碟刹,但近年也开始有公路车采用油压刹车。现代自行车上的刹车油主要有两类:矿物油和DOT油,通常在刹车把油泵上会标注英文,表明该车使用的是何种刹车油。

矿物油是从矿物质提炼出来的油体,其特性是不吸水、性质温和、没有腐蚀性,即使长期使用或高温状态下使用,也不会造成制动力损失(即刹车失效)。

DOT油是合成刹车油,具有防热胀冷缩的特性,但是DOT刹车油容易吸水,并且吸水后性能会下降,所以使用DOT油的碟刹保养周期相对短一些,一般建议一年更换―次刹车油。自行车上常见的DOT油有DOT 3.DOT 4以及DOT5.1(数值越大表明等级越高,性能越好)。


除锈油品

用于金属除锈的油品有多种型号,自行车上常见的除锈油品主要是WD-40,WD-40的特性如下:

吸水性WD-40的吸水性对于雨后的链条保养来说非常有利。在雨天结束骑行之后,建议用干燥的抹布将链条擦干,然后喷上WD-40,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防止链条生锈。

轻质WD-40是一种浓度极低的轻质油品,所以仅使用wD-40作为链条和飞轮的保护油品是很不合理 的。轻质的特性使得WD-40无法满足自行车传动系统的抗压保护要求。

挥发性WD-40极易挥发,喷在金属表面后的残留量并不多,因而并不适合作为自行车传动系统的润滑剂。

渗透性WD-40的渗透性非常强,而且对金属的吸附能力也非常强,如果碰到高黏度机油,WD-40甚至会取代它们和金属部件结合,这就会影响零部件的抗挤压性能,也是WD-40可能对某些自行车部件造成损害的最大原因。例如对牙盘使用WD-40进行清洁的时候,很可能喷到中轴部位,如果WD-40渗透到其中的培林滚珠,就会引起滚珠抗压和抗磨损性能的下降,加速培林的损坏。

以上内容来自《单车圣经》,学习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