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游戏是什么东西(阿里游戏都有什么)

阿里和腾讯

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阿里和腾讯作为国内相提并论的两大互联网巨头企业虽然在规模和业务上并驾齐驱,但是在民众眼中的形象却大相径庭——阿里被视为科技界的正面代表,而腾讯则被视为用游戏让人玩物丧志的负面典型。

曾经的阿里是中国科技界的骄傲——在国内正面击败eBay和亚马逊,推出支付宝颠覆了银行,用蚂蚁森林让用户参与运动的同时也保护了环境。而马云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同样也有着极高的曝光率。

马云曾经说过饿死也不做游戏

在2010年6月的一次演讲中,马云曾经公开宣称:

我们坚定地认为游戏不能改变中国,中国本来就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们都玩游戏的话,国家将来怎么办?所以游戏我们一分钱也不投。人家投,我们鼓掌,但我们不做,这是我们的一个原则……饿死也不做游戏。

如此高傲的表态让马云和阿里的声望更上一层楼,相反以游戏为主业的腾讯则受到了铺天盖地的指责。此时的阿里享受着舆论的红利,在多个业务发展上力压腾讯,市值更是一度接近腾讯的两倍。

阿里巴巴

但是随着互联网红利的消失,阿里电商业务获取新用户的难度不断增大;相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手机游戏迎来了爆炸式的增长,于是“饿死也不做游戏”的马云食言了。

2014年阿里收购九游正式进入游戏领域;2016年阿里将UC和九游整合后正式更名“阿里游戏”;2017年阿里成立了游戏事业群,下设开放平台事业部和互动娱乐事业部,成为阿里规模最大的事业部之一;2020年接连推出《三国志·战略版》、《三国志幻想大陆》等爆款的阿里游戏终于一跃成为国内仅次于腾讯和网易的第三大游戏厂商。

阿里游戏

从“饿死也不做游戏”到成为第三大游戏厂商,阿里终于选择了放弃自己的价值观。也或者说阿里真的有价值观吗?在自己不做游戏业务的时候就许下各种承诺,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对游戏进行批判,甚至称不做游戏是“一个原则”。而游戏也成为了阿里攻击腾讯的一柄锋利的武器,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将腾讯压得抬不起头。

等到电商红利逐渐消失的时候,阿里又将“游戏我们一分钱也不投”的承诺抛诸脑后,开始大力拓展游戏业务,在淘宝和支付宝上也对自己的游戏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和宣传,只是为了争夺更多的游戏市场份额。

阿里游戏

也正是凭借阿里全平台不顾用户体验的疯狂宣传,阿里游戏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一举超过了搜狐、完美世界、盛大等一系列老牌巨头,成为如今仅次于腾讯和网易的游戏巨头。看看如今不顾一切地发展游戏业务的阿里巴巴,再想起当年马云嘲讽腾讯的话语,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本文由头条号区块前沿科技首发,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