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l马6变速箱油是多少升(马六23变速箱油多少升)

一般维修人员对自动变速器油(ATF)相关知识的了解很少,为避免在维修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错误,本期将重点为大家介绍。建议大家收藏此文,当然也欢迎转发给同行朋友们。

01

自动变速器油的特性


◆ 较高的黏温性 即在低温时黏度不要太大,高温时黏度又不能太小,以提高传动效率。

◆ 较高的氧化稳定性 自动变速器在工作中其执行元件(如离合器)的温度高达130~150℃,油液在外界空气作用下会生成一种胶质而附着于阀体及各运动零件上,影响其正常工作,因此要求ATF 应有较高的氧化稳定性。

◆ 抗磨性 即保持在运动件表面的油膜,防止金属相对接触面磨损的能力。ATF与普通润滑油的区别在于,润滑油要求在零件表面形成油膜,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摩擦系数,而ATF要求油膜能隔开两个运动元件,摩擦系数不能太小,否则,将影响离合器的接合。

◆ 剪切稳定性 在液力变矩器中,ATF受到很大的剪切力,因此具有较高的剪切稳定性,否则会使液力变矩器打滑,降低传动效率。

◆ 良好的抗泡沫性 ATF在工作中,若混入空气,则在激烈的搅动中就会产生泡沫,这将会影响变速器的正常工作,如使离合器不能完全分离或接合、油液不能正常循环等。因此,ATF应有良好的抗泡沫性。

◆ 良好的防锈性能 在自动变速器中含有防锈蚀剂,以防止金属零件生锈或腐蚀。

◆ 良好的摩擦特性 自动变速器油的良好摩擦特性要求动摩擦系数尽可能大,静摩擦系数与动摩擦系数之比要小于1.0,在工作温度范围内摩擦特性保持不变。动摩擦系数对转矩的传递和换挡时间有明显影响,动摩擦系数过小会影响传递功率和使离合器打滑,并使换挡时间延长;静摩擦系数过大,会使换挡后期转矩急剧增大,发出异响,使换挡过程恶化。自动变速器油的摩擦特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被称作摩擦改进剂的添加剂所决定的。

ATF 的品质是指高温下的稳定性,即抗氧化能力强,改变酸性的机会少,有利于防止油泥和油膜氧化物的产生,避免液力变矩器和离合器打滑,延长ATF 的使用寿命(这是因为自动变速器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是在高温状态下);同时,在低温状态下有良好的流动性,保证冷车启动的有效润滑,降低磨损的可能性。黏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工作范围,及时有效地传递转矩,良好的流动性从而保持了自动变速器正常的工作温度,润滑和清洁变速器的各个部件。


02

自动变速器油的类型


不同的汽车厂家及石油公司生产的ATF 存在不同。根据各种ATF 的使用情况可把ATF大体分为两种:通用型和专用型。两种类型的ATF的主要区别在各种添加剂的比例上,一般情况下通用型ATF的颜色都是红色,而大多专用型ATF的颜色都是黄色,当然也有红色(比如大众途锐和速腾轿车等)。当ATF完全变质后,其颜色马上会变为红褐色或黑色,同时会发出焦煳的臭味。

Dexron Ⅵ是美国通用公司于2006年公布的最新型ATF,主要应用于6、7速的电控自动变速器。在我国市场上所见到的各种品牌的ATF,如美孚、壳牌、埃索、加士多、BP、AC-Delco等基本都属于Dexron Ⅱ/Ⅲ这一类型。

同一型号的变速器配置在不同的车型上,其转矩、重量、转速、结构等都会不同,因此原厂都有其自己指定的专用ATF (或供货商)。例如大众4速变速器就是使用专用型摩擦系数较高的ATF。

ACDelco和美孚ATF颜色都是红色。

(1)通用型高品质ATF:康菲和美孚3309

目前美国康菲润滑油集团和美孚推出的高品质ATF都已经达到Dexron Ⅵ代标准,可以应用在通用型5、6速自动变速器中,代替使用蒙迪欧5速、丰田凯美瑞5速、丰田6速、马自达5速、尼桑5速、现代5速及6速等ATF,如下图。


(2)专用型ATF

专用型ATF种类很多,只对较常见的几种进行简单介绍:

① 标致/雪铁龙、宝马、奥迪的4速和5速自动变速器所使用的ATF便是埃索(Esso)品牌,Esso Type LT71141是最具代表性的,如下图所示,主要应用在欧款车系的自动变速器中,其颜色为黄色。


② 丰田Type WS级为级别较高的ATF,主要应用在丰田和雷克萨斯新型变速器系列。

它主要适用于丰田及雷克萨斯车系5、6、8速的新型变速器,是高科技产品,品质一流,代表当今世界自动变速器ATF的最高水平,其颜色为红色,如下图所示。


③ 本田公司的自动变速器是世界上独有的采用平行轴斜齿轮式自动变速器。该公司的大部分自动变速器使用的是Genuirle Horlda ATF-ZL,目前使用在本田4、5速电控自动变速器中,其颜色为红色,如下图。


④ 大众、奥迪车系4速和5速自动变速器的专用型ATF,其备件号为G 052 162 A2,如下图所示。大众G052162A2 ATF 与埃索Esso Type LT71141 ATF的添加材料基本一样,其颜色都为黄色,因此在维修及养护此类自动变速器时可以在两种品牌之间选用。


目前大众、奥迪系列车辆所选用的6速自动变速器的生产商为德国ZF公司和日本AISIN公司,例如奥迪A8的09E、奥迪09L、大众途锐和奥迪Q7的09D等变速器,因此选用的ATF 也不同。

大众途锐09D自动变速器选用的ATF,如上图(a)所示,备件号为G 055 025A2,其颜色为红色;

而奥迪A8的09E和奥迪A6L的09L所选用的ATF 是G 052 162 A2的升级产品,如上图(b)所示,备件号为LGA 052 162 A2,其颜色为黄色,两种ATF 绝对不能混用或错用。

同时,ZF公司也推出符合ZF-6速自动变速器的ATF,宝马新款3系、新款5系、7系、X1、X3以及奥迪、路虎车型也可采用,如下图所示。


⑤ 由于无级变速器的传动方式与自动变速器有很大不同,因此任何一种普通ATF都不能代替,必须使用原厂指定CVT 专业油,奥迪01J无级变速器必须使用奥迪原厂的G 052180 A2,如下图所示,该油品颜色为黄色。


奥迪ML 的0AW 8速无级变速器所用的ATF又有所升级,升级后的备件号为G 052 516 A2,如下图。


⑥ 除了自动变速器、无级变速器采用的ATF外,近年DSG 变速器的发展势头也很强劲。由于DSG变速器的传动方式与自动变速器、无级变速器有很大不同,普通ATF都不能代替DSG油。

大众、奥迪02E 6速双离合器变速器油的备件号为G 512 182 001,如下图;


大众、奥迪0AM 7速双合器的油的备件号为G 512 171 001,如下图所示。


03

自动变速器型号与加油标准


常见车型自动变速器(箱)的型号与加油标准 ▼

(点击图片放大看会清楚一些)


04

自动变速器油换油周期


不同自动变速器油有着极其复杂的合成成分,根据不同汽车的变速器结构和性能要求,必须配选不同的ATF。尤其是新款的高速多挡电子变速器,对ATF的要求标准更高,不能乱加或混加,否则极易损坏变速器,缩短变速器的使用寿命。同时,自动变速器油在使用中因长期高温,将逐渐破坏其原有的良好性能。因此,应在一定时间后更换,避免因变速器油不良导致液压系统中各传动件、密封件等损坏。

如果在良好的行车环境中每行驶6万~8万千米更换新油,应注意这是指换挡不频繁,汽车很少重负荷行驶等良好行车条件的情况。

在恶劣行车环境下,如长期在城市交通拥挤街道中行驶;或常在高温地区、崎岖路面上行驶;或常拖挂拖车等,应每行驶3万千米更换新变速器油。

一般情况下,有些汽车的保养单位推荐每行驶4.8万~5万千米时更换新油。同时要参照各种汽车使用说明书中规定里程、指定的用油,根据自己的实际使用情况来进行更换ATF,以保证自动变速器性能得到充分发挥,延长自动变速器的使用寿命。

根据我国的道路以及环境等众多因素,还建议大多数自动变速器应每4万千米保养一次。通常在一般情况下需要每2年更换一次ATF,每行驶4万千米需要对自动变速器进行清洗维护。这只是针对大多数普通形式的自动变速器车辆,不同自动变速器所采用不同的ATF时自动变速器的换油周期也有所不同,如下所示。

① 福特:每4万千米检查一次,每6万千米更换ATF。

② 广州本田:每4万~6万千米更换ATF。

③ 丰田:每4万千米更换ATF。

④ 一汽大众、一汽轿车:每6万千米更换ATF。

⑤ 东风雪铁龙:每6万千米更换ATF。

⑥ 上海大众系列:每6万千米更换ATF。

通过对自动变速器多数故障的总结发现,超过99%的自动变速器损坏都是由于过热和自动变速器润滑油久未更换出现杂质引起的,因此对于自动变速器的保养,合理更换自动变速器润滑油是关键。如果自动变速器润滑油老化、衰变,将会使内部的传动机件抗磨能力下降,缩短自动变速器的使用寿命;自动变速器中的油泥、杂质会直接影响到系统油压和动力传递,使自动变速器提速减慢或失效,甚至使某个挡位失灵。

正常保养使用,自动变速器的平均寿命一般可维持在70万千米左右。目前在维修过程中都是通过观察ATF颜色以及其味道来确定其质量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您关注“汽车维修技术与知识”微信公众号,每天为你推送一手、原创的优质汽修内容,还可免费下载PDF学习资料、加入维修技术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