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证人开车罚多少钱(无证人开车有证的受罚吗)

男子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便让同车人员“顶包”作伪证。12月15日,敖寨派出所与交警大队密切协作,查处一起提供虚假证言案,违法行为人赵某、张某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021年8月1日,敖寨乡两河口村廖家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黑色轿车侧翻下坎。一男子赵某自称是驾驶人,称事故是自己操作不当导致的。事后,交警大队民警通过现场痕迹分析、调取沿线监控,耐心细致筛查比对发现该案与赵某所述并不相同。

2021年11月18日,交警大队将该案移交至敖寨派出所,接到该案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经查 ,2021年8月1日,沈某驾车带着好友赵某、张某在敖寨乡两河口村廖家处因操作不当导致车辆侧翻下坎,事故发生后因沈某没有驾驶证,又害怕被处罚,得不到保险公司的理赔,就找到同车人员赵某顶包,企图蒙混过关。交警大队接到报警后,在进行事故认定时,赵某、张某二人便称,发生此次交通事故的车辆是由赵某驾驶的。

目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违法行为人赵某、张某因提供虚假证言,被万山警方依法分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警方提醒:在面对公安机关依法进行询问或者讯问时,所有公民应当如实提供证据、证言,如果有意做伪证或者隐匿罪证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款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刑法》第三百零五条规定:在刑事诉讼中,证人、鉴定人、记录人、翻译人对与案件有重要关系的情节,故意作虚假证明、鉴定、记录、翻译,意图陷害他人或者隐匿罪证的构成伪证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来源: 铜仁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