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亿衬衫换什么飞机(8亿衬衫换飞机谁说的)

2017年5月5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标志着我国跻身成为世界极少数掌握研发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十年磨一剑,百年飞天梦,8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飞机的时代结束了!回首五十年前,我国大型民航机产业是三代人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发展历程,有一种精神,薪火相传50年——

运10大客机是20世纪70年代由中国上海飞机制造厂研制的四发大型喷气式客机,这是中国首次自行研制、自行制造的大型喷气式客机。

运10飞机设计参考了美国波音公司的波音707飞机,因此与波音707外观极为相似,曾经有误传说运-10的机体设计是由波音707的逆向测绘仿制而来,但运10飞机的研制者和美国波音公司都否定了这一说法。运10采用涡扇-8发动机作为动力。最终运10只制成两架,由于各种原因始终没有正式投产。

1970年8月,国家向上海飞机制造厂下达运10研制任务,1972年审查通过飞机总体设计方案,1975年6月完成全部设计图纸,1980年9月26日运10首次试飞成功。1982年起,运10研制基本停顿。1986年运10飞机研制计划彻底终止 。

我国研制运10飞机的最主要原因,是毛主席说的一句话。1970年7月20日,毛主席视察上海,讲到上海的工业基础这么好,可以搞飞机嘛。

毛主席视察上海江南造船厂

一周后,空军航空工业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向三机部传达了毛主席指示,上海要搞飞机,具体搞什么,怎么搞,由三机部与上海联系。三机部革委会一开始的时候没把上海方面当回事,提出将当时正由320厂(现在的洪都飞机厂)研制的外号“空中李向阳”的歼-12轻型歼击机交上海生产。上海市革委会却提出要搞大飞机,波音707级别的大飞机,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出访专机,能够直航阿尔巴尼亚。

1970年8月21日,国家计委、中央军委国防工业领导小组原则批准了空军航空工业领导小组提出的《关于上海试制生产运输机的报告》,任务定名为”708工程“,飞机代号“运-10”(Y-10)。

有人说中国本应是在80年代就可以生产大飞机的国家,被有些人强行下马,拉了历史倒车,教训沉痛。

实际上,1970年与运十同时立项的还有701工程(长征4号火箭)、718工程(远望号航天测量船)、728工程(秦山核电站)工程等十几个巨型工程,其中运10位列第八项,被命名为708工程。

运十的座舱仪表布局

C919的全玻璃化的先进座舱

运10工程总投资花了5.4亿元人民币,为了这些钱,国家在1972年停掉了远程轰炸机项目。 但是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存亡的项目,我们国家都勒紧裤带咬牙坚持搞了下来,例如两弹一星,洲际导弹、核潜艇工程等等,这些都是新中国为了实现本土的绝对安全,安身立命的玩意,是举国之力搞出来。像运10这样的工程,其级别和重要性完全不能跟两弹一星比拟。运10的下马只是因为这架飞机的重要性比较低,运10并不是关乎国家安危和国防急需的项目。为什么同时期的运八运输机就没下马呢,很简单,运8比运19还重要,当时的空军急需歼7、歼8,以及运8这样的作战飞机。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整个中国空军只有几十架仿制米格21的歼7战斗机,不得不把拱卫首都的空7师的歼7战机调到中越边境,而此时越南空军有200多架与米格21战机,比中国还多。由此可见那时中国航空工业的窘迫。

运十这5.4亿元投资,还不包括1980年代初,上海的研制方找出一些理由,向国家索要的追加1.7亿元研制资金和1.6亿流动资金。此外,国家还要为涡扇8研制另外投入1.84亿元。这些总计10.54亿元,而1978年中国的国民产值不过3600亿元人民币,当年的外汇储备仅有区区1.67亿美元。而整个歼-8战斗机工程,包括发动机的总投资才仅仅2.63亿元,同时期的运8军用运输机,只有1.4亿元人民币。

心脏病一直制约着中国航空工业和空军的发展,在研制运10的历程中也一样。图为中国首台大推民用航空发动机——涡扇8型涡轮风扇发动机,这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民用大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实际上是波音707所用美制JT3D发动机的仿制型,中国测绘了巴基斯坦的一架波音707飞机使用的发动机。该机推力8165公斤,计划配备运10飞机,以及未来的轰8远程战略轰炸机。

涡扇8设计性能和寿命等指标达到60年代末国际较先进水平。该机于1972年投料试制,至1980年国家投资1.84亿元,共生产了3批12台发动机,到1980年代初,因为种种原因下马。有人认为该发动机的下马与运10下马一样很可惜,如果坚持加大投入力度,坚持研制下去,到了2000年,我国很可能会将涡扇8发动机研制成功。再经过十几年的试用、磨合和改进,到2017年,中国完全可以拿出一台成熟可靠的改进型涡扇8发动机,装在国产C919喷气大客机和运20战略运输机上面。

运十就是定型投产,也只能做军用机,不能幻想做领导专机和干线客机。运10飞机完全是闭门造车做出来的飞机,并没有严格按照美国或欧洲的适航证标准设计,基本是直接测绘的波音707,然后按照测绘成果使用近似材料一点点的试制出来的,这种飞机如果大规模投入民航运营,会死很多人的。

1980年8月2日,英国《飞行国际》发表戴维.纬路皮恩文章,细述他在中国访问时,窥探上海正在研制的运十喷气客机消息。内时候中国民航拥有10架波音707喷气客机。当时路透社文章认为中国不会正式生产运十飞机,试制运十会为中国航空工业提供宝贵经验。事实证明这位英国人目光如炬。

架空一下,如果不考虑投入和技术,所有的一切都顺利,运十很有可能在九十年代末投入国内干线商业运营,然后结果有两个:一是因为经济性很差,民航亏死了,二是因为安全性很差,把民航和乘客吓死了。最后是这也飞机死了,运十本就不应该面世。

实际上,如果按照飞机的起飞重量和大小,我国早就能生产C919级别乃至比C919大的飞机,我国在70年代就能研制和生产与C919大小相仿的飞机,那就是运8,是和C919一个级别的大飞机。

C919有多大呢:长38.9米,宽35.8米,高11.952米

运-8有多大呢: 长34.02米,宽 38.0米,高 11.16米

十年磨一剑,5月25日,国产C919大飞机在上海浦东机场迎来首飞,实现了中国航空技术的又一次跨越发展。C919是我国继运-10之后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0座级中-短航程商务运输机。

2006年,包括运20战略运输机和C919民用大客机在内的大型飞机项目被列为国家16个重大专项之一。2008年,中国商飞在上海成立,正式启动大客机技术论证工作,由整个中国航空工业联动,国内47家单位,200多家企业,468位专家组成联合工程队,20位院士组成咨询组,完成初步总体技术方案,梳理出第一批大客机需要的14项国家专项技术攻关项目。

C919的设计反应了中国目前的国家技术水平和组织能力,是国家主导上下通体合作的成果,更是国家整体工业科技水平进步的象征。国产先进大客机飞上蓝天,即是国家的意志,也是人民的意志。例如大型客机全参数气动优化科目,中国商飞利用当时全球最快的计算速度每秒4亿亿次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算了整整6天,如果只靠企业自身研发和计算能力,则需要至少十年。

C919的飞机设计性能非常先进,比如采用优化的超临界翼型、斜俏式小翼、整体承载式风挡、玻璃化座舱、先进数字化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综合航电技术等等。C919也是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

C919是中国完全自行研制的大飞机,也是中国第一次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客机。设计目标是为国内外民用航空市场提供安全、舒适、节能、环保,具有竞争力的中程单通道干线客机。主要性能指标与美国波音737和欧洲空客A320处在同一个量级和技术水准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和新型航空合金,使得机体更大的情况下,总体重量保持在合理水平。除了技术优势,C919的价格优势也无以伦比,C919的目录价格仅为5000万美元左右,不到波音737或空客A320的一半,这对稳赚了好几十年的波音空客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所以在C919尚未首飞之前,订单数就已经达到570架,8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飞机的时代结束了!回首1980年,我们只有两架运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