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铁公鸡一毛不拔(铁公鸡为啥一毛不拔)

中国古代有句俗谚,叫做铁公鸡,一毛不拔。意思是有钱又特别吝啬的人。这就叫铁公鸡,但是为什么要称极度吝啬的人铁公鸡,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历史故事。明朝正德年间,南直隶有一个村庄,里面住着一个财主,非常的吝啬,哪怕是一点菜汤,他都要舔干净才罢休。掉在地上的芝麻他都要捡起来吃掉。

他们家一年只准吃一两油,每次吃油的时候他要亲自监视,拿筷子在油瓶里蘸一下,然后在锅里用力搅拌,再把筷子放回油瓶,就这一两油,全家人吃到年底吃不完,年底一看,一两油变成一斤了,都是筷子带回来的水。话说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这位财主是相当狠。

他对自己吝啬的人,对别人就更吝啬了。他的女儿出嫁的时候,村里人来随份子,别人家里没钱,一般随份子都是一钱银子,无奈之下只能在红包里放入五分银子,又给他写了个五分银子的欠条。一年以后,那人家里办喜事,吝啬财主去随份子,红包里写上,你欠我五分银子,我再欠你五分,我随份子一钱银子。

同村有一个人生病,病的非常严重,找大夫开了方子,但是大夫说,要用七寸长的公鸡毛做药引子,要不然吃什么药病都好不了。家里人找遍全村,只有吝啬财主家有这么大的公鸡,只能硬着头皮去财主家借鸡毛。吝啬财主就说了,你不如把我的公鸡买回去吧,算你一两银子。

家人无奈只能把公鸡买回去救命。有人就问,这吝啬鬼怎么这么大方,把鸡送给你了?病人说,是一两银子买回来的!当时一两银子可以买十几只鸡了。后来村里人都说,这人真是只铁公鸡啊,一毛不拔!这就是这个谚语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