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龙记小说(寻龙记小说原著)

【引言】武侠小说作家无极简介
无极是香港新一代武侠小说作家。99年港台春季武侠小说龙虎榜之首,和黄易被称为“港台双圣”。其主要作品包括《错乱江湖》、《蝶魂幻武》、《夺珠》、《佛魔叛道》、《古今决》、《孤战天下》、《荒诞残梦》、《讹诈》、《剑风传奇》、《惊幻之旅》、《狂风断剑》、《龙翔记》、《猕陀罗汉》、《脑域感应》、《人魔幻神》、《生死决》、《天地决》、《太空脑》、《天下有敌》、《心变》、《寻龙记》、《扬威海外》、《异类接触》、《护花一剑》、《魔旅》等。

【壹】《寻龙记》其实是无极为黄易《寻秦记》所作的续集。
黄易的《寻秦记》一战成名,让黄易与《寻秦记》名利双收。作为武侠作家的无极看到了创作的契机,便紧随其后借着《寻秦记》的热度创作了这部《寻龙记》。为成名作品写续集,别传好像也是一种潮流,就像金庸成名并封笔之后,江湖上便涌现出像金康、全庸、金庸新、金庸名、令狐庸、查良居士等作家,并写出了像《九阴九阳》、《风流老顽童》、《剑圣风清扬》、《风流南帝》、《剑魔独孤求败》等作品,所以无极为黄易的《寻秦记》写续集也是当时比较普遍的现象。虽然是续集,无极的《寻龙记》的创意、想象力、文笔、故事情节都不比黄易差,并且有些内容还要比黄易更上一层楼。

【贰】《寻龙记》的主角有两个,一个是项思龙,一个是刘邦。
列位看官,大家都非常清楚,黄易在《寻秦记》的结尾处写了自己的养子项宝非要改名为项羽,也就是后来的西楚霸王,这就够项少龙头疼的了,因为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徒弟赵盘,也就是书中的秦始皇已经统一六国,随着历史规律的推展,推翻秦朝最有力的势力就是西楚霸王项羽,可谓成了项少龙,败也项少龙。但没想到的是,无极居然还能在这个大的历史规律中为《寻龙记》找到一真一假两个主角,并且这两个主角都是项少龙的亲生儿子。黄易笔下的项少龙风流不羁且到处留情,但因为穿越过程中让身体发生了变化,所以他来到战国之后已经不具备生育能力,可是无情却能解释得通,那就是项少龙初到战国之初与美蚕娘结缘,在生育能力尚未丧失的时候让美蚕娘身怀有孕,后来美蚕娘改嫁到刘家,生下了项少龙的儿子,就是大名鼎鼎的汉高祖——刘邦。另外项少龙在现在就曾与酒吧美女结缘,后来酒吧美女生下了项少龙的儿子项思龙,并在博士的操作之下穿越到秦汉之际寻找生父项少龙。一切都解释得那么清楚明白,竟然没有一点违和感,这就是无极的创意。

【叁】《寻龙记》延续了《寻秦记》的风格,并有超越之处。
阅遍黄易的作品有两大特点,一为男欢女爱情节较多,一为故事流畅带入感强。而无极的这部《寻龙记》也是延续了这两个特点,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寻龙记》的故事中,开创了两对父子争霸的模式,项少龙和项羽为一方,项思龙与刘邦为一方,在秦始皇死后,双方开始了一系列的斗智斗勇,并且项少龙已经没有在《寻秦记》里的主角光环,被自己的两个亲生儿子直接抢去了风头。如果说《寻秦记》是项少龙独战战国群雄,那么在《寻龙记》里就是项家人的手足相争,不过列位看官都知道,历史不容篡改,最后的结局一定是刘邦打败项羽一统天下,而项少龙与项思龙也在最后时刻冰释前嫌,一起穿越时空想要回到21世纪,只是在回归途中发生问题而留下一个开放式的结局。

【结语】在《寻龙记》里,项思龙的艳遇竟然比项少龙还多。
黄易的“黄”路人皆知,在《寻秦记》中,项少龙的女人多达30多位,而在《寻龙记》中,项少龙的儿子项思龙竟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比项少龙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是为何《寻龙记》最开始发行的时候,署名作者是黄易,竟有许多读者认为这本书真的是黄易本人所作,如果不是后来有披露,不知道有多少人还会这样认为,这也正能体现无极的模仿力是能够以假乱真的。

无极,一位至今都不知道其真实姓名的武侠作家,凭借《寻龙记》还可以让人留下印象,也是难能可贵的。


金古武侠。
与您一起聊聊武侠的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