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币定值高是什么意思(本币定值过高是什么意思)

作者简介:

何适

香港城市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

主要研究兴趣:货币政策(RMB利率、汇率等)、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等

1978年底召开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体制开始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中国经济进入转轨时期。在这一时期,内部改革主要以农村经济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作为两个最重要的突破点;对外开放最主要的内容是引进外资、开办经济特区和经济发展对外贸易,这些都与汇率体制的改革分不开。于是,从1979年开始人民币汇率改革翻开了新篇章。

当时的国际背景是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西方国家纷纷实行浮动汇率制,而且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76年的修正条款,各国有权根据本国经济需要,选择适合本国的汇率制度。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改革开放初期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主要体现在外汇管理方式的转变: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管理转变为依靠间接市场调控的方式。1979年3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家外汇管理总局,统一负责外汇管理。1982年,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改为国家外汇管理局,由中国人民银行领导。外汇经营业务也由中国银行独家垄断,逐步发展为各种信托财务公司和中外资银行等。

在改革开放初期,为解决外汇短缺问题,于1979年8月国务院办法了《关于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增加外汇收入若干问题的规定》,我国开始实施具有中国特色的外汇留成制度。外汇留成制度具体指对外贸易企业和出口生产企业将收入所得的外汇卖给国家后,国家按照一定比例允许企业留下一定比例的外汇自用,如央企的外汇留成是20%,地方企业是40%。在当时使用外汇是一种权利,外汇留成制度调动了外贸和出口企业创汇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鼓励外贸企业出口的积极性,我国汇率制度从单一汇率制转为双重汇率制。具体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1981-1984年实行官方汇率与贸易外汇内部结算价并存;1985-1993年实行官方汇率和外汇调节价格并存。

官方汇率由中国银行公布外汇牌价,主要用作非贸易外汇结算。官方汇率依然采用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浮动汇率决定。由于鼓励出口和适当限制进口,防止国际市场价格冲击国内市场,我国采用人民币内部结算价作为贸易外汇结算,其有出口换汇成本决定。1987年,国家将贸易外汇内部结算价定为1美元兑2.8元人民币,官方汇率为1美元兑1.5元人民币。1981-1984年的外汇双轨制对鼓励出口创汇起到经济作用,但也增加了外汇核算和管理的难度。随着国际市场美元走强,中国逐步下调官方汇率,至1984年底,两者已较为接近。

1985年1月1日国家取消内部结算价,改为官方汇率与外汇调节市场汇率并存,主要目标是维持国际收支平衡。80年代初的外汇留成制度使企业之间产生了调节外汇额度的需求,于是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颁布了相关外汇调节业务的管理办法,成立了外汇调剂中心来办理外汇调剂业务。外汇调节本质上是外汇使用权在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一种有偿转让,对促进企业出口创汇、平衡外汇收支起到经济作用。随着改革开放的收入,其弊端也逐渐显现,多种汇率的并存,造成了外汇市场的混乱和外汇黑市的出现,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和人民币信誉。1993年底,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取消外汇留成制度,将分散于各地的外汇调剂中心整合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也称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事业单位。

从高度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没有任何成功经验借鉴,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搞改革。由于改革初期经济发展不够稳定、缺乏足够的经济管理经验,80年代国内物价水平波动加大。在1985-1990年间,人民币汇率也根据国内物价的变化而调整多次,美元兑人民币由1985年1月1日的2.8,逐步调整至1990年11月17日的5.22.

值得一提的是,特殊时期就会有特殊产物—外汇兑换券。外汇兑换券简称外汇券,是从改革初期至1994年汇率并轨期间流通的一种特殊货币。根据国家外汇局的解释,外汇兑换券的发行和管理是为了便利国外旅客,防止外币在国内流通和套汇、套购物资。外汇券可以在涉外饭店和商场购买用人民币买不到的稀缺商品,这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商品紧缺和外汇短缺的状况。

在转轨经济时期,中国的汇率制度实行双重汇率制。很多国家在经济发展的特定时期都实行过双重汇率制。双重汇率制本质上是对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采用两种不同的汇率,以不同汇率对贸易、非贸易和资本流动施加影响和控制力,以达到国际收支上的某种特殊需要。一般说来,贸易汇率本币定值低,非贸易汇率定值高,其目的是鼓励出口、限制进口、增加外汇收入。双重汇率制只是一种特殊时期的过渡性安排。

双重汇率制下的官方汇率和市场汇率的差异,导致汇市的投机和腐败,也会使外商投资承担过多的风险,打击外商投资的积极性。另外,双重汇率制还阻碍了中国申请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过渡阶段的双重汇率制便需要退出历史舞台,新的一轮人民币汇率改革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登上历史舞台。